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杨迪嘉,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专业,2004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MBA(I班)。毕业后加入沃尔沃动力系统任全球采购员;2007年担任采购项目经理,负责中国区变速箱和车桥采购业务;2008年外派法国采购总部任项目经理;2010年调回亚洲工作,现任亚太区采购经理。

清华园:感悟系统化思维,初探国际化环境

本科从武汉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杨迪嘉进入外经委下属的贸促会工作。经过三年的职场锻炼,她从未来职业发展考虑逐渐感到应该再进一步丰富理论知识来充实自己。于是,她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决定报考MBA。在院校选择上她曾犹豫过,清华无疑是最好的,但竞争异常激烈。杨迪嘉当时的男朋友胡伟(现在的先生)已于2003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MBA,在清华学习了半年时间,经管学院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健全科学的选课系统、生动的案例教学,以及老师的为人处事、治学之道都给胡伟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在胡伟的鼓励下,杨迪嘉坚定了报考清华的决心并选择了国际MBA方向,经过认真准备顺利通过了全国统一考试及严格的面试。

“在进入清华学习之前,工作中感觉总是不能从全局的角度抓住关键点。”杨迪嘉坦言,通过MBA的系统学习,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自己科学的思维方式。“这主要得益于学院的课程设置,尤其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跟随李志文老师学习供应链管理时,留美归国的李老师在课堂上讲述了众多国际前沿的理论和概念,这些知识直到今天,对她身处国际化环境中的工作都大有裨益。当时杨迪嘉在飞利浦公司做暑期实习,撰写课程论文的时候,她以李老师的教纲框架为基础,对飞利浦公司的供应链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了其中的重要管理节点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还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李老师给了她全班最高分。

经管学院的培养环境也为杨迪嘉了解多元文化、适应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虽然之前工作中负责进出口业务、与国外联系较多,但是面对经管学院的全英文授课方式以及班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同学,杨迪嘉明显感觉到了学习上的压力,她必须快速提高英文能力,融入到新环境。她利用在课堂上的时间与老师探讨问题,尽量多与外籍同学沟通、一起做案例讨论,利用平日的一切机会来坚实自己的英文沟通基础。在二年级时,杨迪嘉通过申请、面试等多个环节的严格筛选,入围清华经管学院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交换项目,这也是她第一次迈出国门。斯坦福同学的国际化背景更为丰富,在与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士等不同国家同学的交流中,多元的文化和认知给她留下了新奇而切实的印象。上课期间,美国老师在课堂上充满激情的讲授方式,让她感受到中美教育文化的不同。美好的斯坦福之行,杨迪嘉拓宽视野的同时,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友情。当斯坦福同学来清华交流时,杨迪嘉正在上海实习,她特意请假两周赶回北京。考虑到斯坦福同学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非常有兴趣,为了让他们真实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企业的活力,杨迪嘉和清华的同学陪同他们一起参观了长城等景点,走访了北京现代、搜狐等企业,精心设计了租自行车游校园活动,并送给每人一个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旧式绿书包。这些给斯坦福同学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其中部分同学毕业后选择到亚洲、中国工作,彼此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院提供的国际化环境和资源非常好,不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对于学生开阔眼界、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

沃尔沃:做主角,创“第一”

2006年,杨迪嘉参加了瑞典大使馆在清华举办的“瑞典日”宣传活动,并偶然结识了沃尔沃亚洲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没想到,就是这位和她仅有一面之缘的资深沃尔沃人引领着她进入了一个精彩的世界。“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积累和优势在哪里,贸易方面有一定基础,但是实业的积累相对匮乏,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通过实践增长经验。”经过一系列严格细致的面试,杨迪嘉不仅切身感受到了沃尔沃人的严谨,也为他们的亲切和职业风采所感染,坚定了进入其中工作的决心。2006年2月,杨迪嘉收到了沃尔沃动力系统一份为期六个月的采购实习生offer。在六个月的实习中,杨迪嘉穿梭于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高效地完成了工作。实习结束后,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杨迪嘉被正式录用为沃尔沃动力系统的全球采购员,管理1200万美元的发动机零部件出口业务,从而打破了沃尔沃不招应届毕业生的传统,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位由实习生转正的应届毕业生。一年半后,杨迪嘉被提升为采购项目经理,负责中国的变速箱和车桥采购业务。之后又被外派到法国,负责年贸易额3亿欧元,向所有欧洲工厂提供驱动桥的采购业务。

