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吴欣,1992年考入清华大学,1997年获清华经管学院金融学本科学位,1999年获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贝恩咨询公司任咨询顾问。2004至2005年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MBA学位。2006至2010年任微软公司高级产品经理,2011年至今担任中国春天百货电子商务部总经理。

从电子工程到经济管理:寻找自己的兴趣

1992年,吴欣考入清华电子工程系。数理化成绩突出,喜欢玩电子产品的吴欣在那时坚信自己未来的事业一定与科技有关,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电子工程。但在真正开始专业学习之后,她渐渐发现也许自己并不是真正适合这个专业。

“在电子工程系,我遇见了太多的聪明人,他们非常热爱专业,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与他们相比,我并不是一个善于钻研的人,我更喜欢与人交往,喜欢时尚的新鲜事物。”一方面是对电子专业学习方式的不适应,另一方面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吴欣陷入了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开始反思自己的兴趣到底在哪里。

为了锻炼自己,大一暑期,吴欣找到一份实习工作,去推销一种消毒湿巾。1993年,这种现在看来习以为常的日用品还被定义为医疗产品,并未在大众消费者中普及使用,因此推销充满着挑战。在那段时间,吴欣遭受过误解与白眼,委屈得流过眼泪,但是不服输的她也创造过一天销售额超过1000元的傲人业绩。这段经历对吴欣的触动很大,锻炼了她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寻求帮助,取得陌生人信任的能力。回到学校以后,吴欣感到自己更加自信,做事的胆量也大了许多。这使她深刻地体会到课本中的知识只是一小部分,实践中的学习更加重要,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

大二时,经管学院开始招收第一批金融专业本科生,同时在全校选拔大二学生入读金融系。吴欣决定报考,并顺利转入经管学院。提起当初的选择,她说:“当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电子工程时,就开始努力思考我的价值所在。大一时的实习恰巧让我对经济管理产生了兴趣。同时,我觉得毕业后对着机器从事科研工作,自己沟通方面的才能不一定能够充分发挥。于是我抓住了那次机会。”

来到经管之后,吴欣感到如鱼得水:热闹的学习氛围、充满活力的同学、和谐的班级体,每一天的生活新鲜而又丰富多彩。大四时,吴欣和几位同学前往广州一家银行实习。领导交给他们的任务是私人银行业务的需求调研。而这项业务在当时还是个新兴产品,如何选择被访者成为她们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经过大家的讨论,吴欣和同学们从在大街上调研手持“大哥大”的“大款”,到去五星级宾馆直接访谈打保龄球的客人,过程中虽然也遇到了一些怀疑和阻挠,但仍然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客户需求,顺利完成了工作。

回首过去的实习经历,吴欣现在想来仍然觉得很有意义:“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在这一历史大潮中涌现出了许多新兴的产品和市场机会,我们都有幸参与其中,这都是历史的机遇。”

除了忙碌的学习和工作,最让吴欣记忆深刻的清华记忆就是从班级集体生活中感受的快乐。毕业前夕,一位同学提议办一场毕业演出。于是,全班同学集体上阵筹划和组织,每一位同学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在演出中,吴欣与其他几位同学合作跳了一支舞蹈,以最美的姿态告别了清华的岁月。

从贝恩到沃顿:寻找自己的定位

研究生毕业时,吴欣原本有机会去美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之前参加麦肯锡咨询公司招聘宣讲会时主讲人的一句话却时时在她心中萦绕:同学们都想去哈佛,但是哈佛的毕业生都想来我们这里。也许正因为这句话,引起了吴欣对咨询行业的兴趣。经过考虑,她决定留在国内,并通过了重重面试,顺利进入贝恩咨询公司工作。

咨询公司的工作充满着挑战。入职不到三个月,吴欣就被安排参与一个医药行业的调研,并且要独自前往外地,访谈数十个当地经销商。作为一名没有资源和经验的新人,吴欣一开始感到一筹莫展,可为了工作还是需要迎难而上。几经周折,吴欣终于约到了一位当地业务规模最大的经销商。可在面谈时,对方看到大名鼎鼎的贝恩咨询派来的竟然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时,明显表现出了不信任。吴欣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沉着冷静。在谈话过程中,她将自己的想法有条不紊的阐述出来,眼神坚定,表达专业。清晰的思路与丰富的知识储备让这位经销商刮目相看,最终的沟通效果非常好。她也曾为了采访一家小药店的负责人而执着的等候了大半天,在采访结束时,那位负责人对吴欣大为赞赏:如果你做任何事都有今天这样的态度,那你一定会成功。通过这次调研经历,吴欣深刻的体会到认真的态度非常重要,要多动脑筋,多花心思,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事,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可以做到。

