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采访时间:5月10日下午0500—0630

采访地点:紫光大厦三楼西区“中文在线”办公室

被采访人:童之磊(“中文在线”总裁)

采访人 :任远(05I1班)

童之磊简历:1975年生于云南,1993年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获工学、管理学、法学三个学位;并多次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1998年—2000年就读清华大学与MIT联合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获得IMBA学位;中国首届创业大赛冠军队队长;清华大学企业管理挑战赛冠军队队长。1999年任易得方舟(FanSo)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2000年任北京易得方舟中文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2001—2004年底任香港泰德时代新媒体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2005年任中文在线董事长和总裁至今。

问:您是清华本科毕业的,而且据我所知还拿了三个学位,请问在98年为什么会想到继续来清华读MBA?

有两方面的原因吧,其一是这个机会是非常好的,因为IMBA项目在清华是从97年开始的,我那一届是第二届,第一届算是一个试点,MBA一般需要两年的工作经验,98年是教育部特批的可以直接从本科攻读MBA,我当时还在读第二和第三个学位,所以吸引力非常的大,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的。

另一个原因是IMBA本身的吸引力,因为是International的项目,它的国际化背景非常好,在中国有机会接触到两种文化的管理经济思想。

问:您当时选择继续留在清华读IMBA,家里的人和朋友的态度是什么样的,他们支持您吗?

我是比较特例的情况,一般在做一些重要的决定的时候,都是我自己做出的。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我的父母在云南,自从上大学时起,我就事事自己做决定了。而且从管理者的素质的角度来讲,决策是他能力的直接体现,因为决策是对未知的一种选择。

问:我注意到,您在读IMBA以前曾经还拿过管理学的学士,您觉得与您从本科管理学到的知识相比,IMBA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过去的传统的管理学的知识的传授是非常偏重于纯理论的,纯科学的,往往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述的,而IMBA的教学方式是着重于实践,更多的是采用案例教学法,案例是核心,大部分的管理方法或思想是通过案例的剖析来进入你的大脑的,这两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从我个人来讲,能够接受这两种教学方式是非常好的。

第二,IMBA的课程都是原汁原味的西方管理思想,虽然我们现在国内也都在学习西方的管理,但是都是经过一定程度的加工的,会与西方的原汁原味的管理实践有些不同,这样会带来一种中西文化的碰撞,让你在这种碰撞中主动地思考。

第三点是除了我们有限的几个(从本科直读MBA)以外,我的IMBA的同学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管理经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交流环境,也提供了一个丰富的人脉资源网络。同学中有的是有企业的管理背景,有的是自己开公司,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第一线的管理知识。

问:谈到同学的人脉资源,您认为您在读IMBA期间积攒下来的这些资源对你毕业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帮助吗?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帮助是巨大的,我现在的Partner就是我的一个MBA的学弟,他是我的下一届的,不参加IMBA的学习,我也就不会结识他,因为对我来讲,在创业期间,找到一个非常合适的partner还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我比较欣慰。

问:1999年您曾经作为队长带领您的团队“易得方舟”参加清华大学第二届创业计划大赛暨中国首届创业大赛获得了冠军,并且随后又创立了“易得方舟(FanSo)”有限公司,从公司的英文名字,我了解它到取自于“we are net fans, so we do it!”。这样充满直白的宣言昭示了你们当时那种创业的激情和自信,那么IMBA的学习对您的参赛和创业的冲动都有些什么影响?

