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曹伟,1997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2001年获会计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会计学硕士学位。2003年进入波士顿咨询上海公司工作,任分析员;2004年至今,任职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现任华平投资集团执行董事,负责华平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投资业务。

曹伟和他幸福的一家

圆梦清华:梦想,奔跑路上的灯塔

知识,改变命运。曹伟从小生活在比较封闭的县城,“考上大学,考上名牌大学,是从这里走出去唯一的机会。”抱着这种思想,很多学生“玩命”的学习,竞争异常的激烈。面对压力和挑战,曹伟保持了优异的学习状态,从重点初中到全市唯一一所重点高中,经常获得年级第一名。在高考前填报志愿时,曹伟的老师、家长听说他要报考清华,考虑到全市两三年才有一名“幸运儿”能走进清华园求学,相继劝他改报其他重点大学。“没有丝毫的犹豫,我不想在年老的时候为那一刻连追逐梦想的勇气都没有而悔恨。”

在填报志愿后,学校为了激励学生,特意将报考志愿用醒目的红纸贴在校门口。每当遇到挫折,曹伟脑海里就会浮现红纸上的字“曹伟清华大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曹伟每天睡眠不足6个小时,忘我地投入到备考中,也疯魔般地爱上了这所未曾蒙面的校园。然而,高考时他的发挥却不尽如人意,心情甚为沮丧。父母看在眼中,疼在心里,纷纷相劝。曹伟的心中却愈加坚定,如果考不上,就复读再考!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个月的漫长等待,高考成绩终于公布,曹伟虽然发挥不佳,依然超过了清华的录取分数线。水木清华,多少莘莘学子向往的殿堂。那一刻,属于曹伟,属于“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准清华人。“当年对于清华园的一心追寻,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求学六载:追求卓越的领跑者

“好不容易考上清华,怎么学会计?”当时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刚刚成立不久,很多人对未来前景并不看好。“老师和学生都憋了一口气,我们不仅要做国内一流,更要建设世界一流的会计系。”得益于老院长朱镕基“国际化”路线的指导,清华会计系引入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专业课程体系,学生不但要参加学院的各门考试,还要参加CGA全球联考;学院引进外籍教师,全英文授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拓宽授课范围,加入管理会计、商业伦理等在美国攻读会计学博士学位时需要研习的课程……一系列创新性的制度得以制定和实施,打破国内传统会计系的教学模式,寻求与国际一流体系接轨。在创新与变革的洪流中,曹伟伴随着会计系一同成长,知识储备、学科视野、专业技能不断跨上新的台阶,本科时连续三年获清华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就读期间获费孝通奖学金,并获得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的注册会计师(CGA)专业课程全科通过认证。

双肩挑,是清华人的一道亮丽风景。清华秉承“又红又专”的育人目标,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承担学生工作。曹伟在大一时加入经管学院团委,先后担任社会实践组组长、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荣誉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付出、探索。曹伟进入团委工作的第一件事,仅仅是蹬三轮车帮同学运东西。然而,他并没有当作一件小事,提前与相关同学沟通,将时间和流程安排的井井有条。作为低年级学生,如何力求周全的组织高年级同学活动;作为工作负责人,在同学担负课业压力的同时,如何协调、处理好工作;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保证自身学业和学生工作的齐头并进…和许多社工骨干一样,曹伟肩负着沉甸甸的期许和责任,“担子越重,考虑事情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式越得到有效的锻炼”。

不是在实习,就是在实习的路上。步入大三以后,曹伟也充满了迷茫,我的兴趣在哪里?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真正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的?怀着疑问和追寻,曹伟开始进行实习。由于平时课业压力很重,曹伟也一直坚持学习是校园生活的主旋律,为了寻求实习机会,所有的寒暑假时间都被他利用起来。当同学去旅行增长阅历、回家陪伴父母的时候,曹伟则在简历上浓重的书写下京都会计师事务所、花旗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三星集团等一段段在汗水中成长的故事。“实习,未必让你找到喜欢的工作,但往往可以明确自己不适合的工作,为就业选择做减法。”

“如果重读一次大学,我会把脚步放慢一点,多看看别样的风景。”回忆在清华园度过的6年青葱岁月,曹伟感叹,“当时就是憋足劲埋头赶路,生怕比别人慢半步。”清华的课业压力很大,竞争环境更是异常激烈,排名、奖学金、GPA……驱使着曹伟勤奋读书、备考,感兴趣的选修课、讲座则经常由于精力有限而无法顾及。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奔赴自习室;列计划表,任务细化到每一节课……当时刻苦钻研的“有用”知识,给曹伟的学生时代带来了各种荣誉,然而在工作中却并没有实现太多价值。学习过程中训练的思维能力,甚至是“不务正业”的参加一次演讲、一场讨论会,在后来的工作中反而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多涉猎看似‘无用’的知识,平和的去学习,才能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远。”

