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院党委副书记朱岩与助学金捐赠者及受捐学生座谈

从自己收入中捐出助学金清华在职研究生苏礼忠未满三十选择奉献

10月23日晚,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老师与助学金捐赠者、正在利用业余时间攻读金融学在职研究生的苏礼忠,以及接受其捐助的学生在伟伦楼248举行了一场感人至深的座谈。

“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幸福感。对我来说,能帮到别人成功的时候是我幸福感最强的时候,所以,我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去挣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我的人生理想。这个理想鼓舞着我不断地去努力和成长。我也希望被捐助的同学好好学习,将这种爱心传递下去,成为有才华、善良、有所贡献的人!”助学金捐助者苏礼忠在座谈会上如是说。

【苏礼忠先生(左四)、朱岩老师(右三)以及部分教师与受捐助同学合影】

苏礼忠是广东佛山人,目前在北京一家投资公司任职,同时他也在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利用业余时间攻读金融学在职研究生。去年年底,尚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苏礼忠主动找到学院,希望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对学院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学习条件,因为他认为“学生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这时候给他们一点帮助,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虽然,资助金额并不巨大,但他表示今后十年、二十年会一直这样做,将捐助坚持下去,尽力去帮助更多的学生。

在人们的普遍认识中,人往往是在财富和阅历达到相当程度的时候,才会考虑回馈社会,但苏礼忠在未满三十的创业阶段就主动站出来,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确实难能可贵。

受捐助新生王艳梅同学在接受捐助时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这个坚强的女孩是从一个父母均常年伤病的家庭中走出来,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经管的。她从心底里感谢苏先生,并表示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四年,把握自己的人生,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的付出变得更有价值。

另一位受到捐助的同学黄舒乐说,自己得到的帮助远不止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将对自己的人生产生影响。他说,苏先生对幸福的定义让他感动,他会珍惜这个能够安心学习的机会,努力让自己成才,并靠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座谈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朱岩老师代表学院向苏礼忠表达了真诚的谢意。他说,自己非常理解出身寒门的同学那种艰难的处境和心境,苏礼忠的助学行为不只是帮助了几名同学,更是传播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使大家不怕挫折、相互帮助、拧成一股绳,这种精神将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他认为,大学对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对情操的培养,苏礼忠的行为不仅给同学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也让其他更多的同学成为间接受益者。

正在清华攻读在职研究生的苏礼忠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说,他会经常在清华经管学院图书馆学习,所以“你们可以看见我正在努力,我也可以看见你们正在努力!”(编辑:张云阶 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

上一篇:39位同学获2008年度“经济管理(中方信)奖学金”

下一篇:清华—花旗携手推进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