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韩笑冰,1991至1996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就职于银河证券有限公司,2003年至今就职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现任首席风险官。

受益于清华学风

韩笑冰说,在清华的几年学生生涯,给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他至今记得,刚来清华的时候,和同学徒步校园,寻找《荷塘月色》的旧址。他也记得,自己当班长时组织全班同学包饺子庆元旦,过了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与同学在一起的美好回忆是大学时光里最动人的段落。同样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清华严谨扎实的学风,他坦率地说,在清华学习的过程其实挺“痛苦”的。

“清华的考试很严格。”已经毕业十几年的韩笑冰对此仍然深有感触。那个时候,为了通过各门考试,同学们不敢怠慢,奋力备考,每一次的期末考试都是对体力智力的双重考验。过程虽然“痛苦”,但这个过程磨练了韩笑冰严谨的作风,更促使他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掌握运用高深的学科知识,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更成为让他甘之如饴的能量。

他现在担任银河期货的首席风险官(Chief Risk Officer,简称CRO)。2008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中,首次对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的职责进行明确规定:首席风险官是负责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发达国家,CRO已与CEO一样有名,但在国内仍属新兴职业,期货行业风险管理的历史、重大事件、国内国外经验等许多新知识需要掌握、学习,韩笑冰对此驾轻就熟。在清华受到的锻炼,让他具备了快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在前不久举行的一项通过率仅为20%的期货咨询业务考试中,他拿出当年在清华备考过关斩将的精神,成为了那幸运的20%。“目前为止,我参加的考试没有不通过的。”他略带自豪地说。

韩笑冰在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涉足多个领域,每一次面对新知识和新行业都游刃有余。他讲起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2003年,韩笑冰被调往大连从事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期间出差到新加坡,与国外的同行交流经验。“对方说话我能听懂百分之六七十,但是我口语太差,接不上茬,这让我很受打击。”回国后,他每天中午利用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戴着耳机学习英语,雷打不动。一年多的坚持,他的英语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国外同行顺畅的交流也使他的职业发展受益匪浅。

“本科时练就的学习本领,在工作之后,成为了我能够超越别人的优势。”被清华严谨扎实的教育深刻洗礼过的韩笑冰,带着这份人生的印记,感念清华的培养,更充满了前行的动力。

寻找职业生涯的蓝海

1996年,本科毕业,韩笑冰开始了他稍显曲折的职业生涯,回想起这段历程,他坦言,其间充满着艰辛和困惑。

刚刚走出校门的韩笑冰进入中建系统从事与自己所学的信管专业毫不相关的人事工作,这次阴差阳错的职业选择让他获得了难能可贵的留京名额,但却并不是他的理想职业。1998年,获得机会,被委派筹建新的分公司,从事智能建筑系统集成工作。

智能建筑系统当时在国内还属于新兴行业,竞争者不多,几年时间里,韩笑冰作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接了国家审计署、人民日报社、国土资源部等几个大型的工程,在行业内小有名气。韩笑冰说,智能建筑就是他的蓝海。“当时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很高,竞争对手的技术水平却不高。”在从业的两三年内,他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不仅掌握了最前沿的市场信息,而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韩笑冰在业内的资历也让他获得了进入信息产业部兼任培训讲师的机会,他总能结合工作中经历的具体案例进行点评,因为讲得出色,得到了组织者和受训者的好评,事业的发展如初升朝阳。

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改变了韩笑冰的命运,2001年,与他共同创业的清华伙伴意外辞世,他带着无奈和遗憾离开了这个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凭着清华师兄的推荐,进入了银河证券公司。

韩笑冰凭借对智能楼宇建造熟悉的优势,进入银河证券技术部门,从事智能建筑管理的工作对韩笑冰来说是得心应手,但他意识到虽然技术工作在金融领域很重要,国外很多的高端交易所,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60%以上,但是技术毕竟不是金融行业的主业。韩笑冰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同年,他重返清华园,攻读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的金融MBA。

2003年,香港H股指数期货从酝酿到推出,以至随后获得巨大成功,让市场看到了中国股指期货成功推出的潜在希望。银河证券也开始筹划收购期货公司。韩笑冰因为自己的技术背景和外语能力而得到新的机会,他只身离开北京去往大连,开始投身核心业务领域。但这一次转型并不顺利,2003年,期货行业一片颓势,“几乎没有哪个公司是赚钱的。”韩笑冰离开北京一年多时间,总部的期货业务始终没有进展,股指期货也没有按照预期顺利推出,身在大连,远离亲人朋友的韩笑冰一度陷入了低谷。“那个时候比较迷茫,总在问自己,究竟选对了没有?是不是应该坚持下去?”

韩笑冰至今记得自己高考那年的作文题目:一幅漫画中,一个挖井人奋力掘土,在他越挖越深,即将到达水源的时候,他放弃了,换另外一个地方重新开始,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来过使他与自己的目标渐行渐远。这幅漫画讲的就是“坚守”。2003年的韩笑冰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放弃蒸蒸日上的证券行业和在北京的生活圈子,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拓新领域,面对着未知的前途,是否应该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

后来的事实证明,坚持下去是对的。尽管行业的大环境并不乐观,韩笑冰的坚持与努力仍然使他收获很多,客户开发卓有成效,对公司发展建设性的想法都被领导采纳。到2008年,期货行业形势好转,股指期货也被提上日程。此时韩笑冰的事业顺风顺水,而他又开始面临新的选择。经过几年努力,他已经成功转型,从行业外围进入核心领域,是否要在高度上继续攀登呢?恰逢公司设立首席风险官一职,韩笑冰凭借多年来在公司的突出业绩和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毫无争议地担当了这一要职。

回顾多年来的职业发展,他在中建系统做过人事工作,自主开发过智能建筑管理信息系统,在银河证券做过技术工作,如今担当银河期货的首席风险官的重任,经过了几次职业路径的改变,在不断的探寻中,韩笑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对人生也有了深刻的感悟。

“没有敌人的战场,是最容易打胜仗的。”韩笑冰说,找工作就像“跑马圈地”,在空无一人的领地上,先入者就是胜利者。明智的职业规划不是在市场饱和的“红海”中去和竞争者厮杀拼搏,而是去选择属于自己的“蓝海”。

“要慎重地选择自己的方向,并且学会坚持和忍耐,被冷落的时候,更加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凭借这种坚持的力量,韩笑冰在事业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自己提出挑战。“首席风险官”是一个全新的角色,犹如职业发展的“蓝海”,这个未完全成熟的领域需要从业者付出更多的坚持去探索,去为所在的机构创造最大化的价值。韩笑冰说,这个职业“目前仍然需要耕耘和等待”,他以自己的精耕细作,等待着播撒出去的努力能够带来更丰硕的收获。

采访时间:2011年6月21日

采访地点:中国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采访:邢立君、乔蓉、王万忻、丁大巍(学生记者)

撰稿:张垚(学生记者)

上一篇:在清华园和奥组委的故事——记经2001级张鹤

下一篇:胡祖六(经硕1983 )的多面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