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滕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友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十分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一名普通的硕士研究生发言,和大家分享这美好的时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毕业生,向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最为真挚的谢意!向我们的研究生导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几年以前,我们从祖国各地,怀着对清华大学的向往来到这里,相聚在经管,由此开启了我们充满激情和进取的研究生生活。在这宝贵的校园生活中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事情,也留下了无数共同的记忆。难以忘记,钱院长在开学典礼上告诉我们“大学是探求真理、产生思想、崇尚学术的地方,我们是其中的一员”,这句话激励我们不断探求事情的真相,发现事物的本质;难以忘记,老师在课堂上引导我们走进真实的案例,在研讨会上与我们一起探讨学术问题,培养我们严谨的思维方式,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我们如沐春风。难以忘记,在第一届研究生“经致新声”新年晚会上,目不暇接的精彩节目让大家流连忘返;在“一二九”歌唱比赛的训练中大家辗转多个地方,从蒙民伟楼到美院到经管,毫无怨言;在全校研究生运动会中经管人奋力拼搏,勇夺佳绩,这些无不表明我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经管的几年里,我们感受、融入并践行着清华的精神和经管的使命,在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曾记得在舜德大厅的圆桌上与你讨论小组作业,曾记得在赶往面试的地铁上与你的偶遇,曾记得男生节14号楼下你那美妙的歌声,曾记得在情人坡上与你三国杀,曾记得写毕业论文时一起通宵达旦……我们共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时光,成为彼此记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在清华最大的收获不是学分绩,而是恩师的言传身教,以及这陪伴我们一生的同学情谊。

在经管的几年里,我们有幸见证了学院的巨大发展,也切身感受到了学院的发展给我们学生带来的机遇。我们见证了学院多元化硕士项目的启动,我们毕业的同学中有第一届的会计专业应用型硕士,并且在我们毕业后还将迎来第一届综合应用型硕士。我们见证了学院“清华金融高端讲坛”、“清华企业家讲坛”等高端论坛的开启,得以聆听大师的智慧,享受思想的盛宴。随着学院国际化进程的全面推进,我们获得比以往更多的出国学习、联合培养的机会,我们身边的留学生同学也越来越多。

在经管的几年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鼓舞我们勇往直前,争创一流,“行胜于言”的校风提醒我们脚踏实地,拒绝浮躁。伟伦楼前,朱镕基老院长的亲笔信激励我们发扬经管的历史和传统,牢记学院使命“贡献中国,影响世界”,我们应该具备“全球视野、中国情怀”,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事业”,而这正是我和很多同学择业的方向。

今天,我们到了毕业的前夕,这是幸福而又忧伤的时刻。幸福的是我们没有辜负老师的悉心栽培,顺利地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忧伤的是我们将要告别养育我们的恩师,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这熟悉的校园。但是告别绝不意味着结束,因为有了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我们的心从此便被连接在一起,我们都被刻上“经管人”的烙印,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绝不孤单。我们中的大部分同学都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我们都能昂首向前,因为母校的精神在我们心里,恩师的嘱托在我们耳畔,校友的关心在我们身边。还记得朱镕基老院长今年校庆回学院时,送给我们的一句话:“做官,发财,这都是一时的;但是做人,做事,这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虽然即将离开校园,但是母校的一草一木都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老师慈祥的微笑和殷切期许的目光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母校的精神和经管的使命将使我们承担起经管人的责任,沿着无数经管校友的足迹,在工作岗位上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有一批杰出的校友成为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今天是桃李芬芳,明日是社会栋梁。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将个人的价值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经管学院的毕业生,我们一定会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增添新的光荣!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父母的含辛茹苦,无愧于恩师的谆谆教诲,无愧于让我们一生骄傲的名字——清华经管!

谢谢大家!

上一篇:出自内心的感谢—本科毕业生孙昶2011毕业典礼致辞

下一篇:清华情,清华缘—EMBA毕业生朱正东2011毕业典礼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