职场十年:执着赶路,享受生活

曹伟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波士顿咨询上海公司工作。当时,咨询行业的职业发展模式通常是进入知名咨询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再以其为跳板去美国顶尖商学院攻读MBA。曹伟延寻着这条道路,参与了中国移动、华晨汽车、宝马集团、哈飞集团等大型企业的管理咨询项目,项目内容涵盖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组织架构优化、经营问题诊断等诸多方面。然而,人生从来不是按照预定轨迹准确运行的。在工作一年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向他递来了橄榄枝。华平投资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管理资金超过300亿美元,而当时负责中国区域业务的员工仅有7人,拥有巨大的学习和发展空间,更意外的是,经过近半年的接触和面试,曹伟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原本陌生的行业。放弃既定的规划、熟悉的领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当无法权衡的时候,就跟随内心的渴望走。”2004年8月,曹伟正式加入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至今已工作近十年。

痛苦的蜕变,为人生定格下别样的色彩。甫一入职,曹伟从最底层分析员做起。虽然没有任何投资银行工作经验,甚至基本技能储备,但是公司并没有给他适应时间,繁重的任务纷至沓来。上级交代要在两天内完成对中国水泥行业的分析,而相关英文研究报告厚度竟高达半米。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曹伟不仅看不懂砖窑、立窑等基本的技术指标,甚至很多英文单词都不认识。失落、挫败、压力,侵袭着曹伟的内心。“我是清华的学生,不能轻言放弃。”经过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的工作,曹伟高标准地完成了任务。这只是曹伟职场生活的一个小片段。遇到紧急项目,连续36个小时不睡觉;两天穿行四个城市,八个访谈;一天参加六个会议,还要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相似的故事,重复上演。当曹伟平淡地谈起这些往事,成长的背后,埋藏着多少辛酸与苦楚。

“投资,不存在小事。”随着职位的不断晋升,曹伟肩上的责任愈重。作为资金管理人,要敏锐挖掘优秀的成长型企业。很多企业在创始初期看上去是很有前景的,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却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倒闭,甚至只是经过包装的皮包公司,要求投资者具备卓越的判断和分析能力。经过多年历练,曹伟专注于长线投资。对于所投资的企业,他会深入其中,参与危机公关、内部矛盾、利益分配等诸多事宜的管理,确保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使资本升值。“对投资者的每一分钱都负有责任。”在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下,曹伟分析评估了诸多行业逾300个项目的股权投资,并完成华平投资集团在中国的10余个项目总计逾6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工作职责涉及相关行业与市场的投资机会分析、项目机会筛选及寻找、项目培育、投资谈判、投资文件准备、投资回报与风险分析、尽职调查设计与执行、公司重组、项目公司上市辅导、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等方面。玉琢而成器,曹伟现任华平投资集团执行董事,全面负责华平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投资业务。

“家庭,是港湾,更是工作的新动力。”工作之初,曹伟就像开足马力的小火车,全身心投入到事业发展中。随着家庭的组建,在他繁忙的工作背后,是妻子默默的付出和倾力的支持。看着爱人操持家务、抚育孩子,曹伟心存感激,“工作并不是人生的全部,要珍惜陪伴家人的时光。”幸福的家庭,同样要用心经营。曹伟开始主动平衡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有了家,就有了牵挂。”虽然他依然每周有一半时间要出差,但是如果能当天赶回北京,无论多晚都要回家。路途上的时间,紧凑的安排阅读资料、审查报告、交流沟通;推开家门,就彻底的享受亲情。一路奔波,第二天早上送孩子上学,路上的说说笑笑,是曹伟现在最温馨的时光。

在采访的最后,曹伟寄语在校学子:“少一点盲从,因为热爱而选择工作;多一分坚持,因为热爱而毅然前行;缓一缓脚步,因为热爱而拥抱人生。”

采访时间:2013年3月22日

采访地点:北京朝阳区国贸大厦

采访:王万忻 毛咪濛濛

撰稿:王东(学生记者)

上一篇:“海岸”清华人——记经硕1987级朱力为

下一篇:见证时代的改革者 ——记经硕1993级王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