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张鹤,2001年至2006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毕业后供职于北京奥组委物流部采购处。2009年1月,进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现任零售中心购销部副主任兼采购部副经理。

浏览张鹤的个人网站,被内容丰富的相册吸引。照片中的他有着各种不同的“身份”:篮球场上的运动照,西装革履的主持人,澳洲阳光沙滩上的蜜月新人,身穿红色奥组委制服的工作人员……这不禁让我们对他的经历产生了深深的好奇。带着一串疑问和期待,开始了对他的采访。

结缘清华

张鹤从小就特别喜欢篮球,看到别人在场上抢断灌篮,自己暗暗发力,到公园跑步练体力,在篮筐下练技术。凭着执着的热爱和坚持的决心,他在小学、中学的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中都尽全力做到最好,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父亲看到他在篮球方面的天分和成绩,希望他进专业队,做一名篮球运动员。而张鹤却有自己的想法,他想上大学——清华大学。

2001年,张鹤参加辽宁省中学生篮球比赛,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临场表现得到了清华教练的赏识。但是想要进入清华大学不仅需要较高的运动水平,文化课也需要达到要求。当时距离高考只有84天,为了内心的梦想与追求,张鹤全力备考,最终以高出录取线一百分的成绩,进入清华经管学院,圆了自己的清华梦。

本科阶段,除了与大家相同的学习生活,张鹤作为清华大学男篮的主力,征战各大比赛,肩负着为校争光的光荣使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两次获得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最佳投手的称号,拥有全国高校扣篮大赛冠军的头衔。然而他并没有满足于自己体育上的成绩,而是将自己定位为“非体育生”。他在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的舞台上,勇敢地挑战主持人的角色,虽然并不很满意,但他觉得有收获,“多去尝试,重在过程,生活才更精彩!” 他主动申请担任班级的支部书记、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参加了体育代表队“响箭”晚会和经管学院学生节“冬情”晚会,筹备、策划演出节目,班级凝聚力大大提高。他还召集了几位同道,带头组建了经管学院女子篮球队,自己担任“教练”。回想起刚建队时的情况,张鹤露出一丝尴尬的笑容。“第一次带咱们经管女篮训练让我记忆犹新。由于早就定好了训练时间,我不能不守信用,当天一位师姐的婚礼没参加完就赶回学校,结果队员只来了一位。”尽管如此,他仍然用心制定计划开展训练,认真记录和分析这名队员的每一次表现。正是有着这份执着和坚持,他和队员之间建立了信任和尊重,参加训练的队员越来越多,女同学对篮球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他用3年的时间带领着经管女篮不断发展壮大,组队参加马杯比赛,取得了甲组冠军的好成绩。

服务奥运

2006年3月,即将本科毕业的张鹤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他热衷参加各种活动,结识了许多挚友,积累了很好的人缘。朋友们也帮助他联系了许多不错的实习机会,其中一个就是奥组委,他心想:“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可是百年一遇的大事。”但招聘要求拥有硕士学历和英语六级水平,这两条硬性标准他都无法达到,尽管内心充满期许,还是觉得自己与这个负责奥运会筹办、组织工作的最高机构失之交臂了。一周之后,在朋友的反复催促与鼓励下,张鹤抱着试一试的心情递交了简历。

张鹤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学习期间组织多项活动的经历给面试的考官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中旬,他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奥组委采购处。“当时采购部门只有7个人,负责所有奥运物资的采购,工作量巨大。”张鹤一个人要负责足球、篮球、排球、射击、击剑以及“现代五项”几个重要大项。其中小项的划分更为复杂,比如击剑下面的花剑、重剑、佩剑等等,采购物品器材名目繁多。由于是国际最高规格的赛事,器材采购也有各种各样的标准,型号、规格、厂家、品牌等等都有明确规定。工作中他需要学习研究大量资料,也没有太多经验可循,张鹤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实习中又一次经受了锻炼。

工作中最为困难的环节,就是“现代五项”项目的采购。现代五项包括击剑、越野跑、游泳、射击和马术,其中射击项目要用到国家禁止进口的枪弹,对枪弹一窍不通的张鹤立刻想到了在同一个班上过课的射击世界冠军王义夫,通过向王义夫虚心请教,张鹤学到了很多射击器材方面的知识,帮助他最终圆满完成了采购任务。马术项目要用到奥运会唯一一项“活的”器材——马匹。选马过程,煞费周折。张鹤与他的搭档——全国马术项目总裁判长崔臣老师一起,多次考察了内蒙、上海、广东等地的专业队,精心挑选。这期间,他从门外汉似的“相马”,到学会辨别马匹健康情况、竞技状态,再通过给马洗澡、喂食与马匹交流沟通、建立情感,张鹤在选马上成了半个“专家”,这其中的喜悦和成就感不言而喻。

实习期间,张鹤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奥组委领导的一致认可,8月毕业后由实习生变为了借调人员,并获得了参加转正考试的机会。由于行政能力测试和英语考试的准备时间很短,匆忙中参加的第一次考试他没能通过。正在郁闷之时,部门主管立即为他进行了第二次报名,并鼓励道:“你是清华的毕业生,肯定没问题的!”2007年1月,张鹤顺利通过第二次考试,成为参考9人中唯一的通过者。“是为清华争光的荣誉感和奉献奥运的使命感,使我知难而上,坚持下来。”2007年8月,他成为了奥组委的一名正式员工。

回忆起近3年的奥组委工作经历,张鹤意犹未尽,仿佛那些生动的画面历历在目,这段独特的经历为他后来的发展埋下了伏笔,也让他更深刻理解了体育的强大魅力。在奥组委工作岗位上,张鹤不仅发挥了他对体育项目、赛事较为熟悉的优势,而且他的细心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使他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我亲眼目睹了奥运会开幕式的彩排以及正式演出,内心很受震撼,为自己能参与这项事业,深感自豪!”

“我是清华人”

2009年1月,奥组委工作结束后,张鹤进入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从事的工作仍然与物流、采购相关。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由于踏实肯干他已经升任零售中心购销部副主任兼采购部副经理。“‘清华大学’这四个字在肩上,不敢有一点懈怠。是压力也是动力,清华的毕业生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的信念始终鞭策着他不断进步。工作之余,他依旧热衷篮球运动,在集团的友谊比赛中与同事们切磋球技,结交朋友。

“清华多年的教育培养,教会了我务实的处事态度,更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离开学校的日子里,因为我是清华人,有了多一份的自信与自豪,不畏挑战与困难,唯有不断努力,有所成绩,将来才能不辜负清华人的称号!”张鹤的话铿锵有力。

采访时间:2010年12月23日

采访地点:北京朝阳区花舍咖啡厅

采访人:万军 王万忻 荀多多 王丹薇(学生记者)

撰稿人:王丹薇(学生记者)

上一篇:争做行业推动者 ——记经1998级、经硕2002级韩硕

下一篇:寻找职业生涯的蓝海——记经1991级、MBA2001级韩笑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