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蔡允飞,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工作,现任中水远洋股份有限公司餐饮公司总经理。

跑进清华

高中时代,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蔡允飞的清华之路。1994年,他所在的盘锦市实验中学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市田径运动会。当时蔡允飞是校篮球队的队员,是场上跑得最快的球员,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盘锦市田径运动会的100米项目。从未经过正规短跑训练的蔡允飞凭借过人的天赋,竟然跑出了11秒5的成绩,获得了全市第二名。

1996年,为了代表盘锦市参加辽宁省运动会,暑假期间,被盘锦市体校送到大连体校集训一个月,并在这次省运会上拿到了百米亚军。这匹初露锋芒的“黑马”进入了当时去选苗子的清华大学田径队主教练的视线。由于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出色的成绩,多所高校的招生老师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蔡允飞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因为清华是他心目中最好的大学。

1997年9月,蔡允飞正式成为清华经管学院经76班一员。

经76清华第一批学生运动员班

经76班是清华第一批由全国各地重点高中招生来的优秀学生运动员,班级共17名学生运动员组成,运动水平都是国家一级以上。为了感恩清华,蔡允飞和其他同学能为清华争光,他们每天坚持3小时以上的时间用来进行艰苦的专业体育训练,周末、假期要代表清华大学参加各个级别的体育赛事。这使得他们无法以学业和校园生活作为生活的全部重心。很多“运动员”有着鲜明的“运动员”性格,直率,脾气着急,有时也容易给人一种傲气的感觉。蔡允飞这个“运动员”却是个特例。

“大一刚入校军训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被拆分到各个普通学生班级,大家每天吃住都在一起,一下子就打成一片了。”同甘共苦的经历很快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军训结束时,彼此不仅互相熟识,有的更是成为了铁哥们。清华有个传统,大二学生都需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蔡允飞参加了由各班级同学组成的上海企业调研支队。调研过程中,他承担了访谈、调查的工作,与队友合作完成了调研报告,报告最后获得当年暑期实践报告的一等奖。上海之行不仅是一次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现实问题、开拓眼界的学习经历,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宝贵的同学友情。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蔡允飞脸上浮现出幸福的微笑,“在与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虽然进入清华时我们与其他同学不同,有着某方面的体育特长,但在校园里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三肩挑”的清华时光

拥有到清华求学的机会,蔡允飞倍感珍惜。因为学习基础不如普通同学,课余时间还要坚持训练和比赛,对于学业他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遇到较难的专业课问题,他经常主动找老师和身边的同学请教,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

课业压力之下,对于“为校争光”的责任他更是一刻不敢懈怠。运动员训练的辛苦众所周知,而田径可以算是所有运动项目中最为艰辛的一项。不仅需要顽强的毅力,在体能接近极限的时候拼命坚持,不放弃十分之一秒,甚至百分之一秒的机会提高成绩;还要耐得住寂寞和枯燥乏味,不论严寒酷暑的坚守在跑道上,不厌其烦的重复着一圈又一圈的奔跑。为了母校的荣誉,他坚守着自己的执着。每当穿上印有“清华”两个沉甸甸大字的队服,身上便拥有无穷的力量,为让这两个字更加夺目而竭尽全力。本科期间,蔡允飞始终保持着一级运动员的高水准,多次获得北京市高校运动会的冠亚军,还与队友配合一举拿下了4*100米接力项目的金牌。

在校期间,他还积极发挥自己的体育特长,组织并参与学院各项体育活动,参与了经管学院第一届运动会的筹办,帮助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坚持体育锻炼。一次为接待国外高校来访的同学,临时需要组织一场篮球友谊赛,当时学院篮球特长的学生很少,时间又非常紧迫,他发动班级同学,田径运动员一样能打篮球,在最短的时间内组队成功,完成了比赛。没有练过一天足球,由于学院足球队缺员,他也经常上场参赛。“虽然那时候我们实力不强,每年都输,但是能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活动中,就觉得挺幸福、挺满足的。”他笑着说。

