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对于一个乙方来说,能够坐在甲方与外商的谈判桌旁,并成为双方商务谈判的协调人是莫大的荣誉和信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03级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宁显峰做到了。通过宁显峰学长从中斡旋,甲方和外商的谈判进行地非常顺利。最终,学长也得到了这个项目。

宁显峰本科学的是环境保护专业,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感兴趣。

大学毕业以后,宁显峰在一家国有银行找到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但是一心想自己创业的他不甘于现状。现有的工作无法提供给宁显峰足够的商业知识和合适的创业机会,于是决心攻读MBA。最初,他的这种想法受到家人的反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用不同的方式说服家人,最后家人终于屈服于他的执着。要考就要考最好的,他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第一年考不上,总结经验,第二年再考。经过认真准备和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清华经管与MIT合作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

刚进入清华经管的那段时间,和所有的清华经管MBA同学一样,宁显峰对铺天盖地的作业,PRESENTATION,讲座和招聘会感到不知所措。宁显峰学长对笔者说:“说实话,第一年真的是很累很累的,已经来不及感受,每天就是不停的做作业。如果有感受,就一个字‘累’。满天飞的讲座,各种各样的嘉宾,觉得被信息轰炸了。第二年,我觉得经管学院确实为每个学生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只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些资源的价值,没有好好的利用,错失了很多机会。”他的刻苦程度是难以想像的,上学两年期间,他从来没有去过游泳馆也没有看过电影。正是在高强度的压力下,宁显峰学会了时间管理,从前以天来安排时间变成了以小时为单位安排时间。

学习了一年之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宁显峰学长认识了现在的创业伙伴。便休学一年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在缺乏足够资金的情况下,用股权的“金手铐”将合作伙伴紧紧的绑在了一起。创业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曾经出现过几个月付不起房租和员工工资的情况。但是作为团队领导者,不仅要自己承担巨大的精神压力,还得不停的鼓舞士气,让合作伙伴感到前途是美好的。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有不开心的时刻,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要坚持到公司开不下去为止。每天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工作时间常常达到十几个小时。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经管学习的日子,对长时间的工作已经习以为常。宁显峰对我们说:“有一位老师曾经对他说过,如果你能满足清华经管老师对你的要求,你就能够满足所有老板对你的要求。”

英语水平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提供非常大的帮助。这一点,宁显峰有着深切的体会。有一次,宁显峰去拜访一个客户,客户要求他连夜完成方案设计和工程量核算,并准备好英文版的PPT,第二天直接用英语向客户的外国合作伙伴做介绍。于是,宁显峰连夜完成了一个中英双语的PPT。由于他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这次presentation获得了客户和外商的高度评价,原本下午客户与外商单独进行的合作协议谈判,双方都热情邀请宁显峰参加并担当现场翻译。这样,迅速赢得了甲方和外商的信任,最后宁显峰顺利的拿到了订单。

两年的创业经历打磨掉了最初的浮躁,更加脚踏实地。宁显峰说,往往有些同学从进入学校开始就已经浮躁起来了,特别是在清华光环的照耀下,总想着,毕业以后要拿多高的年薪,要去大公司等等。创业初期,也有这种浮躁的情绪,挣得少的单子不愿意做,恨不得一天就吃成一个胖子。实际上这些思想都是不对的。现在变得很有耐心,面对失败心态变得很平常,能够更加冷静的处理事务。

目前,宁显峰学长的公司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公司业务正以每年百分之几百的速度发展,宁显峰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状况比较满意。如果公司发展顺利,将来还会考虑做其他领域的投资。

离开清华经管之后,宁显峰更加怀念母校。

在工作中,宁显峰体会到清华的校友资源非常的丰富,对事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对IMBA项目的建议:IMBA项目使用的案例,关注世界多于关注中国。学习的案例和现实的情况不太一样,中国企业的案例相对较少。课程偏重理论化,与现实有部分脱节。创业公司所遇到的困难与成熟的大公司不太一样。希望IMBA项目能更多的关注中国。

跟学弟、学妹的建议是:一、要主动,主动,再主动。注重建立收集和培养人际网络,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跟人打交道。参加各种讲座之后,记得向主讲嘉宾要名片,并在名片上做备注,便于日后查找方便。二、对自己的要求要严格一些,重视案例的学习,这对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培养商业感觉是非常有帮助的。三、IMBA的同学要学好英语,能用英语交流是一个很好的优势。

(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品牌发展部“访MBA足迹、展经理人风采”活动供稿)

附录:

采访时间:2005年4月30日下午4:00-5:30

采访地点:舜德楼

采访人员:李琳,王传忻

采访对象:宁显峰(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司简介:

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低热值气体的开发与利用,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主创人员为留学归国人员,拥有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清除污染、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客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个人简历:

宁显峰-2003 IMBA

199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建设银行昆明市城北支行工作。2003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办的IMBA项目学习。

2004年自主创业成立了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带领公司成功研发并申报四项国家发明专利。

对学弟学妹的指导:

跟学弟、学妹的建议是:一、要主动,主动,再主动。注重建立收集和培养人际网络,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跟人打交道。参加各种讲座之后,记得向主讲嘉宾要名片,并在名片上做备注,便于日后查找方便。二、对自己的要求要严格一些,重视案例的学习,这对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培养商业感觉是非常有帮助的。三、IMBA的同学要学好英语,能用英语交流是一个很好的优势。

对MBA项目的感言或建议:

1、时间管理非常重要。MBA的教育就是培养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2、你不仅要专心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花更多的时间重新建立你的思维模型。

3、参加任何会议和讲座,尽可能多得认识嘉宾。听完讲座之后,记得换一张名片并对收集的名片进行分类。

4、当你每天花掉大部分时间去完成教授布置的作业的时候,你可能会抱怨教授。但这磨练了你的意志和忍耐力。事实上,这对你大有好处。例如,案例讨论,是生动的市场营销和销售培训。当我在公司里召集大家讨论一个项目的时候,其分析过程是相同的。我们需要了解背景,重要人物,竞争对手和行业分析。

5、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案例对培养你的商业感觉是非常有帮助的。

(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品牌发展部“访MBA足迹、展经理人风采”活动供稿)

文/王传忻 李琳

上一篇:走进北大纵横,解读清华经管MBA

下一篇:我和世界名牌商学院的 MBA 一起工作——访IMBA2002级校友钟嘉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