是的,你了解的非常清楚,我们参加清华大学第二届创业计划大赛,其实那也是中国第一届创业大赛,我们有幸获得了冠军,我是队长。当时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是我的本科时的同学和师弟,他们都是技术背景的,或者是纯理论的管理科学背景的,所以他们非常强烈地邀请我加入到这个团队,因为他们需要一个有一定的管理实战知识背景的人来组织,我倒不是说,读了MBA就一定有管理经验,但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我的MBA背景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过去读管理的时候,是完全把它当作一门科学来读的,读了IMBA以后,就非常有这样的一种想法,想把学到的管理知识和案例运用到实践中去,于是有了实践的冲动。其实在98年的时候,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是IMBA的学习把这种想法变成了一种强烈的冲动。你知道,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觉得清华的学生都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为国家,为民族,中国要崛起,必须要有一批像微软、思科、惠普一样一流的国际企业,包括当时有中央电视台来采访,我们当时就说我们要做中国的比尔盖茨,甚至会有一天超过他,现在想来当然很难,但当时确实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但话说回来,创业必须要有一种激情和愿景,我当时坦率地说,拿到了很多的外国大公司的offer,薪水也不错,但是创业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

问:从99年开始,您实际上是在一边管理公司,一边读MBA,您是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的?

我觉的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动就有它,挤一挤其实很简单。像我现在一样,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事情要去处理,而且我还担任了一些其它的职务,现在我就担任全国青年委员,时间上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就得为它们排序,例如你明天要做十件事情,你一定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先挑出来,对于做不了的只能放弃。

问:在您曾经学过的IMBA课程中,您当时最关注的或者说最喜欢的科目是哪些?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东西?

我觉的每个人的取向会有所不同。有的人会比较喜欢finance,有的人会比较喜欢战略,我当时是比较喜欢“营销管理”和“微观经济学”,当时是宋学宝老师在讲“营销管理”,他讲的非常好,他一直在引导你去思考,有些case我到今天还记得很清楚,应该说他的这种教学方法是非常有启发性的,而且营销管理里的基本工具例如4P呀,还有4C什么的我到今天也还是天天在用。另外,我的微观经济学学的很好,因为我觉得它很有意思,这完全是兴趣吧,我记得我的微观经济学在全班考的是最高分,教授是陈章武。最经典的是供需关系,它是非常基本的东西,是管理学的一个基础。“战略管理”也不错,我现在记得的一句最经典的话就是迈克尔波特的一句话:strategy is about trade-off.说的太对了,战略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问:如果现在再让您选择,您还会觉得这些课目最重要吗,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是的,我还是会很喜欢这些课目。说到遗憾,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有这门课没有,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我们当时没有设置这门课,我觉得这门课还是很重要的,很遗憾!

这可能跟您最几年来的经历有关吧?

是的,管理最重要的是管人。

问:从网络资料上,我看过您与李开复博士的一次对话,在那次对话中,你提到:创业当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人的问题,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

对,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对创业非常重要,可能大家在刚开始的时候想法是非常一致的,两年到三年以后可能大家想法不一样了。所以团队合作精神至关重要,另外第一把手的领导力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

问:在您的创业过程中和您在“易得方舟”以及在“中文在线”的管理实践中,IMBA教育对您有哪些帮助?

我觉得IMBA的教育给我提供了一个大的知识库背景,为自己的管理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不同的情况下,我总能用到一个两个管理工具或者是知识点。IMBA学过很多的case,这些case虽然很难与你实际遇到的问题一一对应,但是这些case却为我提供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认为读IMBA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还有学习能力的提升。

问:能谈谈自99年以来自己的心路历程吗?

大致来说,99年开始创业,成立了易得方舟,国内最大的大学生门户网站,我们把它定位为年青人的门户网,当时在国内的总排名也是很不错的,排在二十几位。后来又成立了“中文在线”,我们当时看到了电子书籍的出版市场,数字化阅读是一种方向,今天大家都有共识了,在6年前还是一个挑战,但我坚信这一点,开始做中文在线。易得方舟是十分可惜的,有团队的问题,整个团队还是缺乏经验,加上internet bubble,前后花了将近1000万,最后投资人也走了。

“中文在线”做到2001年的时候也是弹尽粮绝,因为还处在市场的早期,还不可能赢利,为了生存,我出去为别人做咨询项目,一个月挣来的几万块钱就用来养活企业。到了01年的下半年遇到泰德集团的董事长陈平,他一见面就非常赏识我,跟我说到他的公司去当总裁,但我说我还有自己的的公司,他就把我的公司收购了,我就连人带公司一起去了泰德,在那里做了两年多的CEO,后来又兼并了十几家公司,后来我还是想做“中文在线”,所以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还是想做自己的中文在线,能不能用自己的钱把公司再买出来,再后来,04年底我就开始全力以赴地做我的“中文在线”了。

问:为什么将“中文在线”定位在中小学这一客户群体上呢?

