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谈晓君,大学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正东电子动力集团,中国唱片总公司,2004至2007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9年加入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现任上海揽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初识谈晓君,你不会认为他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而只是一位和善可亲的学长,却在朴实中不失文雅,淡然中不失睿智。在和他的交流中,我们倾听他的经历,品味他的人生,欣赏他用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理念镌刻出的人生蓝图。

从技术到管理

1994年,谈晓君在沈阳完成了学业,被分配到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他成为了集团热电厂的一名技术员。在生产一线的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技术,与工人们打成一片,虚心请教,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经过一年的锻炼,他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被调至集团人力资源处任主管,半年后又担任集团团委书记。一年半后,他再次被调至集团综合企业管理处担任副处长。此时,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考验。

时值1997年,中国正处于国有企业改制的起步阶段。探索式的社会变革和企业变革,对一个技术出身、没有太多经验的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集团改制的过程中,谈晓君边干边学,积极探索与推进各项工作:在股权层面,集团由工厂改制成独资公司,下属公司建立职工持股会;在经营体制上,经历了从承包制到用全面预算指导生产。一系列工作尽管完成了集团改制的任务,但在谈晓君看来,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自己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完善知识体系的愿望也愈发强烈。这时,他开始关注MBA,希望能够有机会系统学习。

2001年8月,谈晓君被调往中国唱片总公司,由于有工业企业管理和改制的经验,他挂职到下属的广州易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做董事总经理。作为一个房地产行业的新人,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系列严峻的难题:公司唯一的项目是一栋两万多平米的烂尾楼,不仅处于停工状态,而且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公司股权混乱、管理不善、银行贷款到期,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困难重重,谈晓君没有畏缩止步,他把这次挂职当成了一次锻炼,办法总比问题多。他重整队伍,理顺管理机制,与银行沟通解决资金瓶颈,拓展业务,着手新项目,公司逐渐走上轨道。这个过程引发了谈晓君对企业管理的很多思考,尽管他一直坚持看书自学的习惯,但始终感觉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够系统,于是下定决心报考MBA,并且“要考就考最好的,一定要上清华。”

由于谈晓君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好习惯,报考的过程对他来说是顺利的。“那时天天在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得知录取后,特别高兴”,说到这儿,谈晓君脸上洋溢起孩童般灿烂的笑容。

由于此时谈晓君还在广州工作,他的领导对于他攻读MBA是否会影响工作有些担心,这对他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但是,作为自己的梦想,更作为一种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必要途径,谈晓君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向领导坦陈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学习,我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就得不到很好地解决,如果只闷头干的话也许对企业发展也会有所制约,我要去清华学习,也保证不影响工作。”在得到了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后,他踏上了清华学习之路。

学在清华

如愿以偿进入清华学习的谈晓君,站在伟伦楼大厅,读着镌刻在木制屏风上朱镕基院长的话,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一大批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熟悉其运行规则,而又了解中国企业实情的经济管理人才……”,读着这些文字,他又一次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在清华的三年中,为了兼顾学业和工作,在一年多时间里,他通常每周五晚从广州飞行三个多小时到达北京,周六全天上课,没有片刻休息,周日完成作业后再坐最晚一班飞机赶回广州。同学们都笑称他“打着飞机上学”。尽管辛苦,谈晓君却一直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课程学习中,在他看来,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工作安排正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人需要对自己有压力,对目标有追求。”清华的学习使他增添了工作的动力,因为工作业绩优异,在2005年3月他被提升为中唱总公司总经理助理。

回顾清华时光,谈晓君总结了三点收获。首先通过三年系统的理论学习,他建立起对企业管理的系统性思考,从点到面,形成了自己的思维体系,分析问题也更加全面。第二,谈晓君在价值观、人生观方面也受益匪浅。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他的人格理念十分契合:于己,要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于人,则要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第三,清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群优秀的人才聚集到一起,畅谈人生理想,交流行业信息,谈晓君结下了不少友谊,在同学中交到了多位好友。

