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18年11月30日,2018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6位本科生和4位研究生获得本年度奖学金。陈小悦教授的夫人郭凤梅女士,女儿陈萌女士,陈小悦奖学金基金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瞿卫菁,清华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等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主持。

首先,高建代表学院感谢陈小悦教授的家人、基金会所做的贡献,并追溯了陈小悦教授的生平,高度赞扬了陈小悦教授挑战传统、探索新径,在科研上的献身精神和学术上的高尚道德。高建认为,陈小悦教授的敬业拼搏精神和为人师表风范将不断发扬光大,激励后人,成为学生们毕生的财富。他希望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继承和发扬陈小悦精神,使其薪火相传、与时俱进,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建致辞_meitu_4.jpg

高建致辞

随后,肖星教授分享了陈小悦教授对她学术的引领和人生的指导。在为学方面,陈小悦教授一直秉持对学术的严谨性,追求真理;在为人方面,陈小悦教授呵护关爱每一位学生,不仅从学生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方面进行细心指导,更关心学生在品质、品德方面的发展。肖星希望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不仅要传承陈小悦精神,更希望将陈小悦精神带给周围的同学。

肖星致辞_meitu_9.jpg

肖星发言

陈小悦教授学生李铁(经1995/经硕1999)代表陈小悦基金常务委员会发言。他讲到,毕业之后,越是经历人生路,越是觉得陈小悦教授的教导一直伴随着左右。李铁向获奖同学分享了陈小悦教授经常对弟子们说的一句教导:“每位学生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如何能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做贡献。”他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所思所感。

李铁致辞_meitu_7.jpg

李铁(经1995/经硕1999)发言

之后,与会者一同观看了《良师益友——陈小悦》纪念短片,再一次追忆了陈小悦教授的音容笑貌和师者风采。

赵冬青主持_meitu_10.jpg

赵冬青主持活动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陈小悦教授夫人郭凤梅女士和高建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_meitu_5.jpg

陈小悦教授夫人郭凤梅女士和高建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最后孙鲲鹏(经博2015)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讲到,作为获奖学生深知这份奖学金的意义,为陈小悦教授为人治学精神所折服。陈小悦教授作为会计学领域前辈,为清华会计系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对清华经管学院做出的贡献使我们这样的后学之辈一直受益。在陈小悦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将继续努力在会计学和金融学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孙鲲鹏发言_meitu_8.jpg

孙鲲鹏(经博2015)发言

合影_meitu_6.jpg

合影

陈小悦教授于1988年至2000年任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会计系系主任。后历任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所长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陈小悦教授一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穷理求真、追求卓越”,他在现代财务学领域、会计学领域挑战学术传统,进行开创性研究,取得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2010年,陈小悦教授因病去世。根据陈教授遗愿,2010年陈小悦基金捐赠2,000,000元在清华经管学院设立“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陈小悦基金委员会的委员由陈教授生前的学生和知己组成。基金以在清华经管学院设立和运行“陈小悦奖学金”为唯一目标和工作。该奖学金用于奖励学院在财务、会计和金融专业成绩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科研学术优秀的本科、博士及硕士学生。

“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自2010年设立,用于奖励学院在财务、会计和金融专业成绩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科研学术优秀的本科、博士及硕士学生。(供稿:合作发展办编辑:张晓雪审核:赵一燕)

上一篇:清华经管学院FMBA校友公益捐赠仪式举行

下一篇: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清华经管学院学生海外交换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