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的总裁,阅尽了各式各样的房地产项目,会把自己的办公室也当成一个“样板间”做得精致而有格调吗?带着满心期待走进搜房网总裁莫天全的办公室,所看到却与自己的想象完全不同,一个不大的普通行政办公室,没有任何特别和奢华的装饰,一切都那样的朴实和自然。在与莫天全见面和交谈之后,我们明白了原来物随人性,办公室里的一切都被赋予了主人特有的气质。

清华缘,人生路的转折点

莫天全于1981~1984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天津的机械部第五设计研究院工作。在设计院期间,边工作,边学习,终于在1986年考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跟随傅家骥等老师学习技术经济。

对于为什么当时会选择清华经管学院,莫天全笑笑说,当时有一个非常单纯的想法,在国内工作如果想做一点事情,不和管理结合的话是没有机会的。只有去学管理,当管理者才更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做些事情的,所以当时就在想有没有可能把管理和自己的一技之长结合起来,把事情做得更好。

“进了清华之后,我整个的职业生涯都改变了。”莫天全感慨说,“我已经再不是当初的那种简单想法,不是想着如何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用得更好,而是真正走上了经济学、管理学的道路。后来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研究,并因此得到孙治方经济学奖;之后再去美国读书、工作,最后回到国内创业,基本上没有离开经济管理这个行当,走上了职业经理人的道路,再也回不去当初那种Engineering的生涯了。在清华经管的学习完全改变了我下半辈子的走向,改变很大。”

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在座的每个人都可以感觉到莫天全眼中的那份激动之情,我们也强烈地感受到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是如此巨大,在清华经管学院的学习成为莫天全的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

除了所学知识对莫天全职业生涯的转变起到重要作用外,清华精神以及清华老师的影响和教诲也使莫天全终身受益。

“清华人都是比较务实,大家都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把事情做好。”谈到清华精神,莫天全说这一点对他影响是最深的。

莫天全在清华经管学院读书时,曾有幸聆听到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三次讲座,其中有一次是一个小型的座谈,他得以有机会与朱院长面对面地交流。“与朱院长的交流是真正的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推心置腹地交谈,他毫无保留地把他工作中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使我很受启发。”莫天全说,“而他作为一个出色的领袖人物,那种做事情负责任,敢作敢为,追求完美的态度也对我影响很大。他的影响力非同一般,可以深人人心。”

搜房网,创业梦的启航站

接触过莫天全的人都会感觉到他是一个很踏实、为人谦虚、积极上进、有雄心和魄力的人,这些特点与他日后创业的成功密不可分。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之后,1991年,莫天全接受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的邀请,出国攻读经济与管理博士学位。1993年,莫天全进入道琼斯Teleres,任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辞去道琼斯Teleres的工作,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Teleres Real Estate Online Information Provider是当时美国最大的房地产资讯提供商。莫天全说他在道琼斯工作的三年时间里,Internet还没有对资讯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持,人们还没有或者刚开始意识到Internet和资讯业的结合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在美国莫天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逐渐就有了想回国的想法,后来也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海龟”。

“回国创业的想法也很简单。过了三十岁就想干点事,就会想一下人的一生要怎么走,离开美国的时候已经是董事、总经理,在生活上来说至少是无忧的。当初主要是想怎么把中国和美国结合起来做点事,那时也是这么做的。前一两年肯定是艰难的,同时包含了一定的风险,但是自己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1996年,怀着要在中国做一个与道琼斯、路透、布隆伯格齐名的信息提供商的愿望,莫天全铁了心辞去美国投资公司里的职务,从美国回国创办房地产网站,他直觉着这件事值得做,因为网络是中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他自身具备一定的房地产从业经验,办房地产网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美国的对经济管理和房地产行业的博士生学习,使他有了自己对房地产的研究和非常的远见;在美国国际著名机构多年的工作,为他以后的创业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经验积累。

