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06年3月29日晚,我们有幸对焦小军学长进行了访谈。

自信而干练,这是我们对焦小军学长的第一印象。虽然事先也在网上找到过不少关于学长的资料,但是经过深入的交流,才深切地感受到了学长的个人魅力以及丰富的人生经验。

求学生涯

焦小军学长本科的专业是工科。但是他对有创造性的工作更感兴趣,他不满足于用前人总结的经验数据工作。因此,早在本科二年级时,他就辅修了经济管理方面的一些课程。焦小军学长回忆说,当时第一次接触供求曲线,感觉这是非常有趣的思想。从此,他也立志要考上经济管理类的研究生。

大学毕业时他就准备报考清华经管的MBA,但由于没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作罢。两年以后,他毅然从原工作单位辞职,经过认真准备,终于如愿以偿的于1997年考上了清华的MBA。十分幸运的是,那一年清华经管学院开设了第一届IMBA,即国际MBA,用MIT Sloan商学院的教材,全英文授课。

当时,焦学长很喜欢的就是市场营销课。因为在这门课上,总会有激烈的争论和思想的碰撞,给人很多启示。

工作经历

MBA的学习非常辛苦,但焦学长坦言,他当时并不是非常用功的学生,除了大量的阅读之外,实习的工作也占用了他很多的时间。

能够进入摩托罗拉是焦学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机会,但这个机会竟是无心插柳得来的。在没怎么准备的情况下,只是经过非常坦诚的交流,公司经理当时就决定给他这个offer。此后,焦学长又在外企、国企、上市公司、民企、创业企业等多家不同性质的公司工作过,但是他认为能够去摩托罗拉这样的跨国企业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焦学长是一个不喜欢随遇而安的人。从寻呼机、手机、移动增值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再到移动证券、移动支付、手机银行、手机搜索,几乎两三年就要换一家公司。他认为,如果在一家公司,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了上升空间,自己的能力不能得到全面的利用,那么就会考虑跳槽。他是一个喜欢挑战,喜欢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的人。他说,他很喜欢工作,也很喜欢在团队中扮演积极的角色,这是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的原因之一。他自称是“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在思考工作上的问题”,但是却能够乐在其中。而领导一个团队,则更需要战略上的眼光,以及个人的影响力,焦小军学长在这方面对自己很自信。他认为自己的下属都能尽心尽力的快乐工作,并在一同工作中获得乐趣。

但是,他认为自己仍然不能算是“成功”,他的目标是能够有引以为自豪的事业,能够创造响亮的品牌。

对在校学生的建议

焦小军学长说他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清华的校友,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清华人确实很聪明,在思维的逻辑性上比较强,沟通容易,对于新事物的学习和掌握能力也是很出类拔萃的.但是不免有的时候会有些许清高的情绪.

作为一个走过大学生活的人,也接触到很多毕业生的他给了我们一些很中肯的建议:

首先,清楚地认识自己,走自己要走的路.焦小军学长说,他认为大学是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转型时期.在中国,几乎所有人在高中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唯一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进入一个好大学.进入大学之后大家就需要从单一目标的模式里拔出来,去追寻每个人自己不同的人生。在这个不断寻找自我的过程当中大家会迷茫,也会觉得无助,但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但是当大家真正了解了自己之后就可以找到乐于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且在奋斗的过程当中很快乐.在同济大学读本科的时候,焦小军学长辅修了经济学,并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他认为自己具有很好的商业好奇心。于是,本科毕业在某工程设计院工作了两年后,他决定辞去工作,到清华来读MBA.倾尽囊中所有地付了单位的违约金和清华经管的学费却无怨无悔.他说作为一个工程师,他敢说他是很胜任的.也曾经几天的时间里画上四十多张图纸,而且效果相当好。在这些过程里他有成就感,但并不满足.他对事业的定义是我们乐于为之奋斗,并能从中获得享受的工作,而不是一种用来养家糊口的手段。在追寻他的事业的过程当中他离梦想越来越近,也离快乐越来越近。他说:"当你在想你到底要做什么的时候,就想一下,假如这份工作不给加班费你还愿不愿意来做,假如一两个月不发工资你还想不想加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就放手去做吧,你一定会觉得工作的过程是快乐的,而且你的这种主观的能动性会促成你在这方面的成功。"所以焦小军学长从来不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他觉得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当把工作真正当作生命里的一部分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它是负担。

第二,发展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保持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焦小军学长说几乎所有的清华学生在高中都是学校的前几名,大家的生活也被学习填满,所以来了清华之后大家仍旧保持着这种惯性,认为自己在学习方面该是最强的,但是一个班里三十几个人总要分出先后,有的人可能就在小数点后的几位数字拼不过别人的过程当中迷失了自己,丢掉了自信.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能进清华,说明大家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大家所追求的不应该只是学习方面的能力.在校期间,要努力发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这样不仅可以让大家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而且在遇到压力的时候可以自己找到出口。不管什么时候要记得你是与别人不同的,不要盲从,要从心底里找出一个真正的自己,这对于一个完整的人来说相当重要。不管做什么,你都要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有着这样一种成功的信念,很多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焦小军说在大学及MBA的日子里他并不是大家眼里的好学生,很多时候他都是沉默的,但他从来都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相信自己与众不同,总有一天会有自己的成功。到现在,他仍然怀揣着梦想在努力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乐观,是他的一大财富。

第三,努力寻找机会去开阔眼界。焦小军建议在校生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学校里的氛围与外面毕竟是不同的,大家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时候难免会有落差,所以要努力更多去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为人处事,并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自己,以更好地找出自己在社会上的合适位置.所以无论是旅游也好,实践也好,或者是实习,只要有比较好的去与不同的社会人打交道的时候要尽可能抓住,并以一颗平常心去向不同领域的人们学习,这些成长经验都是很可贵的.

焦小军学长说他还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者,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所以他希望把他的成长经历与我们分享,希望我们能够跟他一起更好成长起来,怀着梦想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文/丁睿、金烨

上一篇:洒脱随性,缤纷人生——访经94、IMBA98校友郭阅

下一篇:陈明键:人生无处不并购》完成台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