在贝恩咨询的五年中,吴欣除了每天勤奋的工作,还时时反思自己的生活。随着对咨询的深入理解,她逐渐感到如果一个人的兴趣是劝别人做事情,那么他非常适合做咨询工作;但是如果一个人更愿意自己踏踏实实的做事情,那他去做实业会更好。通过五年的探寻、摸索与自我总结,吴欣认为自己是第二种人。于是她决定离开贝恩咨询,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MBA,为将来的发展积蓄能量。

在沃顿的学习,对吴欣来说又是一段新的考验。虽然在清华打下的扎实基础让她在学业方面游刃有余。但她还是秉承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完善和提高自己。让吴欣觉得终生受益的是一门叫做《谈判》的课程。因为谈判贯穿了人的一生,想获得什么都需要自己去争取,这就需要谈判技巧。“各种利益的平衡、各种战略的运用……老师通过各种模拟训练锻炼我们的谈判能力,受益无穷。”学习期间,吴欣还得到了去欧洲INSEAD商学院交换的机会。在那里她对一门《权力与政治》的课程印象深刻,老师用电影等案例生动的讲述了领导力的培养,对她今后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沃顿的同学中,60%的人想要去投资银行,30%的人想要做咨询,只有少得可怜的人想要真正做实业”,再一次面对职业选择时,吴欣坦白的说,“这种情况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的选择,久而久之这甚至会演变成为一种虚荣心。既然大家都对投行趋之若鹜,我是不是也应该去投行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在一个既定的环境下,想要保持自己独立的想法是一件困难的事。为了真实的感受投行的工作氛围,吴欣申请了一家投行的实习工作。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过程中,她最终明确了投行并不是自己希望长期从事的工作,从而更加坚定了去实业工作的想法。“不可否认,投行和咨询都有自己的巨大价值。但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从微软到春天百货:寻找自己的方向

“二十一世纪是属于中国的世纪!”这是沃顿一位教授说过的话。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的吴欣十分理解这句话的分量。高达两位数的GDP增长率使得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丰富的机会使得吴欣在沃顿毕业后回到中国,这次她选择的是一直向往的实业公司——微软。谈起选择微软的原因,吴欣表示那是源自内心对科技最原始的兴趣。

微软是一家产品主导型企业,作为高级产品经理,负责项目管理和产品经营。曾经在清华的理工科背景让她在面对高新技术时不那么恐惧,而是更善于从专业背后寻找逻辑性,从而在理解业务时有章可循,做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决策。在微软,每天的工作都是一件件真真切切的事情,看到一项产品从无到有,吴欣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踏实。而能够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去感受企业的具体运作,也给了她一个深入了解企业管理的核心思想和思维的新视角。

在微软工作了四年之后,吴欣接受了新的挑战。2011年她加入了春天百货,担任电子商务部总经理。谈到这次转型,她认为科技是个载体,最终需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而新的平台给了她极大的空间。新工作也让吴欣把自己多年来对时尚的追求落到了实际。这大概要追溯到在美国读书的那段日子,她第一次接触电子商务,并且惊奇的发现,这种购物方式可以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提供更便宜的价格和更新奇的购物体验。这种体验让吴欣十分向往,也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电商”的种子。

春天百货在中国有22家高端百货商场,虽然在电子商务方面起步较晚,但是吴欣表示她更愿意做差异化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很大,而且每个人的审美情趣不通,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差异化空间。电子商务需要十分重视服务,很多商家将‘服务’定义为发货快,但是我更希望把服务定义为诚信。”如今,春天百货致力于高端客户的高端体验,电子商务月销售额增长率超过100%。从刚走入大学校园时对时尚杂志的热爱,到美国享受新鲜的购物体验,如今吴欣终于有机会把自己的事业与一直以来钟情的爱好紧密相连。很多人说,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事业是最幸福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吴欣十分幸福。她告诉我们,抛开虚荣心,不要一味的效仿别人,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并朝自己的目标努力,生活因此而更加有意义。

采访中,吴欣多次说到自己十分幸运,因为见证了改革开放和很多新兴产业从产生到腾飞的过程。而现在,正是中国百货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段,搭乘着百货业的发展契机,吴欣在春天百货也开始了她事业的另一个“春天”。

采访时间:2012年9月20日

采访人:乔蓉、毛咪濛濛、李晓曈

采访地点:北京市东城区赛特广场

撰稿人:李晓曈

上一篇:清华学习助力职业生涯——记MBA2002级校友王新立

下一篇:清华学习助力职业生涯——记MBA2002级校友王新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