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向迪雅

尊敬的各位经管学院老师、同学以及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经83班的向迪雅。四年前,追随着自己的理想,我来到了清华经管学院。怀抱着对大学生活美好的憧憬,却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有清华食堂和紫荆公寓的校外军训,难度仅次于基科的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还有后无来者的金工实习。但正是在清华经管的这四年,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少年变成一个有知识、有责任心的青年。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在大学生活中的三个“第一次”。

第一次挫折:大学的第一门考试是经济学原理的期中。在自认为复习得不错的情况下,却只考了73分。作为一名北京人大附中实验班的毕业生,高中时我从未考过这么低的成绩。巨大的失败感油然而生,究竟是否是我习惯了高中式的教学反而在大学教育的自由度中迷失了自己?还是我根本没有理解经济学的知识?挫折让我清醒,促我反思。在接下来的学期中,我改变了学习方式,找到了感觉,恢复了自信,学好了经济学原理这门课。

第一次接触社会:大一的暑假,我带队前往内蒙古海拉尔市调研牧民的经济和生活状况,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农村。当车驶向周边的草原时,满目所见与我的设想完全不同:破旧的蒙古包散落在日渐沙化的草原中,稀稀落落的牧民赶着牲畜争取在休牧之前再放一把牧。我们走进牧民家庭,看到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拮据。在实施了退牧还草政策后,由于政府补贴还未到位,牧民的生活仍然清贫。内蒙古之行让我感触颇多,从小生活在城市,不知农村生活的艰辛和农民的的疾苦。而这次实践,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心怀天下,心系民生,正是我们每个清华经管人的责任。

第一次走出国门:大三的上学期,我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交换。这是我第一次远离祖国,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与各种肤色的同学共同学习。在课堂上,我惊讶的发现,外国学生思维非常活跃,就连英语没有我流利的同学,都能经常提出各种问题。而我,习惯于上课安静地坐在下面听讲。这种冲击激励我改变,努力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我与各国同学一起讨论案例,积极参加教授的答疑,解决自己的疑惑。虽然交换的时间很短,但这一份思维上的锻炼让我在日后学习上的表现更加优异。

其实,清华经管带给我的“第一次”远远不只是这三个。我也知道,8字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在清华经管经历的众多改变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只是他们不能都站在这里来诉说。每个人经历的“第一次”各不相同,但却都伴随着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正是这无数的“第一次”构成了我们在经管度过的丰富多彩的、难忘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我代表经管学院8字班的全体本科生,感谢经管学院所有的老师,正是你们搭建的平台,给了我们各种机会,让我们得以自由地成长。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会带着坚持和勇敢,追求理想,迎接人生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高尔基(经2001/经硕2005):十年·卅年

下一篇:经管儿女 奇志报国—硕士毕业生杨雁翔2012毕业典礼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