推荐新闻

王琛,2002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2006年获金融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摩根斯坦利公司,2011年5月加入华视影视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历任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现任执行总裁。

采访王琛,是在6月底的北京。初夏的天,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的气息。及至赶到她的办公之地,她早已等候于此了。她看上去显得自信、干练;一袭黑色的裙装,似乎让夏日的燥热隐褪不少。简单寒暄数句后,我们便正式开始了访谈。谈及她的人生经历,王琛娓娓道来,为我们分享了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在人生之路上渐行渐远的精彩故事。

影里夕阳飞暮鸦,荷塘风起柳丝斜

求学清华园的日子,于王琛而言,不啻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毕业六七年之后,觉得之前在大学里的每一天都很美好”,忆及母校,王琛满怀深情地说。

2002年,王琛毕业于北京四中,后顺利进入清华经管。那年,她正好赶上经管第一届不分专业的招生。经过两年的扎实学习后,大三的时候,王琛选择了金融方向。在她看来,经济方向偏向学术研究,而金融方向的学生在本科毕业时找工作则相对容易些。

忙碌的学习之余,王琛的课外活动同样多姿多彩、精彩纷呈。在校期间,她加入了清华大学话剧队、大学生艺术团以及经管学院的辩论队,她还一度担任过经管学院金融协会的副会长。同时,爱好锻炼的她也参加了不少体育活动,在马杯的一次游泳比赛中,王琛摘得第二名的佳绩。

纵使离校数年,王琛仍对母校心怀感激。“清华经管十分扎实的基础教育让我受益良多。在学习上,老师施以正确的方法论;在待人接物上,则有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引导着学生。这些对人的一生来说都非常重要,也让我至今仍受益无穷。”

前些日子,一部有关青春物语的电影风靡了大江南北,这部改编自同名小说、名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电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与些许无奈。唯美的画面、流淌的情愫、淡淡的忧伤,让人心生向往也颇多感慨。

电影中,大学图书馆外的一面墙让王琛印象尤深。墙面刻写着岁月流淌过的斑驳印痕,藤蔓布满了墙壁爬上了檐角,但季节的风已将藤蔓吹得枯萎,不复春夏之际的葳蕤生气。墙外,凋零的梧桐叶在秋风中纷然而落,金黄的叶片在阳光下泛着光泽。此情此景,王琛禁不住想起了母校,想起了在清华园求学的日子。如今,她虽已不复在清华求学,但那段时光已然是她最真切的怀念。

刚毅坚卓俯首干,自强不息向前航

2006年,王琛从清华经管毕业。其后,她顺利地进入了摩根斯坦利,开始了她将近六年金融服务的职业生涯。

对于刚开始工作时的情形,王琛仍记忆犹新。“2006年是投行最忙的一年。当时,整整一年时间,包括春节在内,我没有哪一天是在夜里12点前下班的。”然而,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也给了王琛额外的收获。“一年之后,无论是精神还是体能方面,我都得到了极大的扩展,”王琛说。

工作没几年,一场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了全球,摩根斯坦利也未能幸免。危机之下,公司裁掉了好多人。用王琛的话说,是“基本上一个项目上也就只剩下一两个人了”。而当时,国内一家名为“海隆石油”的公司打算在香港上市,王琛正是该上市项目的负责人。

然而,受制于当时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想要帮助公司上市并非易事。但是,王琛并没有消极懈怠,而是仍然为了海隆石油而积极奔走。“当时,我非常积极地给公司提出不少建议,找过桥贷款,联系前市投资人,可以说是做了各种功课。虽然未能做到提前上市,但是至少解决了海隆石油的短期融资问题,”王琛回忆道。

然而,正是王琛那种孜孜以求、毫不懈怠的精神为她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她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海隆石油董事长的青睐与赏识。这也为她后来加盟海隆石油下属的兄弟公司——华视影视——提供了契机。

对很多人来说,摩根斯坦利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工作之地。首先是佣金丰厚,待遇优渥;其次是能认识不少上市公司高管,结交更多的朋友;最后便是出国的机会多,能“周游”世界不少地方。

但是,在摩根斯坦利工作多年的王琛有着她自己深刻的认识和更为深远的打算。“在投行,我觉得个人只是大平台上的一个螺丝钉。所有人都靠这个平台吃饭,而不能够将个人主观性、个人能力发挥到极致。市场好的时候,似乎什么都卖得出去;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又什么都难以卖出去,”王琛说。

她正是敏锐地洞悉了在投行工作的本质之所在,才最终决定离开让不少外人都歆羡不已的投行工作。“大家对人生的成功有不同的定义,要勇敢作出自己的选择,不必太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王琛不无感慨地说。

