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尹惠贞,2005至2007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Louis Vuitton,任北京国贸店门店主管,半年调到中国区总部任产品分析专员,一年后任营销副经理。现任职于Chanel,任精品部商品副经理。

她与众多的校友不同,她来自韩国现在定居中国;她曾经是一位花样游泳运动员,现在在顶级奢侈品行业发展;她的故事独一无二,而故事的主线贯穿着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她,是尹惠贞。

当梦想成为现实

说起尹惠贞与时尚业的故事,不得不提在清华园中,她与LV的“相遇”。

那是LVMH集团来清华的一次宣讲会,上百人挤在小小的教室里,有猎奇者,也有想借此机会敲开奢侈品行业大门的有心人。怀着对时尚行业的向往,即将毕业的尹惠贞也来了。正是这偶然的到场,为她今后的职业发展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

当时,她特意选了第一排的座位,也幸运地在众多跃跃欲试的同学中获得了回答问题的机会。准备充分的回答,以及会后与宣讲者匆忙的自我介绍,使她得到了第二天意想不到的面试通知。通过层层面试,她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将梦想变成了现实,成为了LV在北京唯一一家旗舰店——北京国贸店的门店主管。

怀着兴奋与激动,尹惠贞开始了别人眼中梦幻般的时尚界生活。然而,等待她的却是全新的“柜台生活”。

清华MBA毕业生、时尚界的菜鸟、店里唯一的外籍员工,这些身份重叠到当时的尹惠贞身上——她需要调整好自己作为MBA毕业生却在这里站柜台的心理落差,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这个行业,要用中文有效地与店员、客户沟通。

与店员们一样,她每天都要站柜台。很多顾客发现她是个外国人,好奇地问,“怎么一个韩国人来中国卖东西”;朋友们也会奇怪,“MBA毕业生怎么会站柜台”尹惠贞的心里多少有一些失落。

每天迎接她的是高强度的工作:一天两班倒,没有周末,下晚班做完货品清理往往都是十一、二点,每月的盘点更是要工作到凌晨4点才能下班。作为门店主管,尹惠贞负责管理13名特点迥异的销售员。他们中有工作多年、缺乏热情的老员工,也有年轻气盛、会和顾客吵架的新员工,他们的工作岗位分散在偌大的两层楼的店里。在完成自己每天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顾及到每位销售员的工作情况不是件易事。而要根据英文资料,用中文做员工培训,让尹惠贞觉得几乎是难以逾越的“沟通关”。

凭借着少年时代作运动员时养成的吃苦精神,凭借着在清华学习的管理方法,半年的柜台时间终于“熬”过去了,尹惠贞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通过有效地员工激励管理,她领导了一支出色的销售团队,夺得了当时全国销售业绩冠军,还组织了有史以来LV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Trunk Show。

Trunk Show是时尚品牌在新品正式发布之前,针对最高端客户进行的非公开产品展示。LV国贸店每年都会举办三到四次这样的活动,每次邀请20位最尊贵的客人先于公众品鉴新装秀。这也是在产品投向市场前,测试顾客反馈的良机。因此,请对目标客户是活动成功的关键。尹惠贞要求销售员整理并分析积累下来的客户名单,有选择地联系邀请,分三轮开展,并采用过程管理的方法,跟踪每位销售员的邀请情况,保证重点客户的出席,同时以竞争的方式激励销售团队。经过这样认真细致的筹备,使到会客户与品牌非常匹配,不仅带来了对新品的意见反馈,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销售业绩。尹惠贞的活动管理模式成为了LV中国Trunk Show的典范。

半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尹惠贞在门店一线的锻炼,使她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知识和客户经验,这也成为她在时尚业立足的基础。随后,她被调到上海总部的营销团队,升为产品分析专员,这个所有门店员工心驰神往的职位。

