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04年5月,李培育(左)与母校原党委书记方惠坚教授在一起。

早就听说有一个79级的校友李培育,在河南鹤壁市当市长,工作非常出色。借助参加河南省校友活动的机会,5月17日我陪同母校原党委书记方惠坚教授专程到鹤壁拜访了他。

独立思考的清华学子

李培育1979年从湖南湘潭考入清华电机系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到校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电机专业,当时电机专业在全世界都处于低谷,同学们普遍都觉得电机专业是一个没落的专业,所以他专业课学习并不是特别努力,成绩也就是中上水平。但是对自己喜欢的课程就会努力去学,如自动化课程。

本科毕业设计做的是三峡输变电规划,老师带着十几个学生做这个课题,工作过程中,李培育的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慢慢崭露头角,最后实际上是李培育在领着同学们在干,系里发现李培育很有能力,就想让他留在系里工作,但那时他早已报考了清华的经管学院的研究生。那一年,经济管理非常热门,全校有500多人报考经管学院,招生名额只有16个硕士生和30个研究生班学员。最后李培育幸运地成为那16个人之一。

其时他当时最想做的事是到企业去,因为在工厂实习时,他发现技术人员工作量大,待遇很差,地位也很卑微,深受感触,认为国家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技术人员,为此他忿忿不平了很长时间,发誓要到企业里去做一个管理者,提高技术人员的待遇。在大学期间他就阅读了大量管理学方面的书籍,准备毕业就到企业去。原本不打算报考研究生的他,在家人的一再劝说下,不得不同意考研,于是就报考了当时最热门的经管学院。在经管学院,46个人编成一个班,多数人都是各个系考来的活跃分子,当时在学校表现得非常抢眼。毕业论文做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课题——一个宏观经济模型。与本科时一样,一开始时七八个人分头做自己的任务,由于李培育一接手课题,就大量阅读了有关的参考书,在工作过程中慢慢地演变成由李培育牵头汇总,负责建立总的模型。毕业时他顺理成章地分配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发展研究中心显身手

1987年李培育毕业后进入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初在发展预测部,1995年到情报中心。1991年到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做访问学者一年,1997年6月-98年6月在哈佛大学政府学院攻读公共政策与管理硕士(MPA)。1999年李培育又回到母校经管学院攻读管理工程学在职博士,其间由于他到河南挂职锻炼,课题也几经调整,最后与他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于2000年初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发展中心,李培育参与撰写了大量的发展研究报告,其中很多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像赵紫阳、李鹏等领导同志。最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与另外一位同志合作完成的九五规划课题,那是国家计委的课题,当时分别委托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院承担。九五规划最后是以发展中心提供的报告为蓝本制订的,他们的相关论文发表在《经济研究》上,还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这是中国经济学的最高奖。他担任主要参加人的另一个课题“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培育在发展中心一路顺利成长,创造了几个最年轻的记录:1993年破格提升为副研究员,当时是发展中心最年轻的副研究员;1995年5月,32岁时出任情报中心副主任,当时是发展中心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1995年10月,晋升为研究员,也是最年轻的;1998年从哈佛回来后不久就出任情报中心主任,正局级,又是最年轻的,当时只有35岁。

主动提出到地方挂职

虽然在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一帆风顺,得心应手,但是李培育还是对自己不满意,总觉得深入实际还不够,一是接触基层不够,二是参与具体的经济决策不够。于是他在2000年主动提出到地方挂职,当时他对自己能否做好地方工作也心里没底,只是抱定了学习的态度,如果发现自己的确不适合地方工作,那就再回来继续做研究。

他的想法得到了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中心领导亲自推荐他到河南。到河南后,本来打算到地方工作,省里领导研究认为,他是搞宏观经济研究的,就分配他到省计委做副主任,在省计委,李培育先后主管过十几个部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经验在这里一一找到了对应,他出色的工作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的同事原来认为他到河南是为了镀金,后来也慢慢地转变了看法。而在省计委的工作经历对他后来到鹤壁市的工作开展也帮助不小。

2002年7月,原定的挂职期限将到,爱惜人才的省领导与发展中心协商,希望李培育能够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于是李培育延长了在河南的服务。李培育后来领悟到,其时省领导当时已经萌发了长期留用他的念头。

描绘鹤壁经济发展蓝图

2003年7月,李培育出任鹤壁市市长,随后他正式将户口和人事关系从北京迁到了鹤壁。鹤壁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过分依赖资源产业,产业基础薄弱,基本上没有外向型企业,传统创业效益比较差,近年来转型工作做得不好。

李培育就职后,首先同领导班子一道重点理清发展思路、统一认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重点发展三个产业:传统产业、畜牧食品业和制造业。首先还是要发展传统产业,毕竟鹤壁市还有资源优势,鹤壁有煤,依托煤发展电力,发展水泥,另外还有金属镁矿藏,最近几个大的电力、水泥和金属镁的项目已经上马了,以电力为例,鹤壁原来有两个20万千瓦的机组,去年上马两个30万千瓦的机组,目前还在建设之中,今年马上还要上马两个60万的机组,两个12.5万千瓦的机组,全部建成之后总容量达到250万千瓦,将成为河南省重要的电力基地;水泥生产,原有的一期工程日产2000吨,前年上马了二期工程,日产2500吨,去年开工了一个日产5000吨的项目,现在着手下一个5000吨的项目,这四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形成54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成为全省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畜牧食品有很好的基础,例如肉鸡生产在省里是名列前茅的,今后要加大发展力度。制造业基础薄弱,但是与资源产业相比,

制造业有长远的发展空间和较好的经济效益,于是选定为今后发展的重点,也是目前招商引资的重点。通过三四年的努力,争取彻底改变鹤壁的经济面貌。

为了贯彻新的思路,鹤壁市重新组建了招商办,下设三个招商局,各个县都有专门的招商引资机构,各个部门都要配合招商引资,真正成为全市工作的重点。这一系列措施去年就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效果更加明显。以前每年招商引资只有1亿元左右,今年的目标要达到30亿。

根据河南省制订的长远规划,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鹤壁作为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提出了两个率先:率先实现小康,率先实现工业化,争取到2014年提前实现翻两番。

与河南省的老校友谈起李培育,大家赞不绝口。清华河南校友会会长孙光华学长还透露说:前不久,李培育刚刚接受了省后备干部考察,各个方面反映都非常好。大家都期望他能尽快把鹤壁的经济发展上去,希望他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文/赵金铎

上一篇:李稻葵:回家的感觉

下一篇:与王跃飞学长不期而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