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吴占鸣,1993至2001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德意志银行、神州数码、长城计算机集团工作。2007年进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现任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中国黄金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八载清华求学路

命运,更青睐有准备的人。吴占鸣的中学时代,与中国典型的中学生一样,学习、学习、再学习。高考,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为了走进心目中的殿堂——清华园,吴占鸣极其认真的去学习,因为他知道,也许一道选择题、甚至一个字母的疏忽就会与清华擦肩而过。梦想的指引、压力的驱动,尚显稚嫩的吴占鸣在无数个挑灯苦读的夜晚里执着的追求着、拼搏着。“我不是个优秀的人,但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件事。”苦心人天不负,也许正是这份认真与努力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运气。吴占鸣所在的中学得到了一个保送清华的名额,学校一致认为,吴占鸣是最佳人选。于是,1993年,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这是我人生最幸运的一件事。”吴占鸣如是说。

“感恩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步入清华园以后,吴占鸣异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运。认真聆听每一节课、完成每一次作业、研究每一个课题,在清华园的八年求学时光,他留给老师和同学最深的印象便是这份认真。“学习是学生的主业,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用尽全力去热爱它”。这一点也成为他后来招聘应届生的主要考核指标,“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无法认真完成的人,是不负责任的。”

双肩挑,逐梦的时光。一肩挑业务,一肩挑学生工作,两肩都要硬。清华特色的“双肩挑”人才培养制度,孕育了一批批又红又专的清华学子。大一刚一入学,吴占鸣就热情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从院系学生会干事、班级团支书、院系团委书记,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吴占鸣在学生系统辛勤耕耘了近七年。在众多的学生工作经历中,最令吴占鸣记忆深刻的是刚刚参加院系学生会宣传部,与同学们一起写海报、贴海报的场景。为了尽可能节省经费,吴占鸣和同学们购买最廉价的纸张,用毛笔手写海报;为了保证宣传效果,晚上11点下自习后去学校的各大宣传栏争夺阵地。“有时候贴完海报到宿舍都12点甚至1点了,但是,早上看到宣传栏上都是我们的海报,特别欣慰。”细心、热情、执着,吴占鸣结识了一批具有共同品质和梦想的同学,默默的为学院、为同学服务和付出。

马杯,青春的印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清华人血液中的特质。作为院系学生骨干,吴占鸣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更是与同学们一起为集体荣誉而战。其中,“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是清华体育的最高荣誉,是清华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对院系学生工作水平、凝聚力、综合实力的全面衡量。自从入学以来,吴占鸣组织、参与、推动和见证了经管学院从在乙组中崭露头角,到包揽乙组男女冠军、总冠军;从甲组新面孔,到蝉联总冠军。每年春季备战马杯时,吴占鸣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详细分析对手、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田忌赛马是经常采取的策略。”主动放弃劣势项目、集中攻关优势强项,抓大放小、统筹协调,“最后获得的总分往往与我们的预期结果一致。”而赛场上,豪迈的口号、飞舞的旗帜、绚丽的衣衫,都是经管体育健儿美好的青春记忆。“捧起马杯的那一刻,我们都以身为经管人而自豪,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清华,教给我担当。1994年,经管学院十周年院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院长返校参加庆典。合影结束后,在场师生们目送朱院长离去。然而,朱院长突然转身,寂静的现场传来铿锵有力的话语,“如果你们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的话,中国就有希望了”。朴实而真挚的寄托,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朱院长的这句话,改变了我们很多人,成为我们那代人一生的追求。”

坦面挫败,宽于待人。清华八年,吴占鸣最感激的是导师程佳惠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他所秉承的认真二字,也是来自程老师的传承。在调研关于中国电力行业专题时,程老师要求他必须言有物、论必实,这就对数据搜集和分析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当时还没有发达的网络,为了得到详实的材料,吴占鸣费尽心思从图书馆、书店等各种渠道搜集信息,甚至有些无法购买或者复印的材料只能通过手抄来获得。然而,在雪夜回宿舍的路上,放在自行车后座的书包竟然遗失了,里面装有几乎所有调研的核心资料。经过大雪中的整夜寻找,身心疲惫的吴占鸣不得不面对现实,数月来的心血就这样付之东流。眼看课题就要结题,吴占鸣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跟程老师说了此事。令吴占鸣意外的是,一贯严格的程老师非但没有责难他,还关心地询问他是否摔伤、安慰他从头再来。这只是多年师生情的一个缩影。“程老师的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温暖我心。”