关键处的选择

作家路遥说过,“人生有许许多多的岔道口,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从清华毕业一年后,谈晓君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岔道口。

从2001年到2008年年底,谈晓君不仅负责了中唱集团房地产的运作管理,任总经理助理同时还陆续兼任了三个子公司的董事长。时值中央企业进行主辅分离,中唱集团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安排谈晓君出任中唱华夏演出公司董事长。从熟悉的房地产行业到陌生的文化行业,在职业生涯的定位上,一时间谈晓君陷入了思考。与此同时,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向他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出任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

在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在进行着艰难的选择。从职业成长方面考虑,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作为专注于精品建筑的房地产公司,不断追求自我高定位、高要求的公司文化恰好与谈晓君做人做事的风格吻合,这让他感到振奋;另一方面,公司董事长理念先行的工作原则更是深深地打动了他——“人生思想的高度和深度决定了你行动的广度”。在谈晓君看来,与一位有魄力的领导共事,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将是巨大的。

然而,在美好的理想背后是骨感的现实:职位落差太大。就在谈晓君为此内心纠结之时,国华置业董事长通过人力资源总监传递了对他的三点评价:第一,谈晓君的个人风格与企业风格相契合;第二,有能力,也有想法;第三,未来可以培养。这给了谈晓君很大鼓励,他跑到国华置业在北京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华贸中心再三思考。那是2008年12月的一天,冒着凛冽的寒风,谈晓君穿着厚厚的棉衣,绕着华贸中心走了一个半小时,利弊的权衡,眼前与长远的考量,他注视着眼前这座北京CBD新地标,最终决定加盟国华置业——“能做出这么杰出产品的企业,肯定有他的特性的”。

在谈晓君看来,国华置业的企业文化理念和氛围与他在清华接受的教育以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完全相合的。尽管自己是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空投”到这个职位的,尽管总裁办公室的工作事无巨细、琐碎繁多,他坚持认真对待每件事情,快速学习。2011年1月谈晓君被派到上海,出任揽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开发一个面积为两千亩的旅游地产项目,该项目配备了别墅、公寓、酒店、高尔夫球场等设施,预估销售额近两百亿。对这个项目的前景,他充满信心。

朋友相聚的时候,谈晓君总是开玩笑说自己有“三跨”:跨地域、跨行业、跨专业。出生在西北甘肃的他,从沈阳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之后又挂职到广州,中间还曾在成都工作过一年,而今在上海任职的他不知何时可能又要前往何地。辗转之间是数不清的奔波劳苦,而他却从未懈怠,在不断的磨练中成长为一方雄才——这地域,他跨得让人佩服。毕业之初,学习机电一体化的他从起初的能源行业,到中唱涉足文化行业,再到后来落脚在房地产行业,每一次“空投”,他都以新人的身份渉足,经历层层考验,不断学习,自我完善,使得每一次转行都是一个成功的结束和充满希望的开始——这行业,他跨得令人惊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谈晓君的每一次进步都来源于他的厚积薄发。以学校第二名的身份考入大学,工作后他接连获取了法律本科、清华MBA、工程师、经济师等头衔——琳琅满目之余,对于这位复合型人才,我们不禁感叹,这专业,他跨得使人折服。

谈晓君很感谢自己所处的时代,以及所在的单位,使他有了这“三跨”的机会和勇气,也从中收获了比同龄人更精彩的人生。“人生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历练过程,一方面是职业发展的不断进步,另一方面则是自我修炼的更为完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责任越大,越不能松懈”。

采访时间:2011年9月19日

采访地点:上海揽海房地产公司办公室

采访人: 邢立君 乔蓉 荀多多

撰稿人:鄢镕易(学生记者)

上一篇:创新求变的“海外”人 ——记MBA2002级邹维纹(邹维民)

下一篇:在资本浪潮中永不止步 ——记经1992级校友刘鲁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