第一是这个市场非常的大,全国有50万中小学校,1000万老师,2亿中小学生。

第二是中国中小学校的图书采购经费很少,中文在线可以帮他们花同样的钱买到5倍的图书,可能极大地改变他们的藏书状况。而大学却不一样,大学的藏书都非常丰富,经费也相对要多,大部分的e版网站都去做大学市场,但做大学的市场会很快遇到天花板。现在证明我们的市场选择是对的。

问:您对自己未来5年,10年乃至更远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吗?

就我个人来说,目标是很明确的,那就是“中文在线”要做到这个领域的第一,现在在这个领域已经做到非常领先的位置了,但我觉得做的不够,我们的定位是中国数字出版的领导者,今天的成绩与我的目标还是有距离的,所以这几年就是全力以赴地把企业做到目标。至于以后更长的时间,还很难说,随着企业的发展,我是否还适合做CEO的职位也不好说,因为对于更长的时间来说,每个人都只是时间的过客。

那你有没有进入其它行业的想法?

如果不做“中文在线”,我可能会做一些非赢利性的事业。

从您的想法中,我感觉到您是一个社会使命感很强的人

我觉得真的是这样子的,人嘛,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子的,你一年多赚一百万,或者是一千万,其实对你的生活本质没有什么改变。我觉得真正伟大的企业家都不是为了财富,他是为了梦想,是梦想驱动型的。

如果让时间倒转,重新回到99年,您还会选择创业吗?

会。当你进入以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任何事情的成就能超过创业。

问:对清华经管IMBA教育有什么建议?对后来的学弟、学妹,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首先,英语很重要,我觉得与MIT合作的这个项目非常好,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国际化的,我们会碰到很多的情况,例如supplier,或者是竞争对手是国际化的,或者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国际化的,这时你不仅要懂国际惯例,西方人的管理思路,更要懂得与他们交流。

其次,经管的讲座非常有价值,资源也非常丰富,一定要尽可能地多参加一些讲座,我们可以从前辈那里学到很多的教诲,这样与高层次人士接触的机会在你以后的生活中是很难遇到的。

最后一点更重要,一定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而且这件事是越早越好,要确定好自己的就业方向,一定要问自己,毕业以后准备做什么?未来3年、5年、10年、20年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目标?要想清楚,实际上,面试时考官也常常会问到这些问题。

问:作为清华IMBA创业的楷模,您对那些即将踏上创业之路的学弟学妹们又有哪些嘱咐?

第一,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创业的,这一点一定要想清楚。企业家必须是具有冒险精神的,而且还具有创业精神的。

第二,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创业,钱是创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打个更恰当的比喻,钱是翅膀,有了钱对创业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有翅膀不意味着你就能飞。

第三,团队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团队再好的idea也做不成。要判断这个团队能不能把这个项目做成。另外,团队的第一把手非常重要,他必须能够带领整个团队找准方向。

团队里的游戏规则要定好,从体系的角度。要让所有的人都认同一个目标,而不是简单的举手表决,哪怕只有一两个人没有举手,他就不会非常认真的去执行,这在创业的初期要所有的人都认同你的目标是很重要的。

(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品牌发展部“访MBA足迹、展经理人风采”活动供稿)

上一篇:IMBA2000级校友、华安基金北京分公司销售总监刘彦竹专访

下一篇:平和心态 从容人生——访IMBA99校友刘熹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