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邓红,MBA1994级,现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

迈进神龙汽车驻京办事处的大门,一股娴雅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男士们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女士们优雅时尚,仪态端庄。在轻松、惬意的气氛中,我们开始了对办事处主任邓红的专访。见面后不久,她身上自然彰显的两个特质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快人快语、亲切直率,另一个是喜好思辨、充满求知欲。

求知求学平衡发展

说起邓红强烈的求知欲,恐怕源于她对工作与事业始终如一的责任心和长期不懈的执著追求。1994年,邓红在东风集团北京汽车贸易公司从事销售工作,这也是中国汽车业发生巨变的前夜,人们已可以感受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迈进的跫然之声,原先国家的统购统配正渐渐让位于市场供求。此时的邓红敏锐地觉察到市场思维欠缺、管理意识落后已经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为了解决工作中的种种困惑,适应时代的步伐,她决定前往国内最优秀的学府深造。也就是在这一年,时年36岁的她如愿考入了清华,成为了MBA的一位学员,开始系统地学习、研究经济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

忆叙起那三年难忘的学习生活,邓红依然兴致浓厚,滔滔不绝。那时,中国的MBA教育方兴未艾,教学案例还很缺乏,于是她和其他不少同学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往往就成为课堂上的补充案例。当年,在班里二十几名同学之中,她的提问数量堪称数一数二,而且经常就某一问题与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寻求答案。有一次,她曾问老师,“信息收集到什么程度方可做决策?”对此,老师回答说,时间成本、信息收集与决策的时机把握之间存在着某种复杂而又微妙的关系,有时可以量化,比如信息收集达到60%左右即可,然而有时却无法量化,此时就需要凭经验来判断、把握。从老师的这一回答中,邓红领悟到了管理既需要可量化的内容又需要经验积累,是一门软科学,需要因势利导,把握好管理中的“度”。三年里,在这种教学相长的氛围中,虽然为了读书、完成作业、备考,邓红常常累得“面带菜色”,但所学的西方市场营销理论以及成功企业的管理之道却使她终身受益。

作为一名在职场中拼搏的女性,如何平衡学习、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如何恰到好处地转换角色,也许显得尤为重要,也格外不容易。对于这一点邓红深有体会。邓红是在职学习,工作中一些重要事务又非她莫属,在课堂上还曾上演过“领导找上教室研究工作”的一幕。在家庭方面,学业与工作的双重负担还是留下了憾事:孩子常年全托寄宿,感情难免有些扞格疏远。为此,她后来不得不想方设法加以弥补。尽管学业会有荒疏遗漏之时,工作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家庭也偶有龃龉争执,然而,应当说邓红还是比较成功地处理好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其中的感悟她特别希望与学妹们分享,她说:“生活之中没有小事,每一件小事处理不妥,都有可能造成家庭的不和谐,家庭不睦,学业与事业一切都遑论了!”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家和万事兴”呢?她一再强调“修身”,并称古人将“修身”与“齐家”等同视之,绝非泛泛之论。而修身重在养心,需要保持理性、理智。家庭事务或因柴米油盐而琐屑不堪,家庭生活或因粗茶淡饭而欲壑难填,如果在外饱受重压,在内烦闷郁积,一旦理智缺失,不良情绪便会肆意渲泄。家庭修身也要以尊重、宽容为本,如果善于倾听,做到“多可而少怪”,自然就会少生波澜。

家庭犹如小社会,由此及彼,协调工作关系与处理家庭事务并无泾渭之别。邓红表示在招聘新人时,她很看重其如何处理家庭关系。而且认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对待学习、工作、家庭都应刚柔相济。管理者在实施科学化管理时尤其应兼顾人性化因素,在她看来,就管理而论,严加管束远不如充分信任更为有效,而她的这一理念想必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家庭生活的启发。