“我能不能信任你?”这是杨迪嘉抵达法国后,沃尔沃法国业务负责人问的第一个问题。此前从未有中国区调任员工去欧美国家担任管理人员,杨迪嘉是第一个。在那位法国业务负责人的职业生涯中,杨迪嘉也是他接触的第一位亚洲人。如何打消上司和同事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质疑,是杨迪嘉急需解决的问题。每次会议,她都悉心准备,详细阐述自己的观点,但文化的差异等原因带来了一些碰撞和摩擦,但是,通过积极的沟通与扎实的工作,慢慢赢得了上司与同事们的尊重与信任。“有时候我们中国人心里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不主动表达,吃了很多亏。要敢于做主角,发表自己的见解,说服别人,达到自己的目的。”在与一家非常强硬的意大利供应商谈判时,杨迪嘉每次都会提出不断改进的方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最大程度为公司争取利益,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业绩,杨迪嘉用自己这个“品牌”征服了法国的上司与同事,对她的采访跃然于沃尔沃法国业务简报,在她选择回国时,有超过50位法国同事为她破天荒的筹备了隆重的欢送晚会。沃尔沃于2007年收购日本尼桑重卡,并从2010年开始,在亚洲通过整合,建立了亚太采购团队,杨迪嘉调回亚洲工作,全面负责亚洲车桥业务,并作为直接汇报经理,管理中国/日本/印度/泰国的采购团队,也成为这个级别最年轻的经理。

经过沃尔沃5年的锤炼,杨迪嘉实现了从一名毕业生“菜鸟”到具有全球业务视野的专业人士的成功蜕变,她的个人经历被录入沃尔沃官方网站作为宣传资料,同时她也多次被邀请为沃尔沃校园招聘做嘉宾演讲。她认为这种职场的飞跃得益于沃尔沃的全球化工作环境和融入血液里的清华精神。杨迪嘉带领的团队常常包括5个国籍以上的同事,与不同背景同事的协作,使她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工作需要她经常出差,走过20多个国家后,她不仅有了广阔的视野,更增强了国际大舞台上施展的自信。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精神,在杨迪嘉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当她受命赴法国工作之初,曾询问上司为什么要打破惯例、派一名亚洲人去法国管理公司业务。上司坦诚地指出,在杨迪嘉进入沃尔沃工作的三年时间里,虽然没有制造业背景,但是她不断学习,即使周末分派的工作也保质保量完成,每一份报告都经过细致的思考、反复的推敲,这种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精神打动了他。杨迪嘉用自己的执着、勇气与勤奋,在沃尔沃不断地打破惯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第一”。

爱人是坚实的后盾

“这么多年,真的很感谢他的理解和支持,对我和家庭的呵护。”杨迪嘉谈起爱人胡伟,不时流露出深情的微笑。相伴十来年,无论求学,还是工作;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国外,胡伟都默默支持着杨迪嘉,为她保驾护航。

优秀的人总是相互吸引。与杨迪嘉在外企的职业轨迹不同,胡伟从清华毕业后,选择了国企发展的职业道路,经过层层筛选从千余名研究生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而那一年的录取名额只有寥寥数人。财务专业出身的胡伟拥有CPA非执业资格证书,但没有电信行业的工作背景,为了尽快适应环境,他延续了在学校时的刻苦精神,每天早上五点多钟起床赶到单位上班,往往深夜还留在办公室学习各种资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半年后,胡伟得到了去山东挂职锻炼一年的机会。挂职结束后,考虑杨迪嘉已经在上海工作,为了解决两地分居以及接受充分的锻炼机会,胡伟申请从总部派到上海参加中国电信集团下属一家新公司筹备工作。在上海新公司主管财务工作两年后,胡伟主动提出转型去前端做市场,寻求综合性发展。他协助相关领导带领着一支三十多人的团队专注于积分及手机支付类业务发展,由于发展迅速,促使集团公司注资3个亿成立全资子公司,胡伟被委派到新公司从事公司组建。胡伟目前担任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及清结算中心两个部门的副总经理,并曾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员工”称号。胡伟用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胡伟的事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杨迪嘉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关键点,沃尔沃选派她去法国负责相关业务,当时又逢他们刚刚结婚。令杨迪嘉感动的是,胡伟非常理解她,全力支持她赴法工作。于是,连婚礼都没有来得及举办,两人就开始了异国分居的生活。“刚结婚确实非常不舍,而且工作很忙,她走后,我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但是,作为丈夫,我应该全力支持她投入热爱的事业。”胡伟谈到这段往事,话里充满了对妻子的包容与疼爱。

采访的最后,杨迪嘉和胡伟共同对母校发出了美好的祝愿,并衷心地感谢清华的教育与培养。经历了职场的历练,杨迪嘉和胡伟的生活苦尽甘来,落日的余晖透过玻璃窗洒在他们充满笑容的脸上,祝愿他们的生活愈加幸福,事业愈加进步。

采访时间:2011年9月18日

采访地点:上海重庆南路Costa Cafe

采访人: 邢立君 乔蓉 荀多多

撰稿人:王东(学生记者)

上一篇:追寻过,所以懂得——记经1991级张青

下一篇:奢侈品行业的开拓者——记MBA2005级尹惠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