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8月28日,在2004成都首届“自主创新与国际化”清华校友论坛上,我校80级校友,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曾勇学长,发表了题为《发展国际竞争自主重新与大学》的精彩演讲,获得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曾勇,从小就酷爱读书。他在清华大学完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业,之后同样选择了父辈教书的行列,任教于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他说,他喜欢读书,热爱学校。

在清华曾勇攻读的是自动化专业,怎么又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呢?他说,在清华图书馆,他阅读了许多非专业的课外书籍,爱上了经济管理、哲学与文学,他拼命地看书,越看越觉得自己知识的贫乏,于是念完了学士,又念硕士,继而攻读博士,最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

曾勇还记得,清华大学学习氛围好,思想开放,学术气氛浓,是培养严谨、认真、踏实作风的源头。特别是大量的学术讲座,让学生们拓展视野,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爱好与专业。他还选择过鲁迅论文学的选修课。这对一个学生的成长,综合素质的培养非常有利。学生们通过各种讲座,接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1980年,他参加了经济管理爱好者协会,聆听了朱基讲授的第一课“经济管理与宏观形势”。社会科学和人文精神,培育了他的开放性思维,使他能顺利地从工程转向经济管理学科。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曾勇在实证金融、金融工程、经济预测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主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国家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性成果。他能够在别人司空见惯的基础上发现美,并有所突破与创新。

他的“金融市场实证检验与分析”、“应用金融分析法考虑技术创新的投资与定价的实物期权分析方法”等理论研究,得到专家们的高度好评与嘉奖,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奖。1996年6月获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称号。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核心刊物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他担任本科生和硕士生的“运筹学”、“现代投资学”、“经济预测分析”、“金融学原理”等10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他说,我经常备课到深夜2、3点钟,为了让学生们得到最新的知识,从中我也获得无以言喻的成就感。人生的美,人生的快乐,在一切积极的追索、创造和感受的过程中。

曾勇教授还担任致公党电子科大支部主委、致公党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常委的职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曾勇说,管理学科在电子科大算是年轻的学科,非主流专业;但是,管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与我校的奋斗目标——国内外知名大学相符合。管理学院要开放式办学,面向社会,面向世界。

上一篇:一个清华学子的庄园梦--记香港百骏投资董事长王济武

下一篇:一个清华学子的庄园梦--记香港百骏投资董事长王济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