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一定要做国际领先的反垃圾邮件技术公司!”8月盛夏,坐在自己一眼便能望到西山的办公室里,郑海明一开口便表情决然地泄露了自己的心之向往,仿佛那目标就在西山般的不远处。

郑海明是北京敏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前不久刚捧回2005年中国值得信赖反垃圾邮件网关品牌大奖。

在这位民族情结深厚的IT人看来,引领他痴心奋斗的,不仅是50万元起家资本3年后已增值百倍的市场美景,更是那“要在信息安全领域创中国民族品牌”的热切理想。

(1)名校计算机科班出身

郑海明是浙江人,199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直接进入教育部211工程办公室。

“当初真的一心认为自己会一辈子都做一名国家公务员的。”回首来时路,经过多年摔打的郑海明脸上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他说,当时真的是受环境影响,冲动之下做出的决定。1995年那段时间前后,在我国开始比较流行“下海”,处于对外界企业生活的向往,他决然放弃教育部眼看就要给他分房的诱惑,加入世界著名的美国电子资讯系统公司(EDS)。

EDS也是在那一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进来的同时带来了全球先进的IT资源外包服务的服务理念和方法学。作为EDS的一名系统工程师,郑海明幸运地一下海就接触到了职业生涯中重要的“外企职业素质培训”和“处理相关事务的方法学”。

在EDS工作期间,郑海明在不断学习中有天突然意识到,对于他来说,只懂一些专业的IT技术似乎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能主动驾驭企业的能力,比如融会贯通人力资源、财务、市场营销、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知识的能力。

“也许那时心里就已种下了自主创业的种子。”郑海明笑着将之归结为潜意识,因为这些能力是一个公司经营者成功运作公司必备的能力。

对于计算机科班出身的郑海明来说,主动驾驭企业显然还是“短板”,头脑里只有一些道听途说来的支离破碎的知识和经验。

(2)再回炉苦读EMBA

怎么办?经过思索,郑海明决定“再去进行系统学习”,补齐自己所缺的事业“短板”。按照目标设定,郑海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了苦读。1996年,他重新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经济管理学院EMBA,成为我国早期EMBA学生中的一员。

从此,郑海明将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给了献给了EMBA学习。3年时间过去,郑海明在职学完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的全部50多门课程,1999年顺利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EMBA学位真的不是一个徒有虚表的‘光环’,它带给我的可以说是一个飞跃性的变化。”郑海明说,他原来单做技术工作时非常内向和书生气,不爱交往,但在学习EMBA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改变,变得乐于与人交往,也擅长与人交往了,人开朗了许多。

随着这样的转变,郑海明也明确地将自己的志向从一名IT工程师转向了“一名优秀职业经理人”。

(3)在民营IT公司摸索

既掌握一身IT技术,又拥有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如此“双料”的IT职业经理人,在当时的IT企业界已是罕见,再加还有世界知名外企的职业经历,在当时的IT界,郑海明可谓有足够的优势。

郑海明原打算在EDS实现自己“优秀IT职业经理人”的梦想。但经过细致分析他意识到,EDS虽是一家知名度很高的国际大型IT公司,但也存在很多弊病,比如针对快速发展的中国IT市场,其决策机制效率低下,驻中国机构根本没有业务决策权。而又由于当时的中国IT市场,基本上还是以采购硬件设备和系统集成业务为主,客户基本上没有咨询的需求,所以EDS的服务外包市场也根本就没有形成。而与服务外包业务的冷场相反,当时国内系统集成行业发展得是如火如荼,出现了联想LAS系统集成、长天系统集成等许多大型系统集成公司。

几经比较,郑海明觉得,民企IT系统集成公司也许是个更便于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2000年,郑海明告别EDS,加入我国保险行业著名的系统集成服务商尚洋电子。然而,进入尚洋电子后郑海明很快发现,当时我国传统的系统集成公司,基本上都还没有自己的产品,都是以项目开发为主,这也就决定了企业更需要的是优秀的项目经理和销售经理。而 在这方面,郑海明意识到自己还并不擅长,离自己的目标也有距离。

一次偶然,郑海明被同学邀请加入我国最早的民营IDC增值电信服务公司——世纪互联公司,头回撞入互联网企业。在世纪互联,郑海明在被IDC/ASP/MPS等一堆新概念搞得晕晕呼呼的同时,逐渐接触到了互联网业务的各个方面。后来,郑海明又被 263网络集团挖走,负责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和产品规划管理。

(4)投身反垃圾邮件市场

2001年底,闯入互联网业的郑海明某日忽然惊觉 ,反垃圾邮件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统计显示,中国网民每天收到的垃圾邮件达7000万封之多,互联网安全威胁80%都来自垃圾邮件和病毒,它们会导致整个单位网络瘫痪。在中国,携带病毒的垃圾邮件每年还在以50%的速度激增,8000多万网民每天都直接感受到其危害。垃圾邮件肆行,催生了巨大的邮 件安全网关市场,如何做好邮件安全网关,已成全球网络公司的一大难题。

干吗不开一家软件公司,专门做反垃圾邮件的技术研发,创出民族品牌?想到此,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郑海明多年潜藏的创业激情涌动。2002年1月,郑海明和几个清华EMBA的同学共同创办敏讯科技公司,注册在北京863软件园。

一开始敏讯便定下了“独辟蹊径做反垃圾邮件系统”的思路,从技术原理上进行核心创新。郑海明说,传统的反垃圾邮件技术,基本还是沿用内容过滤的原理,但由于每天新垃圾邮件数量巨大,内容特征变化飞快,这种反垃圾邮件技术,面临过滤率低、资源消耗大等技术瓶颈。要从根本上解决反垃圾邮件的技术难题,必须从事先原理出发,在邮件内 容之前就开始主动防御。

通过对大量垃圾邮件进行行为观察,敏讯科技归纳出大量垃圾邮件发送行为特征,并据此建立我国第一个“垃圾邮件行为模式特征数学模型”,并将计算机顶级智能领域的“模式识别”技术和统计学理论,应用于垃圾邮件的行为特征研究,首创新一代 “垃圾邮件行为模式识别”理论。郑海明说,结果证明,主动性垃圾邮件行为模式识别技术,实现了 主动型的垃圾邮件阻断,大幅度地提高了垃圾邮件的识别率、拦截率。

很快,敏讯采用新一代“行为识别”技术的EQManager反垃圾邮件网关管理系统、EQMail大容量电子邮件系统、 CarrierScan电信级邮件防病毒系统等相继面世。前不久,敏讯科技还喜获2005年中国值得信赖反垃圾邮件网关品牌奖。目前EQManager邮件安全网关已被众多企业和政府部门广泛应用。

面对已增值百倍的资金回报,郑海明说已在国内反垃圾邮件领域颇有成就的敏讯科技,期待的是不仅做本土反垃圾邮件产品的领头羊,还要在国际反垃圾邮件领域技术领先。

上一篇:一个清华学子的庄园梦--记香港百骏投资董事长王济武

下一篇:宁向东:学问之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