回国后,莫天全创立了搜房的前身——宜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宜鼎主要经营房地产信息提供和资讯业务,其业务定位在房地产信息、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和Internet。同时宜鼎还和中国房地产信息中心合作,对中国房地产指数进行研究。那时开通的网址是www.Chinaproperties.com,后来莫天全想找一个中西合璧,又与产业相关的网名,并将之作为品牌来发展,www.soufun.com随即跃入脑海。

有了初步的想法,下一步就是资金问题。莫天全找到了同窗好友、曾任中银国际总裁的李山,希望他能够弄来资金。1999年初,两人从香港新世界集团入手,商谈融资事宜。当时投资方十分感兴趣,一天七、八个会,每个会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讲。可因为2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不是一笔小数目,而当时国内网站发展情景尚未明朗,以致于此事在最后阶段告吹。但经过这一段,他们也更加肯定此事是可行的,国外多的是钱在急于找好的投资项目,所以只要自己的项目好就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不久莫天全就拿到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风险投资,并于199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了搜房资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港币。

莫天全这样回忆他是如何得到IDG投资的:“我们当时几乎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当时连项目计划书都没有详细写,就把自己的想法写了一页纸和IDG谈,结果一拍即合。”

新世纪初的互联网发展遇到了“寒冷期”,许多网站在“互联网震荡”中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也有一些网站在困难中杀出重围。此时的搜房也毫无例外的要接受互联网低潮的考验,搜房也面对着人员裁减,业务缩水的压力。在搜房创业的头三年,也就是网络泡沫存在的三年,莫天全几乎没有拿公司的一分工资,当时公司给他发的是每月5000元人民币的工资,和他在美国拿的年薪比起来是等于没有拿工资,几乎完全是在吃从美国人那里挣的老本。

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网易、搜狐、新浪等门户先驱依旧,新贵腾讯QQ、盛大网游、百度搜索、阿里巴巴纷纷一夜间登上中国财富榜而进入人们视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带动着互联网商业经营模式不断的探索和发展,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发展各种商业格局形成或者成熟后,行业垂直门户网站将成为一个新的潜力方向。通过低成本收购香港、台湾和深圳当地最大的房地产专业网站,搜房一跃成为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房地产网站,而且还拿到了高盛的新的风险投资。此时的搜房可以说是房地产信息行业垂直门户网站的典型代表。现在搜房急速扩张的版图业务,正是在孕育着新一代的网络英雄。

“总体而言,搜房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nternet Bubble之前,这是一个起步阶段;第二个阶段是Internet Burst时期,也就是互联网的寒冬,Breakeven,搜房面临着裁人、业务收缩的压力;第三个阶段是发展阶段,搜房开始盈利。2001下半年到2002全年,受Internet和房地产发展的带动,产业开始复苏,2002开始全面盈利,2004年开始飞速发展,2005年保持发展势头,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连续每年100%的增长。去年收入为1亿元左右,今年2亿,明年大概4亿,3到5年内达到10亿。目标之一是要保持现在40%左右的净利润,我们的压力比较大。”莫天全如是说。

搜房是随着互联网的曲折发展逐渐壮大起来的,其过程是一个典型的由小到大的经历,成长期间也遇到了资金紧张、人员缩编、业务缩水的困难,但是他们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搜房“熬过了冬天”。经历了冬天的搜房,进入了发展的春天,在莫天全的带领下,搜房从一个小公司发展到了今天,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信息提供商和全球华人最大房地产门户网站。现在我们不经意间就可以在北京街头的公共汽车上看到搜房的广告。

再回首,创业人生无悔

我们想让莫天全与大家分享一下搜房的成功经验,他谦虚地说:“现在还算不上成功,只不过是存活下来了。”他觉得有四个方面促成了搜房的今天:一是幸运;二是得到了方方面面包括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及资金方面的支持;三是有非常好的员工和管理团队;四是选择的产业很好。其实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的,莫天全和他的搜房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这与他多年来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做事是分不开的。

创业至今已经7年有余的莫天全在谈到创业的感受时,他自信而又坚定地说:“我觉得挺值得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想做的事做成就很好。感觉不错!”

上一篇:梦想高翔——访当当网副总裁高翔学长

下一篇:李稻葵:用国际视角研究中国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