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牢记使命 荣耀经管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8届毕业生欢送会上的发言

作者:白雪石 (经2002/经硕2006)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十分的荣幸,能够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8届全体博士、硕士毕业研究生在这个学院为我们安排的欢送会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向在我们这段令人难忘的求学生涯当中为我们教授知识、启迪智慧、砥砺人格的各位老师们致以最为真挚的谢意!向我们的研究生导师们致以最为诚恳的敬礼!

几年以前,我们从祖国各地,怀着对清华大学的崇敬和向往,饱含热情的汇集到了这里,并由此开启了我们充满激情和进取的研究生生活。大礼堂前,日晷底座上铭刻的“行胜于言”的院训提醒着我们作为清华学生的优秀传统;伟伦楼中,朱镕基老院长的亲笔书信教育着我们应该如何以成绩去发扬经管的历史与光荣。

在经管的几年里,我们感受、融入并践行着清华的精神与经管的使命。科学而严格的课程学习,严谨而系统的研究训练,频繁而深入的社会实践,丰富而活跃的文体活动,构成了我们这充实精彩的时光,也凝聚着学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在经管的几年里,我们有幸见证了学院的巨大发展,也切身感受到了学院的发展给我们学生带来的巨大机遇。我们见证了学院新增获得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我们研究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面得到了大幅提高,获得了更加优越的研究条件;我们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学院连续通过AACSB和EQUIS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全过程,而且随着学院国际化进程的全面推进,我们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赴海外交换学习、联合培养、短期交流和出国深造的机会,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有着各种肤色、讲着各种语言、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和朋友们,我们彼此交流,共同成长,分享着在经管学院学习的快乐和自由。

在经管的几年里,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我们的研究生同学也从一个学院教育资源的享有者逐渐转变成为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承担者,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学术研究助理、课程助教、各种社会实践,不同的岗位和不同活动中都一样活跃着经管研究生的身影。我们因获得教育而高尚,因高尚而懂得感恩,“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是我们清华人理应担当的使命;努力学习与实践,具备“全球视野、中国情怀、领导潜质”,是我们经管人不可推卸的重任。当今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不幸发生之后,我们怀着震惊和悲痛,于第一时间在学院舜德楼花园中自发举行为四川灾区人民烛光祈福和募捐晚会,我们手持烛光,为遇难者祭奠,为幸存者祈福。饱含眼泪,我们在两个小时内就募集到近两万元捐款。微弱的烛光和微薄的善款,却代表着经管学生的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

今天,我们已经走到了毕业的前夕。回首看去,有太多的故事在打动着如今的我们。然而我们深切的知道,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享受回忆的美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使我们必须扬帆启航,带着母校的光荣,开始新的征程。

今日经管的荣耀,是学院的老师、同学以及校友们二十多年辛勤耕耘的结果。无数经管校友们从离开这里的一刻起,就勇敢的承担起了清华经管人的责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中国民族经济的伟大复兴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有一批杰出的校友成为了学术大师、商业领袖和社会精英。今天,我们也将走出校门,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告别了恩师,告别了好友,告别了曾经熟悉的校园,但我们坚信告别绝不意味着结束。因为有了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我们便从此被连接在了一起;在我们未来的道路上,我们绝不孤单。母校在我们身后,恩师在我们身后,嘱托在我们耳边,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够将个人的理想和价值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我们一定能够以实际行动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增添新的光荣!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无愧于父母和师长、无愧于我们一生珍藏的名字——清华经管!

谢谢大家!

上一篇:方方: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时代

下一篇:崔思军:中华DN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