学习、训练、组织体育活动,与既做学生干部又学习优秀的同学相比,他笑称自己是“三肩挑”。蔡允飞的大学生活充实而丰富,无论是课堂上的学友,比赛中的对手,还是组织活动中的铁哥们,都成为了他大学时代最珍贵的回忆和财富。

新跑道,新征程

蔡允飞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中农集团中水远洋股份公司工作,起初在总经理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繁琐重复、事无巨细,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蔡允飞从未因事小而掉以轻心,他深知自己的失误会给同事带来不便,即使是帮同事贴发票,也会仔细检查、再三核对,确保万无一失。时间长了,也练就了他细心谨慎的工作态度,从未出现一点疏漏。由于工作需要,他常常要和公司各部门接触往来,凭着热情豪爽的性格,他的好人缘也延续到了工作中,迅速和同事们熟络起来。之后,公司内部所有活动的组织领导都交由蔡允飞负责,从体育比赛到集体出游,他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2004年,中国农业部与日本农业部合作的金枪鱼项目起步筹备,由日方援助运输和储藏金枪鱼的设备,在中国设点销售,筹备组就设在中水远洋。蔡允飞经过两年的锻炼,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调往市场部,并进入筹备组工作。项目初期遇到过不少棘手的难题,特别是在最初打开市场的艰难阶段。“当时日方向我们提供设备援助五十个冰柜、一个超低温冷库和几辆冷藏车需要办理报关、报检手续。但是没想到这其中设备申报、审批的手续非常复杂,花费了很长时间都不得要领。后来得知审批材料的科长既然是清华校友,在他的帮助下,才顺利完成。”与日方合作结束后,位于南三环的销售网点保留了下来,蔡允飞一直负责营销工作,他说自己就是“卖鱼的”。“我在那里接触的全是渔民、商户和来买鱼的人,在跟他们的讨价还价中,我学到了很多,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经过几年在市场一线的磨练,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蔡允飞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中水远洋拥有110多家驻外基地,500多艘先进的捕捞渔船,遍及国外的各个重要港口。而中水国外鱼货运输全部是委托国外几家运输公司运回国内。于是他便萌生了整合资源、实现统一冷链运输”的想法,降低公司运输成本,扩展海上捕捞贸易合作。

为了研究这个想法的可行程度,蔡允飞迅速召集了大学期间的三五个好朋友凑在一起,同学们如今身处投资等不同行业,他希望听到不同角度的专业意见。让他欣喜的是,大家十分看好,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于是,蔡允飞便牺牲所有的业余时间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准备工作,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可行性分析报告,并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我记得当时需要把报告打印出来装订好,一时之间想不出哪里有这样的店面,索性开车直奔清华,因为当时只想起毕业的时候论文装订是在学校做的。”

同时,他还正在推进金枪鱼“宅急送”的项目,只要一个电话,市区内最近的店面就会将加工好的金枪鱼刺身送货上门,老百姓在家中就能享受到新鲜的美味,而且价格还会比超市便宜很多。整个项目的前期部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为配送点选址。这个时候,他第一个想到了自己曾经生活过五年的清华园。“到时候争取也在清华附近设置个配送点,把方便带给学校的老师和同学。”

从高中时代的短跑健将到清华园的“学生运动员”,再到走上职场,在工作中逐渐成长的经营管理者,蔡允飞的人生跑道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一直都在努力奔跑,享受每段路途的艰辛与乐趣,向着未来勇敢前行!

采访时间:2010年12月21日

采访地点:北京西城区中水大厦会议室

采访人:万军,乔蓉,荀多多,王丹薇(学生记者)

撰稿人:王丹薇(学生记者)

上一篇:偶然中的坚持,坚持中的偶然——记经硕1982级胡联奎

下一篇:偶然中的坚持,坚持中的偶然——记经硕1982级胡联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