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11月15日上午,校友办的同仁们在中国银行总部的咖啡厅采访了徐辰学长(经1982 MIS专业)。两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使我们对学长有了一个清晰的印象。

第一部分:难忘的清华岁月

一、以提纲挈领的方式,建立系统的思维体系

徐辰学长对清华学习生活的回忆是从邢家鲤老师的《工业生产过程概论》开始的。

他动情的说:邢家鲤老师是一位留苏归来的近60岁的长者,思维系统而严谨、行为规范得有点古板。每堂课拿个湿抹布,擦手、擦桌子、擦黑板。擦黑板时永远的自左到右,自右到左,再自左到右,循环往复,决不重复,决不浪费一点体力:通过对最简单问题的处理,默默渗透着自己的教学理念。

这门课使徐辰学长对整个工业流程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建立了一个整体性的思维框架,理解并掌握了整个学科体系中渗透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它就像五年学习生活的一个索引和目录,以后每上一门课的时候,会想想它在整个工业生产的流程中,处于什么环节?为什么要学习这部分内容?学习的目的、重点、难点和意义何在?将来会有什么用处?

这种提纲挈领的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说到这,学长眼望前方,沉默了一会轻声说:“真不知道邢老师对这门课怎么那么熟?听说后来他去了中央党校,并于两年前去世了,他当时发给我们的铅印的讲义,还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我的书橱中,每当看到它们,总能想起老师当时给我们讲课时的音容笑貌。”

二、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

谈话中,徐辰学长强调:在建立系统思维框架的基础上,学习各门课程都要精益求精。比如说,为了绘好一张工程图,需要长时间的持续工作,甚至需要从早到晚,不吃不喝一整天,做到这一点没有严谨细致的态度是不可能的。

学专业课如此,学英语更是如此。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徐辰学长多次谈到英语,尤其是口语对管理学院学生的重要性。

从整个商业发展的潮流看,国际化是种必然的趋势,国际机构的高层人士必然会实现由港商作为中介,留学生作为买办,进而实现本土化这样一个过程。这就要求也迫使我们不得不做出掌握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的抉择。用我们钱院长的话说:学好英语对于清华人已经不是种选择,而是必须。

但学英语并不纯粹是为了应试,考G考T虽然也能体现能力,对管理学院的学生而言,重要的是要在实践当中加以应用。

学长强调:学英语是越早越好,但并不是绝对的,后天的努力和日积月累也很重要,他本人就是一个例子:毕业时,英语口语一般,但由于工作的需要和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现在比很多英语专业的运用起来都要自如一些。因为从学科背景和知识面上,清华学生要广阔的多,理解现实问题更深刻、更全面,应用能力更强。

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清华对体育的重视已经变成了一种传统,其强制性的锻炼制度和严格的成绩要求,常常让很多其他高校的学生感到不可理喻。殊不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是整个人生事业的起点和原动力。

徐辰学长感慨说:“中行招的基本上都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这些学生在智力上的差别是很小的。要想在工作中进步得快,只能靠多积累,多投入。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身体好,能保证工作的强度。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我们在进行大的项目的招投标时,经常需要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很多天。能够长时间有效工作成了清华校友的共同特色,很多校友都是这样被领导注意到的。”

第二部分:丰硕的工作成果

徐辰学长在谈话中多次提到:管理其实是在明确事物的边界和运动规律的基础上,对多因素影响下的概率事件的管理。清华经管学生的理工科背景和完整的知识架构,使他们面临问题的时候,很容易把握住矛盾的关键因素,举重若轻地实现目标。

一、工作成绩展示

由于清华对学生在计算机方面的培养比较超前,基础打得比较好,给徐辰学长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

学长举例说: 99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联合专业性的软件开发公司,着手商业银行信息化系统方面的研究和开发,虽然投入巨大,但几乎没有什么效果,原因很简单:缺乏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当时作为办公室副主任的徐辰学长受命于危难之际,仅仅带领三个人,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就开发上线了一套应用至今的信息化办公系统(OA系统)。该系统在当年还获得了国家级的科技奖励——中国人民银行的科技创新一等奖。

学长回忆:该成绩的获得,主要归功于十多年前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当时姜旭平老师讲授的MIS课程,用的是最新的美国教材,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虽然现在很多具体内容已经记不起来了,但MIS系统的整体概貌已经内化到他的思维方式当中,使他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不仅能够很方便的对各方面的建议区别对错、有所取舍;同时还能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设备和配置,节约成本。

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建立起了一套不仅能满足现在的需求,而且还留有可扩展空间,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的信息化办公系统。此后,学长负责了多个信息化项目,象为了配合税务总局的金关工程建设的电子银行支付系统,为实现信贷管理的无纸化开发的信贷管理信息系统等,都获得了系统内的好评。

二、对未来工作的规划

2004年7月14日,中国银行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银行合作伙伴。中行希望能够通过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宣传和普及奥运精神,促进体育盛会圆满成功的同时提升中行的企业形象和社会价值。这一重任就落到了奥运办公室主任徐辰学长的身上。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徐辰学长带领他的团队远赴都灵,参加冬奥会,为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现场银行服务保障,目的是为了锻炼中行的奥运营销团队,为08年的奥运会提前积累经验。

当问到中国银行具体的奥运营销推广计划时,学长归结为奥运宣传与品牌管理、现场服务与准备、奥运产品开发、奥运市场营销四大领域,其中奥运品牌建设将是他们办公室的工作重点。

第三部分、对在校生的建议

徐辰学长认为:商科校友之间的联络很重要,可以让大家共同成长。他还特别提到,这种交流,对在校生意义更为重大,可以为他们创造实习机会。实习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在校生有所帮助:

1、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从能力、性格和行为方式各方面是否适合自己要进入的行业和企业。

2、可以帮助他们根据未来的从业方向,明确学习重点,为走上工作岗位作好专业铺垫。

3、可以帮助他们及早适应企业的文化氛围,增加进入理想公司的概率。

4、学长尤其强调:清华学子的基本素质差异是不大的,未来的成功和当初选择的行业及工作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一定要慎重,一定要避免不良的轨迹效应。

在采访的最后,徐辰学长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中的体验,对学院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一定要用原版教材,加强口语,尽快国际化;增开中文、离散数学等课程;减少工科特色的课程;与国际知名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拥有国际背景或者实战经验的教师;对毕业的校友提供持续服务等。当他获知学院已经针对这些方面着手改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是为自己的母校由衷骄傲的笑容。

上一篇:童之磊:IT创业明星之路

下一篇:荆钧:探求最优的结合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