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一晃眼,13年过去了,倪正东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一做就是13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十多年干了一份工作,复复杂杂却又简简单单,亲历创投行业的发展。“与人为善、不卑不亢、也绝不奴颜卑膝、巴结权贵富豪,专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有坎坷、烦恼,都一笑了之。咱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快乐的游侠,一个江湖上的小兄弟。”

倪正东被业界媒体誉为“中国创业投资界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又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然而,倪正东却说自己只是给创投大佬端茶递水的茶馆“店小二”。

十多年间,他不断的穿梭于创投机构和融资企业之间,有人说他提供了一座链接创业者和投资者的的桥梁,也有人说他是为中国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提供了一个共舞的平台。倪正东自己却坚持称,清科永远都只是这个行业的服务者。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VC/PE在我国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清科集团在这一年里先后在海内外举办了40多场行业展会,投行业务做了15个案子,基金投了30多家公司……提起这些,倪正东如数家珍。

作为清科集团的掌门人,倪正东这一年的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机场和会场,陪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对此,倪正东时常检讨,却也无可奈何。在公司里,也越来越难看见他的影子。

2011年还没结束,37岁的“江湖小兄弟”倪正东却说,自己的2012已经提前到来,而在新的一年里,他的目标是学会当一个好兵,一个投资界的好兵,因为不会当士兵的将军不是好将军。

魂牵梦萦是乡愁

倪正东出生在湖南常德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买根针都要翻越好几座山岗,那时候一家7口生活虽然清贫,但是其乐融融。也正是在这里培养了倪正东乐观、向上的性格。

在倪正东的微博里,时常会回忆小时候的点滴经历,字里行间透露着对那段时光的眷恋:冬天里提着小火盆每天来回十几里的上学路,风霜雨雪都不敢耽误;夏天光脚走在乡间热土、光屁股在田间小溪里游泳捉鱼;夜色中,父亲扬起风车,谷壳从风车口吹去……

然而,倪正东最怀念的还是屋后的两棵樟树,那是父亲和母亲三十多年前种下的,他们陪伴着5个兄弟姐妹们一起成长。现在,只剩下母亲看着长大的两棵樟树,遥望着两个远方的儿子。樟树的后面,则静静的躺着父亲的坟冢。两棵樟树枝繁叶茂,不论风霜雪雨,都根根相连,守在家旁,也扎根在倪正东这颗游子的心间。

倪正东是个孝子,在被问及自己扮演的所有角色中,最成功的是哪一个时,他稍作犹豫后言道:“可能当儿子还算不错的,我一年飞回去7、8次,不管在哪儿都会经常给妈妈打电话”,随后他又补充道:“做梦百分之八十都是在老家”。

每次回老家,都像是倪正东最开心的日子,故乡的剁椒堆、干豆角、油菜花、绿豆花生芝麻……所有的一切勾勒出的都是最美的风景,就连皮鞋底下沾来的故乡泥土,他也倍感亲切,带着这些穿梭在10多个城市之间,让醇香的乡村泥土一站一站温暖游子一路奔波的心。

优等生的挫败与执着

倪正东从小成绩优异,18岁刚参加完高考的他,跑到老家山坡草地上躺了很久,看着久违的蓝天白云,享受久违的凉风、闻着久违的泥土和芳草的味道。那一刻,他体会到了真的自由,真的放松。

然而,高考成绩高达622分的倪正东,却因填报志愿不当,与理想中的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刚刚迈入成年的他,面对这个打击并没有失落很久,便在哥哥的鼓励下,踏入了湖南大学的大门,成为力学系92级新生。

入学第一天,倪正东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四年后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目标,并在湖大92级迎新大会上当中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有了清晰的目标,倪正东的心情很快便平静下来,接下去要做的就是安心读书了。

据媒体报道,那时上课倪正东总坐在第一排,给老师擦黑板。晚自习后坚持收听英文广播,看英文版本的《简爱》和《飘》。早上六点宿舍铁门还锁着,他从三舍的墙头翻过去,书包里带着漱口杯和毛巾,在图书馆门前排队,占到位置再去洗手间收拾自己,然后去外面买几个馒头当干粮。

东楼和北楼的小小教室,如今他还能清楚地记得曾属于自己的课桌。在当年,他算得上湖南大学最勤奋的学生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之后,倪正东以35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力学系杨卫教授的研究生。

就像倪正东经常鼓舞自己的:不管命运怎样,我们要拼搏!