王琛从摩根斯坦利辞职后,于2011年5月加盟华视影视。“最开始从财务总监做起,后来做到了副总经理的职位,现在则是总裁。”对于自己的升迁历程,王琛简单带过。但是,她在摩根斯坦利工作的情形以及她所秉持的做事态度,让我仿佛感受到了她在公司成长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是由华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华视影视)出品的。电影的成功与王琛及其团队的努力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华视影视的主要业务为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及发行。王琛之所以选择华视影视,既是海隆石油董事长的赏识与惜才,也离不开朋友的介绍,而更主要的则是她骨子里对电影、电视剧的那份热爱。“我是特别喜欢电影的,觉得这真的是有潜质的一个行业。而我真正喜欢看电影,则是在上了清华后,尤其是从知道了FTP开始。”王琛笑着说。

王琛加盟华视时,公司已经成立多年了,但作品并不多。王琛的加入,让公司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而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致青春》的成功出品。

电影《致青春》改编自同名小说。小说超过百万的销量以及不落窠臼的故事情节让王琛倍感兴趣,也嗅到了个中商机之所在。“首先是故事背景适合被改编,因为我觉得中国还没有这种类型的集体群像式的电影。这个故事比较有集体怀念的意识,比较少有,也不是很俗气。此外,我们还觉得女主角郑薇特别像赵薇本人,而她当时正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导演课,也需要一个毕业作品。聊了数次后,我们便达成了合作协议。”王琛说。

能够抓住这样的机遇,王琛觉得这跟她以前在清华接受的教育以及在摩根斯坦利受到的训练大有关系。“学金融出身的人做事具有系统性,从概率的角度考虑得比较多。也就是说,做事都做成功概率比较大一点儿的。”王琛坦言道。

无论是在清华还是在工作岗位中获得的扎实的基本功训练都让王琛及其团队拥有其他不少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真正让《致青春》走向成功的,不仅仅是机遇,更在于扎扎实实、勤勉认真的付出。

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及整个行业,王琛花了很多时间宅在家里大量地看国产电影、电视剧,边看边思考和总结。“看完后,我发现好的电视剧、电影间是有规律可循的,而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做这些事。好电视剧的特点很鲜明。”王琛总结道。

曾经有清华好友对王琛说,“如果我们这代人还不能让中国的传媒、娱乐行业走上正轨,我们应该感到羞耻。”这句话深深地激励了王琛,也是她一直前进的动力之一。

电影《致青春》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来的剪辑,所花的时间都超出了原本的预期。“光后期的剪片就花了半年的时间。因为,我们不愿意匆匆忙忙剪一个东西就拿出来上市。很多观众看完这个片子后,都说这是一部诚意之作。这是他们对我们所做功课的认同。”王琛欣慰地说道。

而在影片的宣传上,王琛和她的团队也是做足了功课。“我们基本上找了上百部可比的电影,大家都认真看过、分析过,看每一部电影分别是怎么做的宣传以及其效果。我们按电影票房进行分类,看大家分别去了哪些城市以及各自反响如何。”王琛说,“这部电影的成功,甚至于推广到做任何事情的成功,靠的就是多做功课。别人做一遍,你做十遍,就总能有比别人做得更好的地方。”

王琛坚信,人生的成功靠的就是个人的选择与付出,“真没有什么新鲜的,你要比别人成功,就是要少睡觉,多干活。”王琛笑道。

王琛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团队,她也想带着团队继续往前发展。年轻的热情与斑斓的梦想让他们聚在了一起。他们也希望在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同时把中国的文化产业做强、做大。

谈及对清华经管学弟学妹们的寄望,王琛表示,正确的人生观、扎实的基本功及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从我自己的经历看,毕业之后进入投行锻炼几年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受到很好的基础培训。但是,该走的时候也要舍得走。”

一个人,想要走向成功,靠的不是投机取巧,也不是守株待兔,而是不懈的努力,是踏踏实实地做事。然而,关键时候,也要有作出决断的魄力。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船,勤勉认真是划水的浆;而选择则是用以掌握方向的船舵,只有毫不懈怠地划桨,同时朝向正确的方向,那么人生的大船就会继续远航,浩浩荡荡直达梦想的彼岸。

采访时间:2013年6月26日

采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世茂国际中心1号楼

采访:王万忻 毛咪濛濛 孟祥夫(学生记者)

撰稿:孟祥夫(学生记者)

上一篇:淡然治学 顺理成章 ——记经1999、经博2003级孙文凯

下一篇:淡然治学 顺理成章 ——记经1999、经博2003级孙文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