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5月22日下午,当我走进李宁集团战略发展部张辉总监的办公室时,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张辉学长还是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欣然接受了这次访谈,他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和坦诚待人的生活态度使我受益匪浅。

张辉,1992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投资管理专业,1997年至1999年在清华大学攻读IMBA,毕业后先后任职于怡和(中国)有限公司、李宁零售公司及李宁集团,现为李宁集团战略发展总监,负责公司战略管理,新业务拓展和新业务管理。

作为清华的第一届IMBA学生,张辉学长认为这段求学经历非常值得。他认为,当时的清华经管IMBA项目尽管还只是有探索阶段,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在给学生提供的各种机会方面还很不成熟,但在这里得到的两样东西使他受益终身:一是学到的知识体系。尽管教与学,学与实践存在差异,但在清华学到的基本的知识体系以及基本的工具与方法,为他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张辉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性质与投资相关,虽然从书本中学到的东西与西方的实践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扎实的理论功底使他在一个月内就成功地拿下了一个大的项目。同样,对于“战略发展”这份工作的选择也得益于在清华所学的有关战略分析的基本理念。第二个益处是对自己原有思维方式的冲击与调整。在清华的学习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学习,在这里,通过与学术精英的对话与交流,使自己看问题的高度上升了,考虑问题的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而增加了自信,而这对于一个人的发展与成功至关重要。

在谈到为什么会从“怡和”转到“李宁集团”时,张辉学长坦诚的话语多少令我有一些惊讶。他说,当时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他开始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进行反思。他发现自己对于企业的实际运营和管理知之不多,他认为搞实业对自己的学习与职业的发展的帮助会更大,于是选择了从事实业的“李宁集团”,并且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从刚到李宁集团时“战略发展部”只有他一个人的状况,一直到现在拥有20多人,且成为在李宁集团地位非常重要的一个大部门。这个发展虽然是集团整体发展的要求,但也与张辉学长个人的努力分不开。尽管张辉学长并没有说出我原来想的“振兴民族企业”之类的豪言壮语,但这番朴实而坦诚的话语却让我看到了清华人务实的品质。

关于转行问题,张辉学长对自己的总结是:一靠努力,二靠机会。他说,离开学校已经7年了,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平时阅读了大量的管理方面的书籍,也正是由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使他在机遇到来时能够伸出手来把握住机会,成功地实现转行的成功。所以他对于想转行的学弟学妹的建议是:一要认准方向,二要注意平时的积累,三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忘掉自己是MBA,做好从基层做起的心理准备,踏踏实实地去做事。

在谈到李宁集团战略问题时,张辉学长说,“战略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执行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同时,要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战略制定的过程中。

说到在清华的人脉资源话题,张辉学长说尽管他上学时经管的社团和俱乐部很少,但他还是在这里交到了许多真正的朋友,这些朋友之间互相信任,彼此之间提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帮助,而这种帮助对自己职业的发展帮助很大,而且清华人之间有认同感,即使在学校的时候并不认识,但只要是清华人,就会有一种亲切感和信任感,从而使双方的合作更容易取得成功,或许这才是清华人所说人脉资源的最广泛的意思吧!

一个小时很快在友好、坦诚的氛围中过去了,尽管我们还有许多话题要聊,但考虑到学长工作的繁忙,我们还是按时结束了访谈。访谈结束后,张辉学长愉快的与我们合影留念,并写下了自己对清华经管与MIT合作项目的感言:清华IMBA项目给予我的是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和一个新的平台。一个使得人生可以重新调整的机会。

与张辉学长一席谈让我对清华、对清华经管、对清华人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文/曹慧青(MBA2005-F2)

上一篇: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访IMBA97校友李金晖

下一篇: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访IMBA97校友李金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