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我们有幸采访到学院美西校友会常务会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谢少毅学长(SEPC2010),他为我们分享了从职业中一步步走来的经验与感悟,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深中肯綮的建议与看法。

1524121179422015007.png

“第一份工作真的很重要”

从英国硕士毕业之后,谢少毅来到深圳的一家制造业工厂开始第一份工作。“虽然读书的时候也可以对工作有一些针对性的了解,但是实际上脚踏实地干的一定是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也是之后工作的基础,因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干工厂,所以后来第二份工作就比较简单,人家要找SAP顾问,要懂生产,那就太简单了。”

谈到当时在工厂工作的日子,他颇有些感慨。“我们是靠读书而获得那个职位的,而工厂里有一些是从学徒慢慢做上来的,可能他跟你级别差不多,但是年龄差十几岁。我记得最早去深圳上班的时候,厂长跟我说他出来做学徒的时候我幼儿园都还没毕业。所以要考虑怎么让人家信任你——必须实实在在去干。当时就是下班之后,(我)真的去生产线让班长教我这东西是怎么做的,因为我(以前)真的没做过,这东西没做过就没有发言权。”

就是从一次次脚踏实地的摸索中,谢少毅走上了他的职场之路。

“创业那些事”

谢少毅的第一次创业是在香港,趁着互联网浪潮的东风,他把业务确定为门户网站设计。那时,他不眠不休地干工作,曾经连熬三天不睡觉地去干。他认为,”创业者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很多,所以如何组建一个团队确实是一门学问。这次创业的经历对谢少毅来说,最大的收获在于学会了要有更灵活的思维,“有时候有些人不会来当全职的,比方说善于做网页设计的人才,那就请他来做兼职,互相妥协一下”。

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谢少毅觉得自己没有退路了,于是下定决定到上海二次创业。因为有前面创业的经验,他这次明白了如何做得“更有序”。“自己到上海了,又不会上海话,当时就努力学普通话,尤其是到上海的时候主要是去做钢厂的信息化生意,我也没学过怎么来炼钢,钢厂的生产流程也不懂,所以只能靠自己一点点去学。”

谈到从2010年开始在清华经管加入SEPC全球高管发展课程开始的学习,谢少毅的神色里也染上了青春的色彩。

1524121243591055019.png

“工作这么多年为什么又回来读书?”

当被问到“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初心,谢少毅缓缓说到,“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就是因为做了这么多年之后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是工作中认识的,自己的圈子来来去去都是IT的,所以想去看有没有别的圈子;再就是毕业这么久了,实践过后,感觉自己想去看看是不是还有更好的理论体系可以去学习。”

在工作之后回到学校学习的过程对于谢少毅而言像是一种“复盘”,这种复盘还能为之后如何继续成长提供支持。“最后发现回来读书真的做对了。首先是不知道以前干的事情的理论基础是怎么样,所以再重新确认你过去做的是对的,或者发现哪些是错的,去检验你做的事情是否符合理论。”谢少毅认为,生命的意义不止于工作,与人交流、做朋友也是一件幸事。“第二点就是真的认识一帮朋友,我在清华不与同学做生意,也不谈生意的事,所以真的只是交朋友,不会有任何利益关系,觉得真的挺开心的。”

谢少毅学长以过来人的经历体悟,对目前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也分享了多年来成长的经验,勉励大家充分把握在学校的时光,珍惜时光,不忘好奇,持续学习。

“要有保持好奇心,这个是最重要的”

“要保持好奇心,就是说你真的要什么都思考,什么都想要去搞清楚,这最重要的,不要天天只看自己做的事情,不知道周边发生什么事,要去多关心身边的事情。”谢少毅提醒学弟学妹们,要保有好奇心,敏感地感知这世界的变化。

“现在这个年代有哪一个工作是一辈子的?律师也不可能干到一辈子的,很快电脑可以取代大部分律师的工作,所以当律师、医生、会计师也不一定是。”在短短的谈话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学习。只有学习才能不被历史的洪流、科技的浪潮所淹没。“你今天懂的东西不代表明天有用、不会被淘汰。以前是IT变化快,现在摩尔定律在各行各业的溢出效应都一样。”

“你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比现在好”

谈到在职业中迎着挑战一步步攀升的过程中,我们深深被他的乐观心态所折服。“其实我真的没什么压力,我觉得很幸运,这东西都是很好玩的。坚定相信自己能行,就不会想那么多,你只要努力一定会比现在好。可能大家的期望不一样,可能没达到某一些人的期望,但是一定会比当下好,你不努力做那一定是不好的,所以我从来没压力。”

“很多同学找工作的心态是不对的”

提到一路走来的工作经历,说起同学们对工作的态度,谢少毅强调“很多人找工作都以为就是能有个好工作,世界上如果都是好工作,那我们刚毕业就去这正常吗?即使公司在扩张,但是去了就一定都是好活给你干吗?如果是好的活,人家内部为什么会给你?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去的地方都是有困难的。”

“我信奉的人生格言是,有挑战就有机会,没挑战去工作有什么意义?”

“要多跟不同的人交流,保持虚心的心态”

“还有一个能力是学校没有直接教的,而恰恰需要多去关注的,情商,学会培养自己的情商。要多跟不同的人交流,要保持一个比较虚心的心态,这是很重要的。读书,最需要获得的能力是什么?是怎么来跟人家交流,怎么可以将自己的想法让人家能搞清楚,怎么去了解人家的思维,别人在说一句话时究竟想表达什么,他在想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这恰恰是学校内不可能教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从小、从生活阅历中,慢慢学到的。怎么学待人处事?要跟不同的人去接触,去尝试理解别人、了解别人,而不要天天想着让别人来了解你。这个在阅读、课外活动的时候都可以加强。”

谢少毅以接受采访期间的交流为例,进一步说明了沟通的重要性。“EQ其实现在更重要,尤其现在很多人只会跟电脑说话,因为现在很多工作都可以被电脑取代,唯独这个沟通交流是不能被取代的。刚才(我)讲的所有概念、想法都是通过交流产生的,思想的火花往往来自于与人交谈中。

上一篇:校庆特辑·校友专访 | 毕明强(经1990/经硕1995):清华留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认真与责任

下一篇:校庆特辑·校友专访 | 毕明强(经1990/经硕1995):清华留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认真与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