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蓝天抒壮志

——记EMBA2002级刘绍勇

刘绍勇,EMBA2002级,现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圆梦蓝天肩重任

如今在航空界,提及刘绍勇这个名字,几乎已无人不晓,他是一位心系蓝天、执著奉献的可敬之人。他的人生足迹始终印记着自己“心中的航线”。儿时,刘绍勇曾仰望天空,眼见银白色的歼6战斗机从云霄中破空划过。那时他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驾驶银鹰,驰骋蓝天。这一刻刘绍勇没有等得太久,1975年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十四航空学校。1977年暮春的一个晴朗日子,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绿色双座螺旋桨国产初教6型教练机迅速滑离跑道,腾空而起,载着他童年的梦想,独自飞向了蓝天。十几分钟后,飞机掠过四川广汉市上空。向下俯瞰,但见沱江冲积平原上,平坝丘陵若隐若现。他信心十足,控制航向,内心充满着自豪与自信……这一年他刚过18岁。1979年,刘绍勇毕业后在太原机场工作。1980年至1994年,他在太原机场第十八飞行大队度过了难忘的15个春秋,由一名普通飞行员历练成一位经验老道、驾驶技术娴熟的飞行大队长。从1995年至2000年,历任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山西省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2000年至2002年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至2004年8月任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2004年8月、11月始任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南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12月12日,正式出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又被选举为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

刘绍勇的事业航程亦不曾停留过“安逸的空港”:受命南航之时,正值企业陷入困境;任职东航之际,又逢公司巨亏。履职南航的4年多时间内,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巨变,成为国内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密集、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08年6月2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向全球公布了2007年世界航空运输企业客运量及排名,南航以全年运输旅客5652.2万人次位列世界第四、亚洲第一,成为连续3年也是国内惟一一家进入世界民航客运前十强的航空公司。那么,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其根源又在哪里呢?

运筹帷幄挽狂澜

2008年9月的一天,刘绍勇重登白云山。南国初秋,回峦叠嶂,幽谷滴翠。他步伐矫健,拾级而上,须臾登顶,见云影山光,立万象于胸怀,感慨无限。回顾南航4年多的变革历程,他与核心领导团队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的纵横之策和诸多有力举措,才从根本上扭转了企业的不利局面,使南航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后来,在谈到这方面的体会与感受时,刘绍勇认为,企业管理既是一门体现哲学思想的领导艺术,又是一门反映实践成果的科学。对于任何一位管理者来说,都不可等闲视之。

第一,在纷繁复杂的经营管理事务中,需要分清主次矛盾,审时度势地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当年南航面对的主要矛盾是发展动力和空间受到网络建设落后的严重制约。其一,信息网络建设处于落后状态,致使企业在营销渠道、客户资源以及定价优势上丧失战略主动权和发展支点,沦为具有信息优势公司的“打工者”。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刘绍勇与南航核心领导成员共同努力,耗时两年半自建完成了功能强大的航空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交换量相当于每天24000人接听电话)。在此信息平台上,旅客使用手机通过95539直销系统,便可迅速购票、订座、登机、安检以及了解全球1000多个航班信息,会员还可获取自动累计里程、航班延误通知以及目的地天气情况等延伸服务。该网络建成后,极大地满足了顾客及相关群体的全方位需求。

其二,航线网络多为“点对点”线型模式下的国内线路,难以发挥规模优势。他举例说,航空公司如果拥有150条航线,那么同拥有150个通航点的情况则大相径庭。假设通航点之间按25%的关联度计算,则有5625条航线可以形成产品,构成一个庞大的网络,既可节省票价,又可增加景点数量,对一些时间敏感度较弱的旅游团队尤具吸引力。其实,增加航段有效连接及航班频率,中转旅客量就会增加,规模效应就会显现出来。南航启动战略转型后,顺利完成了全国布局,其国际航线网络和航班密度也进一步得到拓展,国际化步伐迅速加快。