追随内心的选择

校园的时光总是充实而灿烂的,当即将步入社会时,吴占鸣也面临着同样的求职困惑。当时,经济改革的热潮席卷全国,外资、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如火如荼,清华经管学院的毕业生生正逢时。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选择的烦恼也随之而来。“那时候不知道自己最喜欢、最合适的工作是什么,哪里热就选哪里。”于是,研究生毕业后,吴占鸣选择了最热门的投资银行,进入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部工作。

和企业共同成长。恰逢投资银行在中国迅猛发展,作为职场新人,吴占鸣时刻都能体会到成长。从初步接触潜在客户,到四处寻找项目;从项目融资,到推动并购;从首次公开募股,到实现公司上市……吴占鸣像雨后春笋般贪婪地吸收着职场养分,也承受着成长的阵痛。光鲜的背后,是无休止的熬夜加班,是往返不同城市间路上的小憩,是接踵而至却略显重复的项目。“不是在做项目,就是在做项目的路上。”

在磨砺中,寻找自我。近四年的职场初练,德意志银行给吴占鸣提供了宽广的平台、高端的视角。从职场菜鸟,到业务骨干,吴占鸣已经能够专业地在资本市场交易中游走。然而,一些问题开始不断萦绕在他的脑海里,这是我真正喜欢的工作吗?我是否愿意为此付出一生?那一刻,吴占鸣清醒地认识到,是时候放慢脚步、去面对自己的内心了。2004年,吴占鸣向公司正式递交了辞呈。

永不言弃

离开德意志银行,吴占鸣选择了具有联想系背景的神州数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创业教父柳传志的故事深深吸引着吴占鸣,在神州工作的时间里,他感受着中国最好民营企业的创业理念、企业文化、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后来,他又进入长城计算机集团体系内的软件业务板块工作,负责资本市场和战略规划。经过外企、民企、国企的漂泊,吴占鸣越来越明白了内心的渴望。恰逢此时,黄金集团公司递来了橄榄枝。作为大型央企,黄金集团积极贯彻、推进“走出去”战略,当时正处于海外业务部门筹建阶段,急缺专业的海外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人才。能够真正搞好一个企业,是院长的嘱托,也是吴占鸣历经多年磨练但从未放弃的梦想。于是,他欣然接受。

与船同命运,是船长的使命。作为黄金集团公司海外业务的负责人,吴占鸣从零开始,组建团队、构建体系、配置资源,站在风口浪尖、引领企业摸索前行。“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从出生,到一点点成长。”四年时间,从最初的三人团队,到两地上市,吴占鸣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力排众议,推动香港上市和资产注入同步进行;打破惯例,连续拿到香港联合交易所6个豁免……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在困难面前动摇了、在议论背后退缩了,而吴占鸣却毅然在荆棘中领航前行。“有千万个理由让你放弃,而坚持只需要一个,那就是责任。”2010年12月1日,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那一刻,吴占鸣松了一口气,“不辱使命。”

让每个人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在国有企业中,人事制度经常被人诟病。作为一名创业者,吴占鸣时刻保持着危机意识,“靠我一个人,这个企业一定走不远。”从部门组建伊始,吴占鸣就推行扁平化管理,尽可能的给年轻员工压担子、抬轿子、指路子。而正是这群年轻人,在上市的关键环节中,顶住压力、敢想敢干,协助吴占鸣完成了一个个“奇迹”。

在采访的最后,吴占鸣寄语在校学子:“人生跟工笔画一样,不一定有天马行空的绚烂多姿,但是它每一笔都是细腻的、每一笔都是认真的,这份认真铸就了你的今天和未来。”

采访时间:2013年7月12日

采访地点: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

采访人:王万忻 毛咪濛濛

撰稿人:王东(学生记者)

上一篇:综合提升转战天使投资——访2002级清华MBA校友陆刚

下一篇:淡然治学 顺理成章 ——记经1999、经博2003级孙文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