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02级的钟嘉铭学长目前在科尔尼公司-世界著名咨询公司做经理,和很多从哈佛,麻省等商学院毕业的学生一起工作。

Arthur Andersen,KPMG,Booz Allen Hamilton都是世界著名的大公司,能够进入其中任何一家公司都是非常让人羡慕的。02级的钟嘉铭学长在清华经管上IMBA之前已经在这些大公司里工作过近8年的时间。在美国,香港和澳大利亚都有不错的关系网,如果想到美国去读MBA也不是难事。为什么选择清华经管IMBA项目,钟嘉铭学长有自己的解释。

钟嘉铭学长认为自己未来的事业是在大中华区,能在这个区域扩大人际网络对事业的发展将是如虎添翼。去美国念MBA,能够认识的华人非常有限。相比较而言,清华经管IMBA项目更适合钟嘉铭学长事业发展的需要。清华经管很多课程都采用英文授课,这让从小就在英语环境下学习,工作的钟嘉铭感到如鱼得水。同时,在和同学们的日常交流中,钟嘉铭又练习了自己的中文。例如,打印机,鼠标等这类简单的单词,没来中国以前根本没有想过中文应该怎么说。来中国不仅可以练习日常口语,还可以学习中文课程,例如商法,社会主义经济学等。

谈到在清华经管学习IMBA的收获,钟嘉铭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很多的校友和朋友。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每次钟嘉铭从香港回京之后,都要邀请他的朋友到家里坐一坐。钟嘉铭是做咨询的,经常要面对不同行业的客户,有些领域也是自己所不熟悉的。例如,钟嘉铭进入科尔尼接的第二个项目是关于艾滋病和中草药的市场研究。钟嘉铭以前对医学不太了解,如何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进行研究,该从哪里开始着手研究。为了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钟嘉铭向以前做过医生的同学寻求帮助。通过同学的介绍,钟嘉铭顺利完成了该项调研。

钟嘉铭在中国的时候正好遇上了“非典”。清华大学实行了隔离,外面的同学不能进入校园;在校的学生也不能出校园。于是,钟嘉铭只好回到澳大利亚与家人呆在一起。钟嘉铭跟笔者讲:“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是不是世界末日已经到来,对未来失去了方向。在这段时间里,清华经管尽最大努力与校外的学生保持联络,并通过MSN与钟嘉铭联系并完成了某些科目的考试。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在这个非常时刻,我没有能够跟我的同学们共同渡过。”

China changes everyday.钟嘉铭学长说:“经管学院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而发展的。现在,我每个月至少要回北京一次,每次都感觉北京在变化。经管也是一天一天在进步,我们念书的时候,经管还只有伟伦楼,图书馆也非常小。现在有舜德楼了,图书馆也是新的。”

(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品牌发展部“访MBA足迹、展经理人风采”活动供稿)


附录(非采访稿内容):

采访时间:5月13日下午1点-3点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被采访人:钟嘉铭

采访人:王传忻

被采访人简介:

钟嘉铭-2002 IMBA

1995年毕业于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毕业后进入Arthur Andersen's audit department部工作。2002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办的IMBA项目学习。毕业以后加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公司工作,向客户提供咨询服务。目前担任经理职务。

对学弟学妹的指导:

钟嘉铭学长非常佩服那些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同学。钟嘉铭学长给我们讲了一个他身边的故事。他的一位同学以前是位令人尊敬的医生。但是这位同学一心想毕业以后进入投行工作,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他的那种执着的精神让钟嘉铭学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清华经管MBA的学弟学妹能以这位医生为榜样,坚定地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对MBA项目的感言或建议:

充分利用清华经管I项目提供的平台,抓住这个改变人生和职业生涯的机会。

文/王传忻

上一篇:走进北大纵横,解读清华经管MBA

下一篇:IMBA2003 级校友黄亚昌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