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窦一凡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窦一凡,和在座的许多研究生同学一样,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经管学院的毕业典礼,相比于本科,博士毕业不仅是学位服颜色的变化,更是标志着自己完成了人生道路上一段意义特殊的旅程。如果说本科毕业最让人留恋的是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那么博士毕业时最难以忘怀的,则是在科研工作当中度过的日日夜夜。回首五年来的点点滴滴,在我们紧张忙碌又略显单调的学习生活当中,总有一些人和事,令我们尤为感激。

说到感激,首先要说的是学院在博士生培养方面的严格要求和大力改革,为我们提供了国内首屈一指的科研平台和交流机会。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博士生的学术论坛时,学院领导在百忙中专门抽出一整天的时间,详细了解论坛的组织细节和考核要求,并推动了博士生培养的不断完善和快速规范。在我博士生课程学习中,先后选修了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Patrick Bolton教授等学术大师的课程;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我在美国度过了自己博士学习的第四年,这些高水平的课程学习和研究经历为我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感激,我们每位博士生都会有说不完的和导师在一起的故事。导师二字对我们来说,不仅仅代表学术知识上的指导,更是科研精神的楷模和工作生活的朋友。记得我刚到美国前几个月时,和美方合作科研进展并不顺利,陈老师写邮件询问我进度,我非常为难,最后只能写了一封道歉信,坦白自己什么也没做出来。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陈老师一封长长的回信,帮助我分析问题、理清思路并热切地鼓励我继续努力。看到邮件时,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陈老师熟悉的身影,在夜色中的伟伦楼,那个熟悉的亮着灯的窗口,陈老师用他那并不熟练的打字方式缓缓地敲下这一封长长的、满怀鼓励之情的邮件,激励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不要放弃,继续努力。陈老师只是经管众多优秀老师的普通一员,而所有经管老师们长久以来对学生的关爱与支持,也正是我们每位博士生在科研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和指路的明灯。

记得在研究生入学仪式时,钱院长送给我们 科学精神 四个字,鼓励我们勤于思考、不懈钻研,今天,当我们一路走来,历经了诸多坎坷和磨砺,才渐渐开始体会 科学精神 四字背后深刻的含义。如果没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怎能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乃至自我否定中看到希望;如果没有勤奋创新的科学精神,又怎能克服论文中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法逾越的难题?今天是我们博士毕业的日子,也是我们许多人学术生涯新的开始。我本人也将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我们从经管带走的,不只是记忆中玉兰的绽放,马杯的期望,不只是记忆中夜莺的回响,冬情的难忘。科学精神四个字,将和求学经管的美好回忆一起,伴随我们的科研工作终身。

自强不息以博学强记,厚德载物而经世济民。

与所有同学共勉,谢谢大家。

上一篇:经管儿女 奇志报国—硕士毕业生杨雁翔2012毕业典礼致辞

下一篇:经管岁月 留恋不舍—MBA毕业生王晓迪2012毕业典礼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