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尽管外面刮着很大的风,李金晖还是非常准时的踏进了星巴克,开始了我们愉快的访谈。李金晖从西安交大毕业后,在航天部工作了7年,在进入清华大学攻读MBA前有很安逸的工作环境和较高的职位,是很有代表性的从国企出来读MBA的职业经理人。谈起选择读MBA的原因时,李金晖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因为对管理知识的渴求,但我们可以想象他当时一定经历了很艰难的抉择,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不甘平庸的生活态度和勇气。

李金晖是清华大学第一届IMBA的学生,虽然清华的MBA项目因课业繁重而闻名,但由于李金晖的英语非常好,在学习中游刃有余,在就读MBA期间,代表学校参加了亚洲首届商业计划大赛。说起那次比赛李金晖还是记忆犹新,比赛是在香港举行的,采用英语作为参赛的语言,参赛的有清华、复旦以及新加坡和香港很多学校的学生。李金晖和他的队友捧回了三座奖杯中的一座。在当时中国MBA教育刚刚起步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让我们更加钦佩。在交流中,李金晖也深深感慨到清华IMBA项目的发展之迅速,从他们第一届IMBA项目到今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交换学生数量的增加、师资力量的成长到学校之间日益频繁的互访,都反映出了IMBA项目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在交谈中,当我们说到李金晖为什么选择了做市场研究行业时,他开始滔滔不绝的向我们介绍起了这一行业,让我由衷地感到了李金晖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在一般人眼里做企业的咨询是个比较高端的工作,而从事对消费者和数据打交道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被认为是有点低端的工作。但对此李金晖却有他独到的理解。李金晖提到自己在德勤做咨询的时候经常会向专门做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公司买数据,但是数据的可信度和准确性却常常让他感到困惑。数据就象一座大厦的地基,如果这个基础有问题,那么基于此的所有分析即使做的再好也是徒劳,因此,在那时李金晖就有了要做数据的念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类组织内部的管理日趋成熟,越来越重视市场研究的工作,希望可以借助数据分析来帮助企业做决策,因此数据收集与分析行业开始迅速发展,李金晖于是投身于这一行业,开始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

在交流中我们得知,李金晖在担任公司重要职位的同时还为清华大学EMBA和企业家们讲授“战略模拟”的课程,李金晖说虽然这会占用他的一部分时间,但是他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商业的智慧,同时在互相的碰撞中也从别人身上学习到东西。

在谈话的最后,李金晖对在读的MBA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尽早的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并有目的的学习一些课程,同时他认为学校的讲座资源以及同学之间的互相学习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

通过交流我们感受到李金晖是一个非常优秀而谦逊的人,同时也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真正体现了清华经管“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风范。在交流中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们相信他和他的团队一定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李金晖本人也一定能谱写一份商业领袖的美好人生篇章。

李金晖校友对IMBA十周年感言:

作为第一届清华经管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MBA项目(IMBA)的学员之一,非常高兴地看到IMBA项目越来越成熟,这表现在老师和学生的走出国门和请进清华,教学环境和实习环境的国际化,项目推广和学生推介的专业化服务等诸多方面。

IMBA项目的最终成功,应该表现在其“产品”——IMBA毕业生们,能够在国际化竞争的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现有的数届毕业生来看,这种发展趋势已经初露端倪。

我相信,清华IMBA项目,将会越办越好!

附:

一、李金晖校友经历介绍

李金晖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航天部三院国际贸易部工作,1997年以联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与MIT斯隆商学院合作开办的IMBA项目学习,毕业后进入德勤咨询公司,主要从事战略和市场方向的咨询工作。于2003年进入迪纳市场研究院,目前担任总经理职位,致力于市场研究的工作。

二、公司简介

北京迪纳市场研究院是专门从事顾客满意指数测评、企业顾客满意度提升咨询、满意度测评软件开发、满意度培训及测评师认证、员工满意度测评、消费者行为研究、品牌偏好和品牌拓展测评、广告效果测评等相关研究的专业公司。

研究院采用的顾客满意指数测评方法是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自1996年以来的多年研究成果,在2002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鉴定,是国内唯一通过国家级鉴定的顾客满意指数测评方法。到目前为止,研究院为家电行业、汽车行业、电信行业、零售业、快速消费品行业等多个行业的数十家大型企业提供了相关测评和咨询。

文/李光赵新亮(MBA2005-F2)

上一篇:以进取之心做事,以坦诚之情待人——访IMBA97校友张辉

下一篇:以进取之心做事,以坦诚之情待人——访IMBA97校友张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