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图为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代表向曹德弼教授(左)赠送礼物。

在日华人知名学者曹德弼先生今年初被日本庆应大学正式聘请为该校理工学院管理工程专业教授,同时兼任该校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开放环境科学专业开放系统经营管理专攻教授。日前,在日华人各界代表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办了“曹德弼先生晋升庆应大学教授就任祝贺会”,祝贺他由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升任庆应大学教授职位,来自日本秋田、爱知大学、名古屋大学、筑波等大学的知名华人学者以及曹德弼教授的好友共50多人参加了庆祝会。曹德弼教授的大学同学以及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纷纷向曹教授表示祝贺,并在庆祝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为人和为学,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向曹德弼先生赠送了雕刻有“天道酬勤”的精美笔筒。

近年来,虽然活跃在日本学术界华人学者日益增多,但是被一流大学正式聘请为教授的华人学者还是非常少,这次竞争庆应大学理工学部教授职位的学者当中,不仅有庆应大学本校多位年长、也很有实力的日本人助教授参加,也有日本全国各地不乏非常优秀的同行参加竞争,但最终曹德弼先生赢得了这份荣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于淑媛参赞表示,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充分说明了在日华人学者的努力、毅力和实力,这是在日华人的骄傲和自豪。

曹德弼1958年出生于吉林省珲春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2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仪器系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1月来日本留学,1992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受聘于东京工业大学任助教。1994年4月回国工作,1996年又被东京工业大学聘请回该校任专任讲师,副教授。

10年中,他培养了5名博士、30余名硕士和学士,他在学术研究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不乏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的多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5部。几年来,他凭借自己在日本的学术影响,还担任了日本经营工学会学术论文杂志的副总编,一些知名企业的顾问等职,同时,他也积极参与为国服务活动,进行讲学,咨询,被清华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此外,曹德弼教授也非常热心于日本的华人社团活动,最先发起并与11位华人学者组织成立了日本华人管理科学学会,经常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篇:迈上经管的台阶——访IMBA97校友李北葵

下一篇:陈明键:人生无处不并购》完成台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