激情的创业年代

倪正东初中时卖过冰棒,大学里从哥哥那里借到本金卖过磁盘,后来在清华学习时期,他卖学习用品,这些经历都成为他人生宝贵的财富。

“到了清华才找到对手,同学都是各地来的高手。我的目标就是:无论在哪个群体,都要尽力做到最好的!”倪正东这样鼓舞自己。

当时,正是中国互联网群雄诞生的年代。1997年,倪正东与几个同学在清华成立创业者协会,开始邀请一些企业家到清华演讲,鼓励在校学生抓住机遇,进行创业。其中就包括张朝阳、田溯宁、丁磊等人。

“先是忽悠别人创业,然后自己才开始糊里糊涂地创业”,倪正东打趣地说道。而事实上,当时在清华园里的这些天之骄子,大部分是不会突然去创业的,一般都是选择出国或者先到外企历练。“像我们这种在校园就开始创业的人很少,我属于胆子比较大的,异类”,倪正东笑言。

而事实上,一开始倪正东的主要心思也是想出国,那时候他泡脚时都会捧着专业书,每天都会认真阅读英文报纸。有一次,报纸上刊载的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创业大赛的新闻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他也想策划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当时在清华校园乃至全国,尚无学生创业先例。在得到学校同意以后,倪正东等同学3人开始打电话拉赞助,2000多个电话,终于得到了7万元的赞助。之后他们便开始贴海报、写文章积极传播创业理念。

这次大赛成为了亚洲第一个创业者计划大赛。1998年创业计划大赛决赛期间,有上百个创业团队入围,那时,清华园内最流行的词语救市“创业”、“开网站”。

时至今日,几乎每个行业里的前几名都能找到来自清华的创业者,倪正东在总结这些创业的“清华帮”的特质时说,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教育了每一个清华学子在做企业时除了要自强,更要讲“德”,此外,这些人抱团儿、低调、务实。

1999年,倪正东凭借其在筹划、宣传创业计划大赛时获得的名气,号召校友、海外投资银行家,共同创办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并担任CEO。

寒夜里的那点烛光

然而,借着互联网风潮带动的中国创投行业的第一个发展高潮并没有持续很久。进入2001年,行业一切初生的美好都因互联网泡沫破灭和创业板搁浅戛然而止。刚起步的繁荣,一下被打倒,接下来则是3年多的漫长的煎熬。

刚刚开始创业的倪正东,“就像刚出家门,就碰上暴风雪,这个时候是回家呢?还是继续往前走?”

当时与倪正东一起创业的有5个清华的同学,面对寒潮,其他4人都放弃了坚守,有的到加州理工读博士去了,有的到哈佛读MBA去了……

但是倪正东还是坚信,风险投资是好事,那时才只是刚刚起步,未来一定有价值。就这样倪正东带着仅剩3人的清科集团坚持下来。也正是在这时,倪正东决定将清科定位为创投行业的服务商。

倪正东回忆:“当时只是觉得刚出门,碰上点困难就回去太没意思了,就先熬着,能熬多久是多久。就像快断粮的时候,还剩下几包方便面,当时就靠这几包方便面维持着,幸运的是,方便面快吃完的时候,暴风雪过去了,行业形势一片大好。”

事实上,在倪正东坚苦熬着的时候,哥哥再次给了他巨大的帮助——筹资为他仅剩的几个员工发了薪水。

倪正东在很多场合都曾谈起过哥哥对他的影响,在人生两次面临巨大挫折的时候,都是哥哥挺身而出,给他提供了莫大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

江湖兄弟

倪正东喜欢将创业投资圈称为“江湖”,他还经常开玩笑说,这个创投江湖有点像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小说中的角色在行业里都有相对应的人,其中有正派,也有邪派,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也有丐帮、少林、峨眉、武当……

从2000年开始,每一年年底,倪正东所带领的清科集团都将举办一次行业内的年度论坛,邀请业内的各派高手一起“华山论剑”,盘点过去一年行业里的亮点与危机,共研未来机遇与发展大计。这也被外界形象的称为创投界的“武林大会”。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清科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会上,倪正东感慨:“以前我们在一个小的地方开会,一转眼11年,行业管的钱越来越多,上市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行业发展实在太快!”的确,从开始150人的规模,到目前逾千人的大会议室座无虚席,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的确令人咂舌!

