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秦蔚虹 高经10期

今年国庆节我和家人及朋友共10人去了向往已久的湘西凤凰古镇度假。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Alley﹒Rewi)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在愉快的四天里,更让我惊喜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陈寅恪教授——这位当代国学大师季羡林的老师——世界著名的汉学家和国学大师,其能畅读英法德日俄文,并通晓希伯来、拉丁等十余种文字,是中国目前唯一祖孙三代四人上了辞海的人。1926年6月,36岁的陈寅恪与梁启超、王国维并称“清华三巨头”。他朴素厚实,谦和而有自信,真诚而不伪饰,人称学者本色。他12岁即东渡日本留学,后去德国、瑞士、法国游学,又赴美国哈佛学习,博学而有见识。这位一生无文凭和学位的大师,被人们称为“教授中的教授”。中国近代史上三百年来,至今仍无人超越他的学识。

陈寅恪先生祖居在凤凰古镇的古宅——陈宝箴旧居(寅恪先生的爷爷)对外开放了!这是我2005年到古镇未曾看到过的。后来了解到是2007年才开放的。

陈寅恪先生当年提倡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影响了许许多多清华学子,我亦多次在清华经管的校友活动中听学长们谈论过。这次古镇之行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寅恪先生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瞻仰这个中国历史上目前唯一的“文化贵族”之家庭,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我们也参观了中国著名民族歌唱家宋祖英女士任名誉馆长的“三江苗族博物馆”。一进入大门,迎面而来的是苗族留美博士石超富先生题写的“bou dai xiong善良勇敢智慧勤劳”一行字,在朱红色的大匾映衬下奕奕生辉。不禁让我对苗族的研究有了浓厚的兴趣。我知道这个地方60%的居民都是苗族人,人杰地灵,名贤辈出。从鸦片战争的民族英雄郑国鸿将军,到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熊希龄,文学巨匠沈从文,国画大师黄永玉,中科院院士萧纪美……

据查证有关史料知:世界上有两个民族的历史是由战争和迁徙写成的,那就是犹太民族和中国苗族。今天,大部分的犹太人和一部分苗族人流落分散到世界的许多角落,成为世界公民。而更多的苗族则在中国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定居下来,成为典型的高山民族。几千年过去了,在鲜为人知的大山深处,他们始终保持着祖先在部落时代的生活方式,创造出奇特的文明……

有人将苗族服饰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银饰与刺绣的结合是苗族服饰的特点。苗族信仰万物有灵论,图腾物为牛。苗族的祖先蚩尤驰骋中原时,其形象是“铜头铁角”。他们认为:铜可驱魔,铁可逐邪,银能祛病消灾。1905年,英国牧师伯格理(Rev. Samual Pollard)从苗族传统服饰纹样中获得灵感,帮助创立了简明易学的拼音文字。民间称这套文字为“老苗文”,英语世界称之为“坡捡字母”(the Pollard Script)。

湘西凤凰风景秀丽,名胜古迹甚多。城内,古代城楼,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城外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城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

凤凰是美丽的,静静的沱江,流淌着一种远离尘世的和谐和静谧;

凤凰是精巧的,踏着石板小路,登上吊脚楼,你会发现凤凰人其实生活得很精致;

凤凰又是古老而神秘的,这座“深山里的城池”也拥有自己对往事的记忆。

啊,凤凰也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地方。

谨以此文献给我挚爱的清华和纪念我最尊敬的教授陈寅恪先生。

上一篇:屈年增:战略人生——刘冀生教授散记

下一篇:方方: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