巴黎,与浪漫无关

作为产品分析专员,尹惠贞要兼顾市场分析、营销策略、买手、销售监控等一系列责任。她要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公司的品牌定位、客户的需求喜好、市场分析数据、甚至宏观的区域经济形式来洞察未来市场走势,从而拟定下季从巴黎LV总部进行产品购买的策略,并在预算范围内确定商品购买的比例。这要求她具备对市场的高度敏感和准确的专业眼光。适合的款式、合适的数量,直接关乎LV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因此,老板会从各个角度考验、挑战分析员的购买策略,一旦一季商品没有买对,分析员就有可能被淘汰。刚刚从门店调至总部的尹惠贞,参与负责鞋类产品,她需要迅速进入角色,承担这一风险与挑战兼具的工作。与鞋相关的专业知识难度很大,她第一次意识到内鞋底、外鞋底、鞋跟、鞋帮等各部位还有如此之多的讲究,各种颜色、款式、手工制作技术等等都要样样掌握。

尹惠贞每年有三到四次机会去巴黎买货,每次为期两周时间。闪光灯、香槟、顶级时装秀、社交名流,这些都是巴黎时尚之都散发的无穷魅力。许多时尚界人士,也将赴巴黎当成自己的荣耀。然而,身处浪漫之都,让她感受更多的只是工作的紧张与忙碌。

短短两周的巴黎之行,她辗转于各个秀场,挑选公司推荐的产品,迅速而准确地选定鞋子的款式,并决定各款的数量。“前两天,还会很开心,而连续几天这样的高速强压运转就撑不住了。第一周挑男鞋,每天凌晨两点才能休息。第二周,还要挑女鞋。”每次买货的数量都是上万双,她还要把每双鞋的编号准确无误地输入订货系统,单就信息录入而言,工作量就是异常庞大的。

令尹慧贞记忆犹新的,是巴黎买货后的一次意大利之行。她在巴黎完成买鞋工作后,马不停蹄地独自带领12位来自中国的优秀销售员去意大利工厂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设计师用意大利语讲解,由法国人翻译成英语,我作为一个韩国人,再把法国人不太好的英语译成中文”,尹惠贞对于这层层翻译,哭笑不得,但她觉得,自己的翻译能让同事们听明白弄清楚,是很高兴的事情。

一年后,尹惠贞迅速升职为营销副经理,负责整个中国女鞋市场。几个月后,她再次升职,负责LV的核心业务——皮具,主管皮具中最顶级的产品线。如今,她刚刚加入Chanel,从事整个时尚行业万众瞩目、也是最核心的业务——时装。

职位越高,越是如履薄冰。坐公务舱出差世界各地、从事核心业务,越往上走,便有更多的人盯着你的职位,一有闪失,随时可能被取代。在近乎残酷的竞争中,尹惠贞没有任何关系和背景,依靠自己的力量稳稳地站住了脚。对于取得的成绩,她笑笑说是因为“运气比较好”。其实,背后的一切都凝结着她的汗水。

高中时代,尹惠贞一直是韩国青少年花样游泳队的一员,还曾代表韩国参加世界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正是这种运动员经历,造就了她的竞争意识,让她在困难面前咬牙坚持、永不言败。而通过在清华的MBA学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也慢慢地浸润至了她的血液。她还坦言,如果没有在清华的学习和提升,她不可能如此迅速地胜任工作,更不会得到当初LV的面试机会。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形成了庞大的奢侈品消费者群体,具备极强的购买能力。有人甚至预测,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奢侈品需求最大的国家。身处这样的市场环境,尹惠贞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努力辛勤的付出,抒写着清华MBA毕业生一道美丽别样的风景。

采访时间:2011年9月16日19:00—20:30

采访地点:淮海路796号KEE私人会所

采访:邢立君、荀多多、乔蓉

撰稿:陈欢(学生记者)

上一篇:追寻过,所以懂得——记经1991级张青

下一篇:在国际化舞台上成长——记MBA2004级杨迪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