当然,管理者还需要在事物的变化发展中把握规律,区别事态的轻重缓急。有些是当务之急,如当年引爆的南航“以前年度委托理财危机”,须断然处置,不待须臾;有些则急不济缓,如订购的5架空客A380及配套价值6亿美元的发动机,价值达到资产总额的1/6,如何增大效力,需要深思熟虑,伺机解决;有些情况属于潜在隐患,应明察秋毫,防患未然;有些则纯属细枝末端,应大事化小,避免小题大作、扩大事态。这就需要对事物的性质加以准确判断,对形势发展了然于胸,既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又洞幽烛微、见微知著,塑造一种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管理风格。

第二,有必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批判地吸收理论知识,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处理企业事务。2008年6月初,在国际航协大会期间,刘绍勇与国外一家航空公司总裁在谈及未来航油价格走势时产生了分歧。当时油价约为126美元,对方预计上涨第一目标位150美元,刘绍勇则估计会降至70—90美元区域。不久,他与南航集团CFO刘宝衡、南航股份公司CFO徐杰波等领导成员充分讨论后,对航油期货的近期风险形成了共识,于是果断平仓,不但规避了巨大风险,还实现了628万美元的盈利。成功避险获利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多年来,他在航油套期保值交易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有充足理由相信油价处于超买状态;二是经济学供求理论显示,从全球范围看,鉴于中东、俄罗斯等主要石油供应地区和国家均未减产,而需求已呈疲态,高油价难以为继,逆转下跌的几率逐渐加大;三是以他长年在民航工作的经验来看,民航业周期变化特征犹如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各项指标一般会率先有所反映,而美国次贷危机已使国内外运输量显著下降,油价走熊几乎不可避免;四是他借鉴吸收中国古代哲学中“物极必反”的思想,充分理解“损之而益,益之而损”的道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对航油期货交易的认识,以做出合理的判断与明智的决定。

对于林林总总的现代经典管理理论,刘绍勇并不盲目迷信,而是结合亲身实践,反复思考,总结出更为切合实际的思想观点。比如,针对前几年关于是“战略决定成败”还是“细节决定成败”的讨论、热议,他根据以往实践经验与观察思考,提出了独到见解,认为世界上多数成功企业通常都有出色的战略,从这个意义上看,战略决定成功;然而,战略一流的企业,却未必不败,原因出在细节上:一旦细节漏洞百出,即便战略上乘,也可能导致失败,当然一家企业战略平平,细节再完善,也不会铸就成功,故细节保证不败。他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师”,无师犹可“道法自然”,管理者应善于从人与事的细微之处、毫末之间汲取营养;同时,成功者对真理的追求在于对其怀疑与否定,即便管理大师的言论,也要因时因地,具体分析,不可盲从。因此,管理者应追求一种实事求是、富有创见的管理风格。

第三,遇到紧急情况、突发事件,要心态平稳、沉着应对。一天凌晨,刘绍勇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原来是新近购买的飞机发生了人为事故。他径直来到公司,迅疾召集人员开会,仅在半个小时内就布署、安排了三个小组,分别负责紧急抢修、调查分析和安抚人员。整个过程中,他从容不迫,举重若轻,一场乍看严重的事态被瞬间平息、化解了。

仍以南航“以前年度违规理财事件”为例,由于当时事发突然,报道沸沸扬扬,事态渐有蔓延之势,致使企业内部人心不稳。一方面,他立即着手,果断善后;另一方面,召集各级干部,将事情定性为“以前的事”而非“现在的事”、“个别人的事”而非“所有人的事”、“集团的事”而非“股份公司的事”,表示不会影响南航的发展战略、各项工作以及员工待遇。此后,企业整体上人心安定,秩序井然。次年,南航反腐力度加大,严肃查处了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节约成本1.49亿元,一系列措施开始见效。

