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清华留给我的回忆

作者:张德奎(干研一期)

我与清华


清华大学,一个久远而响亮的名字。读高中的时候,我对她敬佩、向往,并渴望走进她,可那只是我的一个梦想。1968年,我从机械部部属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部直属企业沈阳矿山机器厂。从车间干起,又到了厂部,后来就当上了工厂的中层干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方针,培养一批懂得现代化经济管理的干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1980年,时任国家经委主任的朱镕基提出,委托清华大学举办经济管理干部研究生班,由当时的机械工业部、纺织工业部组织所属企业选拔在职干部参加学习。条件是:大学理工科本科毕业、工作十年左右、是企业的后备干部,但必须经过清华考试,择优录取。就是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茫茫人海中竟默默地落到了我的头上。1981年2月,我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心情步入清华园,高中时代的清华梦想终于实现了。

我与清华经管

早在1926年秋,清华大学就成立了经济学系,直到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经济学系并入他校。1979年,在当时的刘达校长大力倡导下,清华大学重新成立了经济管理工程系。经管系成立后,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三步,即79年招收16名研究生,80年招收首届本科生,81年按朱镕基的提议,举办了首届经济管理干部研究生班。我则有幸成为干研班一期的学生。在这一期的学生中,有60多名是从大型企业来的。其中,我们沈阳还有后来是沈阳重型机器厂厂长的黄松涛,沈重的总经济师武廷臻,沈阳矿山机器厂总工程师刘应驹,沈阳第一机床厂厂长黄铭亮,沈阳电工机械厂厂长王钧,还一位是辽宁机械研究院的宫兴会。一年半的学习生活,不仅使我们掌握了现代管理知识,也使我们与清华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还改变了我们的人生。我们这个班的学生学成之后,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们在企业或党政机关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值得我们这期学生骄傲的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郑培民同学,他后来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被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树立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198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朱镕基出任首任院长。朱镕基,他不仅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更是我们的师长。在他任国家经委主任时,他就始终关怀并过问被戏称“黄埔一期”的干研班学生的学习生活。1987年6月,他还专门给我们干研班题词:“赠清华经管学院干研班: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而共同战斗!”在他任上海市代市长期间,在清华大学的小教室里,他和我们坐在一起,询问我们的工作,并请辽宁、甘肃、四川、湖南、贵州等地的学弟们对上海给予大力支持。在他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在经管学院建院十周年大会上,我们聚集在清华礼堂,他站在讲台上,没有讲稿,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给我们讲述中国经济的走向,会后还同我们一起照了相。在他出任国务院总理以后,每到一地,他都要到大中型企业视察或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干研班毕业的校友总要多汇报几句,他也要多过问几句,我们班的老班长黄松涛和不少同学都有过这种经历和体会。2004年4月,是清华经管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华诞,我应邀回校参加庆祝活动。已经退休的朱镕基虽然身在外地,但他心系经管,他给经管学院发来贺信,并赋诗一首,体现他“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不达世界一流,誓不言休”的清华情怀。经管干研班的成功举办,不仅为198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诞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为后来的MBA教育、工商管理培训铺就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

我与清华校友会

由于消息不通畅,直到1998年我才经过一位清华好友的介绍,第一次参加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的活动。那是五月下旬的一天,春意融融,阳光灿烂,我如约来到辽宁人民剧场,参加沈阳校友庆祝母校成立八十七周年大会。我参加过我高中、大学的许多次校友活动,可像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这样,以母校校庆为载体,有三、四百名校友参加,在气派十足的辽宁人民大剧场聚会,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在会上,我聆听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关于母校近况和发展远景的演讲,聆听了时任沈阳市市长慕绥新校友的精彩讲话,聆听了沈阳校友会会长马东学长有板有眼的工作报告。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茅塞顿开,也使我以后在沈阳的社会活动中,又多了一个新的群体,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从此,只要得知清华沈阳校友会有活动,我都主动到场,还动员我熟悉的清华校友积极参加。1999年我被增补为沈阳校友会的理事,于是我开始帮助校友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200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校庆,我作为清华经管干研班的代表,返校出席了在新落成的体育馆召开的庆祝大会,我还特意收集了经管学院的许多资料。回来以后,我便参与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校庆九十周年大会的筹备工作。在沈阳的庆祝大会上,我还把经管学院的最新信息专题向沈阳校友作了介绍。这年的8月份,在一些校友的推荐下,经沈阳校友会会长会议决定,让我来接替校友会秘书长工作。大家举荐,不好推脱,我只能把校友会的工作作为我本职工作以外的最重要的事情努力做好。2002年,在沈阳校友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上,我被推选为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从此,做好校友会的工作,就成了我日常工作生活中重中之重的大事了,我愿意为广大清华校友服好务。祝清华大学繁荣昌盛,祝沈阳校友会人气兴旺,祝愿天下所有清华人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上一篇:谢永红:我的管理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