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杨雁翔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经管学院会计系的杨雁翔,非常荣幸能代表本届硕士毕业生在此发言。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们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毕业之际,我将赴西藏工作。临行前,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我有所思,亦有所悟。

首先想起的是几天前和陈吉宁校长的短暂对话。

上问曰:庠序之外,天地之间,卿欲何往也?

对曰:无他志,唯永镇西藏,为国戍边尔。

上曰:善!经管儿女多奇志,非皆为投行往!

同学们过奖了。其实,古云:富室田连阡陌,为国守财尔,经世济民、置产兴业确是我经管儿女所长。投行之地,基金之间,得西洋造富之法,还万民求富之愿,本身更是功德一件。

不过,校长可能没意识到,我的选择虽与众不同,却也稀松平常。说与众不同,是因为纵观清华,本届毕业援藏者,仅两名同学;说稀松平常,乃是奔赴边疆的经管儿女,年年不绝。

然而我想,倘我孑然一人,未曾踏入经管之门,即使有赴藏之机,我又可有赴藏之勇?究竟是什么让我义无反顾选择西藏?思来想去,自忖原因有三。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经管两年,所交知心挚友数百。每遇艰险,便并肩而立,挽手相合。遇见你们是我最美的意外;和你们一起成长,终有一天各种谜题皆会解开。兄弟们一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使我毫无后顾之忧,安心赴藏,此其一也。

披坚执锐,虽未经于戎行;制胜伐谋,亦常习于事业。在经管名师膝下两年,终日皆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然而我也疑惑,究竟是怎样伟大的情怀,能使这些经天纬地之才封金挂印,安于三尺书台;又是怎样崇高的热忱,能让经世济民的之学得以遍传天下,造我中华国富民强。经管大师们的教导,使我跃跃欲试,衷心援藏,此其二也。

位极人臣功济世,芬芳天下歌桃李,是我经管几届领导们的真实写照。从你们对待往届学长的切切真情,我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凡有学子支边,你们都一一精心安排,一有校友遇险,你们均一一妥善照料。老师们的知心、组织上的关心,学生们必将让你们放心!家人的鼓励、亲人们的支持,使我一往无前,全心驻藏,此其三也。

一朝时运会,千古传名谥,年轻人追求的不就是这些吗?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经管赋我甚多,而我报经管无他,因此唯有立志雪域,皓首而归。

忘不了舜徳三层的大鹏展翅、忘不了经零小径的天马弗羁,忘不了讨论室的嘈杂,阅览室的私语,更忘不了面对一群围绕老师求教的同学时,对“你是等待还是离开”的一次次思考。但故事的最后,我们难免还是要说拜拜。

在临行之际,我谨代表12届硕士毕业生祝亲爱的同学们前程远大!祝敬爱的老师们再图佳绩!祝我清华经管基业长青!

谢谢大家!

上一篇:第一次真正成长—本科毕业生向迪雅2012毕业典礼致辞

下一篇:求学问道 感怀至深—博士毕业生窦一凡2012毕业典礼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