进入南航时,刘绍勇已是一位拥有近30年驾龄、国家一级飞行员,在专业领域可谓见多识广,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水平一流。他飞行过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各国的各式各样飞机,包括活塞螺旋桨式、涡轮螺旋桨式、一台、两台、三台、四台发动机的喷气式等不同机型。按照工作性质,他曾担任过的飞行任务包括通用航空、地质测绘、找油找矿、城市规划、航空摄影、国内航空运输、国际航空运输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飞行等各种类型。他总计飞行时间达12000小时,以每小时平均800公里计算,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240圈!他曾先后在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国家进修学习,接受其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严格测试。在长年的飞行实践中,他不知成功克服过多少次难题、危险和挑战。因此,面对当年南航的困境,刘绍勇有着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在他眼中,管理者的确需要历练一种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

以人为本暖人心

刘绍勇在企业经验管理中十分重视以人为本,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以强烈的服务意识对待旅客,使他们时时刻刻体会到蓝天下的真情。在强调服务意识时,他总是以身作则。乘坐所在航空公司飞机出差时,他通常不订座,尽量为旅客让路;如果有头等舱,他绝不坐第一排,而是留给旅客,并要求乘务员最后一个为自己服务;下飞机时则让旅客先行一步。到东航工作不久,他又宣布同他的团队一起不坐头等舱。他的举动感动了旅客,也唤起了企业广大员工的服务意识。

其次,以真挚的负责精神对待股东,让他们深切体会到董事会始终关注其合法权益。去年12月,刘绍勇来到东航。在今年2月3日东航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见到了一位从东航A股上市之日起就持有公司股票的小股东,希望得到自己的一张名片。他坦言:董事长一职需董事会的正式任命才能生效,但答应届时会专门写信,并附名片奉上。不久,这位股东果然收到了刘绍勇的亲笔信函和名片。刘绍勇表示,百忙中亲笔致函一名小股东,意在充分表达董事会对东航所有股东的尊重与负责。

第三,以平等的信任态度对待员工,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干,实现自身价值。一是与员工推心置腹、平等交流。刘绍勇在南航时,利用网络与员工对话,每次都3个多小时,第一年对话时,员工提了2000多个问题,第二年1000多个问题,第三年只有200来个了,各种疑虑、困惑大大减少。二是对于员工难免会犯的小错,不加苛责。以那次新飞机发生事故为例,他并未批评、责骂任何一位员工,这就给予了相关人员以极大的认知与改过的空间,无论从心理上还是情理上,都促使他们产生一种自我提升的意识。三是充分尊重员工的选择。到任东航后不久,他曾遇到七八个飞行员上门提交辞呈,并对法院裁决的高额赔偿金表示不满。他遂以反话激发他们,去认真考虑更换环境、超越自己,高额赔偿金也许恰能反映自身价值,何乐而不为?随后又正面指出优秀飞行员的价值所在以及目前东航的新形势,至于何去何从,在哪里展现自我、实现价值,则任凭其自身决定。当即,两个飞行员为之动容,表示愿意留下。之后,欲离职者部分收回了辞呈。

最后,刘绍勇的人本思想还表现在人才意识方面。他提出重点要把握两件事:一要知人善任,以悟性、眼光识别人才。由于人性复杂,本质通常隐藏于表象之下,才干时常又囿于环境,而且其发挥程度又往往依据其志向、天性、好恶等显示出优劣长短,故选才用人应充分了解人才的天资、性情、志向、品德、器量、专长等,使之各尽所能。二要坚持定见,用人不疑。实心办事者总不免招嫉,而且愈是勇于任事,嫌怨、诋毁、流言就愈多,这就需要管理者明察秋毫,用人不疑。管理者总揽全局,诸事未必亲历亲为,缺少定见与信任,则会使团队人心涣散。这就需要富有胸怀,胸怀大小不但决定用人的得失,而且关乎事业之兴衰。

