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08年10月27日上午,筹备了两年之久的“清华-花旗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清华—花旗项目”)正式启动。花旗集团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捐赠120万美元,在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设立“清华—花旗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用于研究中国消费者的财务习惯及相关的金融问题和趋势。该项目为期三年,是迄今为止国内在这一研究领域研究对象最为全面,受益大众最为广泛的一个研究项目。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左]与花旗中国董事长欧兆伦先生共同为祝贺项目启动)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词。谢维和校长指出,清华大学一直把向在校学生以外的广泛群体传播知识、为决策者提供研究结果和建议视为己任,“清华—花旗项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它可以向在校学生以外的社会群体传播知识,尤其是金融知识。

(谢维和副校长致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廖理教授在仪式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对“清华-花旗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廖理教授表示:“清华—花旗项目”将围绕着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体系,从多个渠道推动并开展针对消费者的金融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年度消费者调研、举办年度研讨会、进行金融记者培训及教师培训、举办网上系列讲座等。

据悉,“清华-花旗项目”年度消费者调研将选取多民族、多经济背景的2000户家庭,并将覆盖沿海及内陆的大中小型城市。调研内容将涵盖金融知识、财务习惯、金融服务需求以及金融教育需求,同时将对国内个人投资者股票和基金的投资行为进行研究,以期了解中国消费者为适应金融系统变化而做出的应对。此外,调研也将与监管者和业界代表进行对话,倾听他们对金融服务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与意见,特别是对政策制定、金融产品研发提出的建议。据介绍,调研最终结果将通过一系列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进行发表。

花旗中国董事长欧兆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花旗很高兴能与清华大学携手开展这一重要项目,希望‘清华—花旗项目’不仅能有助于增进对中国消费者财务习惯的了解,也能提升消费者、财经媒体与学术界对金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编辑:张云阶 供稿: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清华-花旗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内容介绍

年度消费者的调研:调研将覆盖沿海及内陆的大中小型城市的多民族、多社会、经济背景在内的2000户家庭。调研内容涵盖金融知识、财务习惯、金融服务需求以及金融教育需求,还将对国内个人投资者的股票交易行为进行研究,以期了解中国消费者为适应金融系统变化而做出的调整。此外,调查也将与监管者和业界代表进行对话,倾听他们对金融服务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与意见。最终结果将通过一系列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进行发表。

年度研讨会:研讨会将汇聚国内外150名意见领袖,公布消费者调研的结果,并研讨最新金融趋势和消费者金融行为。

金融记者培训及教师培训:每年将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第一期金融记者培训有60名资深金融记者参加。培训将向记者提供有关消费者财务行为和金融消费趋势的最新信息与分析,进而通过记者的报道增进广大读者和消费者的认识与了解。培训课程包括有: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会计与公司财务、信用卡及信贷使用、房地产及房贷等。

为期七天的夏季教师培训课程则是为提高受训人的金融研究能力而设。每年将有10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调查人员、研究学者和金融博士研究生参加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有:金融经济学、公司财务、金融实践、连续时间金融经济学、公司治理及其在美国和亚洲的实践、信用卡及信贷使用及投资工具、房地产及房贷、金融市场及控制金融风险的工具等。

网上系列讲座:邀请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金融专业人员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在网上进行最新金融趋势展望,公布并推动调研结果的应用,介绍风险管理及个人财富管理等话题。

上一篇:院党委副书记朱岩与助学金捐赠者及受捐学生座谈

下一篇:美林集团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招聘宣讲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