尽职尽责任重道远

MBA毕业后,邓红调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驻京办事处担任主任至今。在整个公司上下,这一职位角色重要、地位突出。在行业动态、政策取向方面,办事处作为企业的代表,与政府部门长期保持着良好关系,邓红能够利用这一优势,收集、整理政策信息,充分了解政府部门的意图,掌握行业战略动态,除了将其及时反馈给公司总部,还为公司决策“赞帷幄之谋”。她在提及前几年的一个扩建项目时说,当年因为正值经济过热,国家对企业增建项目加以限制,原则上产量达不到80%不批准建立新厂。但当时对于神龙汽车来说正是发展的关键时刻,如果该项目受阻,则市场份额、公司发展都会大受影响。她一方面了解、跟踪政策制定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及时向总部建议修改扩建的申报方案,最终,方案顺利得以批准。在尽职尽责完成工作的过程中,邓红不断提高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推动、影响行业发展方面,政府调查实情、收集信息、制定政策乃至指导行业经常通过相关协会上传下达,邓红是两个汽车行业协会的专家组成员,有“近水楼台”之便,她能相对顺利地将公司经营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经甄别筛选、归纳汇总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上报自己研究分析后形成的看法,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由于掌握了大量信息,邓红的工作十分有助于增加相关部门决策的准确度。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1992年由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法国P&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成立的,虽然中法双方股权比例相同,但是技术、销售渠道均不由中方掌控。无自主知识产权在汽车业表现尤为突出,没有主动权意味着可能会丧失包括汽车名称在内的一切。在这种经营条件下,邓红总是尽可能地据理力争,为自己的企业争取应有的权利,她随即举了一个例子。“神龙”是中方注册的标识,在生产“毕加索”时,中方坚持要在车尾贴上“神龙毕加索”标识,法方不同意,董事会还强行通过了法方提案。在送往发改委审批时,邓红在北京与法方驻京领导据理力争,“我方在这个品牌上占有70%的绝对控股股份,仍以车前显著位置相让,而在车尾还要强迫使用法国毕加索标识,未免太霸道了吧?”。最终,在中方领导暗中支持及汽车主管部门的保护下,神龙公司如愿以偿。她说:“这表面上是小事,其实涉及无形资产归宿的大事,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与外方寸利必夺。”

放眼全球不忘忧患

中国加入WTO后,国外汽车巨头纷纷进入国内市场,在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以及品牌渗透力等各个环节,民族汽车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邓红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分析道,在西方世界,政府与企业社会角色的定位、社会功能的划分以及法律契约的保障体系由来已久,相对成熟稳定,具有某种先发优势。而且,近现代以来特别是战后,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逐渐形成,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原有优势非但未受到削弱,反而得以逐步加强。主要表现在:首先,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多有利于保护西方国家的贸易条款、措施以协定等法律形式加以固定完善;其次,西方国家驾驭、运用法律工具等手段和经验也日臻纯熟老练,即便并非无懈可击,也很难留下多少明显的漏洞、瑕疵;第三,货币金融体系日益发达,而且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在这种形势与背景下,包括汽车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直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在客观方面,一是在国际上,相对完备的知识产权等法律规则形成层层桎梏,任何鲁莽草率或仓促应对,都可能很容易陷入被动、不利的境地,二是其庞大、日益膨胀的金融体系一旦出现问题,负面效应、巨大隐患将拖累全球经济,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经济,汽车业自然也不能幸免。在业界,存在经验上的不足、意见上的分歧以及认识上的模糊问题,诸如:在遵守WTO相关规定的同时,在何种层面上对民族工业予以呵护,在多大程度上、以何种方式把握住自身的主动权,如何评估国际货币流动性泛滥可能对包括汽车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等,都亟待讨论、解决。

如今,作为MBA校友导师的邓红,正带领着在读的学弟学妹对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希望能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找到一些答案。

采访结束了,我们再次打量这位年届五旬依然精神饱满的学姐,长发遮肩,身着紧身毛衣,暗花披肩,绛红色长裙,精干中流露出丝丝柔情,坚毅中散发着淡淡妩媚。这就是邓红学姐,众多清华女性MBA中的一位佼佼者!

采访时间:2008年3月12日下午2:00—4:00

采访地点:北京汉威大厦西区20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驻京办事处

采访:邢立君安静万军

撰稿:万军钱中琦(经2006-1)

上一篇:做一个有用的人—记MBA1993级朱金浦

下一篇:清华MBA,我的职业生涯转折点——访奥运火炬手陈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