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采访时间: 5 月 21 日 下午 14:00—15:20

采访地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足球场

被采访人:黄亚昌 ( Intel China MarCom Manager )

采访人 :刘臻,赵勇,田原

一、黄亚昌简历:

1994 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7 年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3 年至 2005 年就读清华大学与 MIT 联合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 IMBA ,获得 IMBA 学位。

Intel China MarCom 经理 , 之前任职 IBM 企业战略传播部,负责 IBM 全球服务部( IGS )和业务咨询服务部( BCS )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企划 / 公关业务。曾于 2004 年交换到意大利博克尼管理学院( SDA Bocconi )学习,学习期间,他作为该学院与 IBM (意大利)合作咨询项目的主要成员,在米兰调研 IBM 全球服务部( IGS )下属整合技术服务部( ITS )在意大利中小企业市场( SMB )的业绩状况,并为 ITS 提出相应的业务流程改进方案。

在进入清华经管学院学习 MBA 之前,曾任职于联科安致咨询公司及《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

二.采访纪要:

和黄亚昌见面是在清华附中的足球场上,一身足球运动服,作为 03 联队的主力队员,他正准备参加清华大学 MBA 足球联赛决赛。感觉中的学长和我们想象中相差无几:非常精神,同时极富亲和力,脸上时刻洋溢的微笑让人觉得这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我们的谈话是从他的经历开始的:

问:请问您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报考 MBA ?

其实比较简单。自己经历过一段创业,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发现在管理方面有些欠缺,就决定进入商学院补补课。

问:在 MBA 的学习中您觉得学到的最多的是什么?

在两年的 MBA 学习中我主要在两方面得到了提高:

1 .财务方面,在过去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财务方面的问题,不知怎样解决,比如控制预算、节省开支等。学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之后,在这方面有了提高。其实看一个公司运作的如何,从它的财务报表上就能发现很多问题。

2 .信心方面,因为本科硕士都是学的理工类,觉得自己缺少管理方面的知识,经过学习之后发现自己也不算太差,这给了自己不少的信心。

问: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去意大利交换学习?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想出国锻炼一下自己。我记得钱钟书老先生说过:出国就像出麻子,出过一次就好了。

问:您毕业时有哪些选择?又有哪些困难?

毕业的时候选择了 IBM 。因为以前与 IBM 有过业务合作,加上交换的时候又在意大利的 IBM 做过实习,对 IBM 的业务比较了解。我的运气不错,前后总共三周的时间就签了协议。

问:我注意到您的毕业论文是关于公共关系管理的,毕业后又一直从事 Public Relations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部门?

读 MBA 之前做的工作就与 PR 有关,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也比较感兴趣,我个人也认为择业时“做熟不做生”,所以就选择了在这方面发展。

问:为什么会从 IBM 跳槽到 INTEL 工作?

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文化,在不同的公司工作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氛围和不同的做事方式。离开 IBM 是想换个环境感受一下。

问:我看过您的 Blog ,对您在上面写的一句话印象深刻“ You Are The Brand” 。请您谈谈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这是在 IBM 的时候我们部门亚太区老板的一句教诲,也是我自己觉得在 IBM 听到的最有水平的一句话。老板希望用这句话勉励团队,我相信这句话道出了品牌建设的真谛,一家伟大的公司和一个有号召力的品牌,实际上是通过团队里每一位员工共同支撑和打造而成的。实际上,个人的品牌不仅对于企业重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同样重要。其实每个人也都是一个品牌,只有树立了自己的品牌,才能得到别人的肯定。

问: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哪些规划?

将来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能够自己创业。纯属个人观点,我认为 MBA 追求的理想境界,一种是顶级职业经理人,就像杰克韦尔奇那样,一种是创业型的企业家。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杰克 . 韦尔奇,但几乎每个人都有机会创业。

三、 IMBA 十周年感言 :

能成为清华 MBA 大家庭的一员是一种幸运,衷心祝愿 I 项目越办越好!

文/刘臻 赵勇 田原

上一篇:走进北大纵横,解读清华经管MBA

下一篇:我和世界名牌商学院的 MBA 一起工作——访IMBA2002级校友钟嘉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