每年,清科集团都会根据上一年的数据,评选出这一年行业内最活跃、最佳的VC/PE机构排名,该排名以其独立性、公正性和客观性而受到业界的关注与认可,并作为行业机构的业绩晴雨表,成为VC/PE机构募资、投资的重要参考。

倪正东因此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而他却经常以“江湖小兄弟”自居,行业内包括熊晓鸽、阎焱、沈南鹏等投资大佬,都对这位自家小兄弟极其信任。

据倪正东介绍,在整个创投行业及互联网遭受考验的时候,他一直坚守在那儿,号召大家抱团儿取暖。在行业发展好的时候,这些大佬们碰到些彼此之间抢项目之类的事情时,也喜欢找倪正东来协调,这些都是归功于倪正东这些年在行业内树立起来的诚信。

在投资界,对倪正东影响最大的、让他最佩服的是IDG中国创始合伙人熊晓鸽,除了他18年坚持让IDG在群雄争霸的创投界“基业长青”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湖南人,都是从岳麓山下那所湖南大学走出来的创投“湘军”,还有他们都对母亲和故土有着浓浓的眷恋。

业界喜欢将投资界这群来自湖南的投资人称为“湘军”,倪正东在分析这些人的特质时说,湖南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敢为天下先”,创投行业也正是这样一个需要“敢为天下先”的行业。“湖南人在自己的地盘儿喜欢打架,但出来后大家又很抱团儿。”他说。

最幸福的港湾

一边做着“快乐的游侠”,一边却又时刻眷恋着故土、母亲,眷恋着家——那个他最幸福的港湾。

在倪正东无数个奔波、忙碌之后的夜里,他经常听着音乐,思念着故乡的山茶树,挂怀家里睡梦中的妻子、女儿。

南立新,倪正东妻子,创业邦传媒CEO。两人是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友。那时候,南立新是倪正东的师妹,但年龄相差不大,据倪正东介绍说,妻子是上帝安排好来管他的那个人。“本来头发就少,要是没个人管着,就真的无法无天了。”他开玩笑地说道。

事实上,2001年-2006年,南立新也在参与清科集团的管理,当时的清科就像一家“夫妻店”,但后来,倪正东意识到这种夫妻共管的模式对企业发展不利。于是,在熊晓鸽的鼓励和帮助下,南立新成立了自己的创业邦传媒公司。

南立新偶尔会出现在清科的活动上,低调、朴实、不施脂粉,有着湘江女子独特的雅致和秀丽。她为人随和,轻声细语,经常会热情的招呼向她递名片的记者坐在身边聊聊,没有丝毫“架子”。

当被问及能否谈谈倪正东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时,她略带羞涩地拒绝了,只笑着回了一句:“这个我不好说。”

生活中的倪正东热爱音乐,喜欢钓鱼、打高尔夫,是个微博控,偶尔下厨,烧几个家乡小菜……有时也在微博上调侃一下南立新的厨艺,鼓励她事业上的每一次进步。

对于女儿,倪正东有着太多的抱歉,没有充足的时间陪女儿是他最大的遗憾。忽然有一天,他发现在他穿越在各个不同城市间的同时,女儿已经悄悄长大了。

倪正东曾经在自己的微博写下这样的话:人生最重要的遗产,不是我们留下多少财富、多少字画诗句、多少功名,而是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留着我们血液的子女还行动在这个世界、温暖着这个人间……

在倪正东看来,人生没有太多的追求,50岁之前做好一个企业家,50岁以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每天活的开心。

他说,我是一名浪迹天涯的游侠,武功不高,但求一生快乐,充实,少留遗憾。(转自腾讯财经《商业人生》)

上一篇:叶乔波(MBA1994):一路向前奔波不停 期待不再单兵作战

下一篇:奔跑在人生的跑道上——访经1997级蔡允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