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04年7月18日傍晚,桂林市十多位清华学长聚集一堂,欢迎来桂访问的母校代表。王跃飞学长也赶来出席晚餐,这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虽然我们预先也表示过和他想见见面,但心里一直没底,他毕竟是一市之长,重任在身,常常身不由已。而正在我们和校友们聊得热闹的时候,他突然进来,这真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好在王市长是一个健谈的人,彼此介绍之后,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话题前后不离清华,俨然一个老清华学友,谈起学校的人和事如数家珍,这让我们也不由自主地放松了神经,并随着他的话题而兴奋起来。

开场白

非常高兴学校老师和领导来看望我们这些山区的学子。中央号召西部大开发,对我们这些身在西部的清华人都是一种压力。清华大学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影响,作为一个清华人,一位地方父母官,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在座的老一辈清华人中有领导干部、著名企业家、还有科技工作者。他们为桂林市的建设做出了贡献,是我学习的楷模。

清华缘

到清华去读书深造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80年代初,我正在南宁一家工厂任副厂长,面对这样一个机遇,能否考取心里也没底。经过思想斗争,下定了决心,日夜复习准备,非常幸运被录取,当年经管学院干研三班整个广西就取了我一个。

在清华学习对我来讲是质的提升。是观念的更新,整体素质的提高。记得当时朱总理亲自来校给我们作形势报告,确定研究题目,使我们受益终生。在清华读书一定要在清华园里读,在那里你才能受到那种独特文化的熏陶。

当时在清华读书时,我们班的学员虽然都是来自企业的负责人,但同学们作风都很朴实,我们和其他同学一样每天背着书包上课,背外语单词,吃大食堂的饭菜。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作用使我至今受益匪浅。

严谨求实的作风至关重要,在当今社会变革时期,很多人踏不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一些事。这就是我们现在为什么讲科学发展观。在清华讲“自强不息”精神,这种精神用到我们工作中就是要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是一个规律。桂林市的发展要依靠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我们也要学习深圳,但主要是学习他的精神。

致母校的学友们

我很主张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们、校友们到学校给同学讲一讲:一定要扎扎实实做事。对待一个成功的人,不要只看他头顶上的光环,要看看人家当初是怎么干的,看看人家所经过的几十年的磨砺。学校可以解剖一些成功人物的成长过程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当今社会需要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听说一些高校毕业生非十万年薪不去,我很担心。一个人,尤其是清华人,只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文/易明

上一篇:精通管理科学的鹤壁市长李培育

下一篇:从学者到市长——访济南市副市长王天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