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何怡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友,经管学院和经济学第二学位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电机系电81班、经双082班的何怡鸥,即将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的女博士生。十分荣幸能成为第一个在经管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言的第二学位学生,与在座的每一位分享经双08级兄弟姐妹们的毕业心情。

本科四年,经双三载,终于将收获累累硕果。我们虽专业各异,但决心相同,选择双重学位、注定双倍拼搏。6教A区的底层教室,见证着经双人的付出与努力:我们放弃休息在这里收获新知,也习惯了考试周从这里提早开始;理工生曾因三十甚至四十多的自杀式学分而手忙脚乱,文科生曾因五花八门的公式和定律而晕头转向。这三载真可谓身处其中、叫苦连声声不息,离别在即、感恩之情情不尽!经双的老师们放弃了更多的休息,严谨负责地为我们备课讲课。是你们将我们引入经济学的殿堂,更是你们的言传身教使我们珍视为学严谨、为人正直的经管作风。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经双08全体毕业生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向无微不至关心着我们的老师、辅导员,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曾被不少人问到为什么修经双。最近,更是听说隔壁学校自评有“三俗”,修经双是“第一俗”。其实我想,就动机来说,若非跟风之举,都称不上“俗”。有人出于好奇、热爱,有人为了投资未来。新东方陈琦老师的一句话曾令我印象深刻:“经管女生人家也忙得要死、竞争惨烈,为啥就比工科女生看上去更有气质呢。”虽是玩笑话,却也十分犀利。

我们坚持修完三年经双,收获更是不俗的,其一便是拓宽了未来的选择,并加深了自我认识。三年来,我们从各类课程、从实习等多种途径理解经济、金融领域,在思考未来道路的同时不断认识自我、寻找兴趣。周围的经双同学,有不少转来经管学院或其他院校;另有一些则充分利用第二学位优势,找到与本专业的交叉点,比如经济法、房地产经济等行业。

收获之二,是对经济学思维方式的理解。经济学家希望能描述人类社会的活动变化,以求对其进行预测和分析。但由于人类社会庞大而复杂,现今只能依靠猜测,先假设、再建模、再论证,这是执果寻因的思维方式、与工程性的执因索果相逆向。他们不分优劣、相互验证和启发,反而使思维更加灵活。

收获之三,是经双班的独特文化和友情。我们仍然记得第一次班会和聚餐、记得考试组团复习,也记得男生节的展板和女生节的惊喜。课程之余,我们还有大量机会参加各项交流会、下午茶专场等活动,与不同专业、思维的人交流接触。经双人不应是孤立的,我们拥有特殊而宝贵的机遇、友谊和人脉。另外,经双班也常起到千里情缘一线牵的作用,佳话广为流传。

三年前,我们膜拜过去斯坦福读金融工程的学长、赞叹过获创业大赛金奖的前辈,觉得离他们还很远;殊不知转瞬间,我们也将满载着收获离去,留下清华让后辈们书写。毕业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无论未来如何,我们都应满怀感激、记住自己身上有清华的烙印、有经管的情结。在此,我想以一首小诗谨送各位:

经双三载,情似海深;今日作别,难舍难分。

为人为学,正意诚心;经世济民,辉耀乾坤。

最后,愿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大胆追逐梦想,追求卓越、大展宏图!愿经管学院的明天能因我们而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上一篇:经管岁月 留恋不舍—MBA毕业生王晓迪2012毕业典礼致辞

下一篇:经双三载 情深似海—经双二学位毕业生何怡鸥2012毕业典礼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