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16年7月12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位校友作为捐赠方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等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主持捐赠仪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代表清华大学感谢校友的捐赠支持。杨斌表示,学校将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基础上筹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并对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个希望研究院关注学科建设,出一批真正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互联网产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捐赠校友有益的经验和实践也是研究院重要的“源头活水”;二是以良好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方案,使研究院成为清华非常活跃的、运作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院;三是在研究机构的各项工作中,珍惜清华的品牌,为其他的研究机构树立榜样。他相信互联网产业研究必将为国家发展、产业转型、为一大批理论成果的产生做出积极的贡献。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表示,互联网+在与交通、医疗、金融、教育等诸多传统行业的结合中已经蓬勃发展,但这个过程并非单纯的技术革新,也不是照搬已取得的经验复制,而是要创造新的经济模式。经管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在这一领域有重要的学科优势,必须在该学科领域走在中国和世界前列。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以及即将成立的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机构的建立将搭建一个平台,为研究人员和行业、企业之间建立桥梁。希望从这里出发,产生出在学界和业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推动这个领域的青年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介绍了设立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的过程。该基金是为了支持创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而设立的。建立这一研究院的构想起源于学校和学院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网络兴国战略的解读。互联网时代,中国呼唤新的产业发展理论,尤其是支持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的理论和方法。清华大学应该发挥自身多学科的优势,把传统产业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经济的理论优势相结合,努力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理论,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此,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朱岩老师与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一道,与热心互联网产业的校友们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包括今天捐赠的十位校友在内的大量校友的积极响应。同时,通过和相关院系的沟通,也得到了医学院洪波教授、公管学院孟庆国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刘涛雄教授、信研院邢春晓教授、电机系曾嵘教授、化工系朱兵教授、美院臧迎春教授、马院刘震教授等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促成了今天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的成立,为建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迈出了坚实一步。

十位校友作为捐赠方负责人分别发表了感言,大家都表示非常荣幸能为清华做点贡献,也很高兴能参与到互联网产业研究机构的筹备和建设中,并衷心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中)、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右六)与捐赠方负责人合影

北京安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明辉(高管教育-总裁班),北京阿义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京石(EMBA2007),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洪卫东(EMBA2002),北京唐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平(EMBA2013),衡水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建德(高管教育-高经班),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潘军(EMBA2006)代表金灵远,北京亚太轩豪项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屹(EMBA2004),卡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兵(EMBA2013),中建材(北京)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泥卫东(EMBA2011)代表李忠伟,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裕辉(EMBA2009)共十位校友作为捐赠方负责人接受了捐赠聘书。

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科研院机构办主任甄树宁、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经管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唐云端等参加了捐赠仪式。(供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通讯员:彩雯图片:杨艳宾、司京生责编: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一篇: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捐赠仪式举行

下一篇:2016年度“清华经管学院浮来春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