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一看到荆钧学长,就发现了他脸上的“高原红”。他无不自豪的告诉我,这是两次踏上青藏高原的印记。今年五一,他约上几个朋友,自驾车从青海进入西藏,去探访那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回来之后,那里的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于是,在今年十一的时候,他又沿着川藏线,自驾车途经四川稻城,进入西藏。 “大家现在都叫我‘西藏导游’了”,他颇有成就感的说到,“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新疆”。真是一个享受生活的人啊!

这样悠闲自在的生活,和我想象中的清华经管学长不太一样。在大多数人看来,经管毕业生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加班、出差是生活中的常事。荆钧学长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时间来纵情西部呢?“因为我是一个爱玩的人”,荆钧学长这么调侃到。其实,通过交谈我发现他是一个擅于把很多东西结合在一起的人。他和谐地协调了生活中看似矛盾的事物,丰富着人生的经历。

清华精神与企业文化的结合

从毕业初期的创业者,到香港IBS智能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IT系统主管,再到IBM全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无线及移动解决方案及产品经理,荆钧学长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实现了令众人艳羡的飞跃。

谈到在这几家公司工作时最大的体会,荆钧学长提到了各种不同文化的融合。“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他很有感触地说,清华人有自己独特的气质,那就是认真的态度、敏捷的思维、真诚的亲和力。这使得很多人在陌生的环境中,也能很快看出哪些是清华人。“IBM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比如稳健做事的风格。这和清华的文化并不矛盾,两者是一个互补的过程。”正是由于把清华精神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丰富了荆钧学长对事物的认知,支撑着他的事业一步步走向高峰。

管理学理论和信息技术的结合

荆钧学长的本科生活,是在清华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渡过的,这是一个将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的的专业。他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学业背景非常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IBM服务部门的工作范围,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保修和续保服务。随着客户要求的多样化,相应的增加了很多增值服务。客户向IBM提出问题或者任务, IBM的服务部门负责提供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这些解决措施有时非常复杂,是多种IT软硬件产品的集成,这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集成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种工作正是清华经管学生的优势所在,我们既懂得相应的管理学知识,又对信息技术有着一定的了解。即使没有很详细地学习过计算机,已有的工科思维,也能让我们很快的掌握相关技术。”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荆钧学长得心应手,以高效的工作换来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上去。

在各专业相互影响越发深入的今天,经管的学生不能只学习一些社会科学类的知识,也应该对技术方面有所掌握。“一定要保持一种理工科的思维,有了这样的学习方法,学习技术知识就不是难事了。”荆钧学长的亲身体验,也正告诉了我们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的重要性。

知识学习与社会工作的结合

提到IBM在招聘时重视的品质,荆钧学长告诉我,相比于学习成绩和学历水平,IBM更看重的是,应聘者是否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集中表现在面试时,面试官最关注两点:一是你过去干了什么,二是你能否把过去干过的事情表达清楚。

为此,荆钧学长特别想告诉现在在校的学弟学妹,利用大学阶段丰富的资源和极低的试错成本,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中,将专业知识学习和社会工作训练结合在一起。荆钧学长在本科的时候,曾担任过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提起这段经历,他感慨地说,这的确使他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工作能力,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练习与人沟通的技巧。后来的工作中遇到相似的问题,他也感到游刃有余。

针对学生做社会工作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荆钧学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学生做社会工作要有自己的主动性,工作不一定是要在学生会的某一职务上才能完成。如果真的有强烈的愿望去组织一个活动,就可以召集一批人,自己去做领导,这也是锻炼自身能力一种很好的方法。清华学生普遍都是很谦虚的,做学生工作也要注意保持这个优点。”这些质朴的语言,是荆钧学长长期做学生工作的深刻体会。即使已经毕业十多年了,学长仍然惦念着学弟学妹们的发展情况,尽力想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让人尤然生出一种感动。

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荆钧学长提到,一会有很重要的事等着他。当时已近黄昏,学长带着幸福的表情说:“很重要的事就是回家和家人吃饭。”真是个把工作和家庭协调地很好的人啊!

找到生活中众多矛盾的最优结合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这是荆钧学长给我最大的感触和启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在想,当他不久后从新疆回来,又会享受到怎样的人生?

学生记者:彭诗琴

上一篇:徐辰学长访谈录

下一篇:不同的精彩人生:从医学博士到MB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