安全意识不松懈

刘绍勇高度重视飞行安全,他认为,履行好安全职责必须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全面强化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但应当视之为民航企业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还要本着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上升到首要政治责任来理解、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另一方面,应将安全工作纳入到企业管理当中。他将企业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与驾驶飞机相比较,发现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具备相当程度的一致性。安全管理无非是将具体的一架架单机飞行安全上升到企业管理层面,将带领一个机组的小团队管理推广到企业的大团队管理,同样需要明确分工、相互协调、事前评估、制定方案、严格照章执行等各项程序或操作,还需要增强责任感,定向落实,等等。此外,他还表示,安全意识的核心内容是居安思危,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未雨绸缪,安全记录的实质内涵是常备不懈。

刘绍勇在任期间,2008年7月16日,南航更是获得了目前国内最高安全等级的奖项“中国民航飞行安全五星奖”,成为了国内安全星级最高、首个也是惟一获此殊荣的航空公司。截至2008年6月16日,南航已经累计安全飞行达500万小时,连续保证了169个月的空防安全纪录,安全运输旅客2.5亿人次,创造了中国民航最好的安全业绩。

清华学业助成功

2002年,时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年逾不惑的刘绍勇成为了清华经管学院的首批EMBA学子。在清华园,他吐纳着葱蔚洇润之气,汲取着“春风化雨,行健不息”的精神力量,体味着“同仁一视,泱泱大风”的人文感召。经过两年的静思苦读、蓄势修炼,毕业后他初到南航,力图将清华人的人文素养与航空人的蓝天胸怀合二为一,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追忆清华教育,刘绍勇的体会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这是一种启迪思想、学以致用的教育方式。他清晰记得学习市场营销课程时,涉及到4P、4C等概念、理论。对此,他有更深刻的认识,即对于航空公司来说,4P是基础的部门营销概念,而4C是公司营销概念,在实践中,客户至上是公司的整体理念,而不是单一营销部门的若干个环节的行为,必须将营销理念从产品、部门层次提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

这是一种深入人心、以德育人的人文思想。企业尽管可以通过科学设计、量化标准、强化考核、建立机制、规范行为等来完善机制,然而制度是机械、死板的,而人却是能动、灵活的,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使他进一步感悟到胜人先自立、做事先为人的道理。他认为,在企业管理中,物质利益不是唯一的,无法涵盖一切,优秀企业文化需要以人的情感来维系,需要用人的精神来升华。

这是一种兼收并蓄、包容吸纳的文化理念。他举例说,当年南航重组的复杂性不在收购程序上,而在于其内部囊括了中国差距最大的南粤、东北、西北三种地域文化,重组工作之所以最终能够获得成功恰得益于妥善处理好了这三种文化之间的有效融合,在某种程度上也获益于清华教育中文化理念的启发。

这是一种开阔胸怀、陶冶人生的崇高事业。他说,当驾机飞行至万米高空之时,蓦然间会觉悟到人是何等之伟大竟又如此之渺小!就东航治理而言,扭转颓势非一日之功,也非可凭一己之力,故不宜希冀“一拨即转”之效。自己自幼热爱蓝天,赴任后必当全力以赴,孜孜以求;至于名利浮华,不过是过眼云烟。这种心系事业、淡泊达观的人生观使他愈发对清华陶熔鼓铸的教育事业萌生出一股由衷的敬意。

2009年1月20日,刘绍勇以去年抗震救灾、海峡两岸周末直航包机首航、承担北京奥运会客运任务以及南航再创佳绩等突出表现入选为“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此殊荣时,他曾饱含深情地说:“蓝天成就了我飞翔的翅膀。”

采访时间:2009年3月10日上午11:00-12:30

采访地点:北京饭店A座一层西餐厅

采访:邢立君 乔蓉 万军

撰稿:万军

上一篇:济困英豪 大爱楷模——记EMBA2008级陈光标

下一篇:始自清华园的成长――记经1987级/经博1998级金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