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本文转自:宋海(经1980/经硕1985,上海盘古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搜房博客

2011年11月26日下午,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1年长三角地区”活动在杭州举行,这是继2010年10月30日上海之后举办的第二场长三角地区校友日活动,活动由经管学院狄瑞鹏院长助理主持,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各界校友共300多人到场参会。我与大学的班主任程佳惠老师及程老师的先生蒋老师也参加了校友日活动。

与程老师、蒋老师合影于活动现场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活动开场播放了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于今年4月22日回到学院的视频短片,老院长在短片中动情地说:我认为,做人的意义比做官的意义大。老院长还说:要讲真话。视频短片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校友。记得2004年回学院参加建院二十周年活动,大屏幕上播放了一封老院长手书楷体的给学院的贺信。老院长在亲笔贺信中以“纵我廉颇已老,但此心耿耿”来表达对经管学院的感情;以“诚信为本,廉洁自赏,但求实效,不事空谈,殚精竭虑,完美是盼”来表达对学生们的期望。当时在场的师生都被老院长的真情所深深地打动。

活动现场

钱颖一院长作院情报告

随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作了2010-2011年度院情报告,钱院长向校友介绍了各教学项目的发展和重大教学改革。从钱院长的报告中得知,到2011年7月,清华经管学院共有遍布海内外的校友近42000人,其中,学位项目的校友人数为18055人。做为1980年入学的经管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我们为学院三十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更期待着学院未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端木晋校友接受赠书

钱颖一教授随后代表学院向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副会长端木晋和宋海(经1980)、张铭(经硕1985)等9位校友代表赠送了朱镕基院长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主题对话环节,率先登场的是最近在社会上引发热议的话题“民间金融及中小企业融资”,由副院长廖理教授主持。杭州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EMBA2005)、力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绍国(EMBA2006)、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福江(EMBA2009 )及浙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张淑卿(EMBA2009)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四位参与讨论的嘉宾中,三位是从事实业的企业家,他们分别结合自身所从事的行业谈到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融资的困难,曹绍国校友重点介绍了中小企业由于实体成本上涨带来的问题。竺福江校友认为政府应该尽早发现问题并出台措施解决问题,如果问题恶化到如同病危病人的状态,就要花上好几倍的力气施救;竺福江校友还提出国家应该完善破产法的实施,给予企业必要的保护,而企业家们也应该提升自己的信用观念,不能简单地用“跳楼、跑路”的手法逃避责任。姚博明校友则以自己周边的实例说明,与自己纺织服装业务相关的近300家上下游协作企业中近半数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姚博明校友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在春节前后,如果情况恶化,很多企业将不得不放弃从事了很多年的产业。作为四位中唯一一位来自商业银行的嘉宾,张淑卿校友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分析了产生跑路现象的内因和外因。外因是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内因是很多企业家有急功近利的情况,一旦投入受到瓶颈的影响,就可能出现问题。张淑卿校友提醒企业家们办企业时应该量力而行。

主题对话一:“民间金融及中小企业融资”

接下来,话题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主持,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经1980),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副主任、总经济师张铭(经硕1985),杭州中能汽轮机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锡明(热能1985),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泰维(经博2005),及谷歌中国区总裁刘允(清华-中欧-哈佛高级经理人课程)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战略性新兴产业事关国民经济和产业安全,最近几年,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题引发了各方面的讨论,2010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确定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谈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义,蒋泰维说,科技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所以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把建立国家的创新体系,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及时做出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部署,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张铭补充道,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最近在国际上遇到了很大的阻力,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面临的国际环境非常不好,这种发展模式必须改变。另外,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转型也是客观规律:人均GDP1000—3000美元,国际上称为中等收入陷井,如果想跨越这个陷井,必须要保持社会的稳定,并且经济是持续快速发展的,其中一个助推力就是找到经济新的增长点。张铭还特别强调: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民间资本带来了很大的投资空间。

主题对话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对于焦捷教授“不在这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内,或者是离这个产业链比较远的行业是否还有机会”的提问,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宋海校友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在环保低碳、节能、新材料的应用方面有很长的路要走,住宅和家居智能化很多还停留在摸索阶段,没有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些缺陷,恰恰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与七大产业更好融合的机会,房地产可以成为新兴产业应用的巨大市场。此外,在低碳和节能住宅标准的制订上,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也可以参与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说到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广大传统产业的企业如何进一步进行产业升级,蒋泰维认为浙江的民间资金相对比较丰裕,但苦于不懂技术,因此必须掌握科技人才,更要掌握现代经营管理。李锡明以自身所处的杭州中能为例,阐明产业升级首先要立足于自身,隔行如隔山,不要投到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行业去。刘允认为新兴行业是跨领域的行业,他们基于最新的技术,已经开始面向所有的传统制造行业,使得两者加速融合,转化成的动力和效果是加倍的,因此不要过分纠结大小新旧,只要有核心的技术,能为社会带来效益,就应该大胆发展和创造。

校友日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很多校友仍然留在会场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半天的活动为校友们带来的,有对校园同窗生活的回忆,有对学院成就的兴奋与期待,更有对中国现阶段经济问题的思考与展望。

与钱院长合影于活动现场

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1980年代开始,经管学院的校友们在国内外以各种方式关注、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带来的巨大变化。几次校友活动,我都深深地被校友们爱校、爱院的热情所感染,更敬佩校友们关心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的拳拳之心。

祝福清华经管学院取得更大的发展!

祝福校友们生活美满,事业顺利!

注:本文中部分内容节选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的新闻稿《学院在杭州举办长三角地区校友日》。http://www.sem.tsinghua.edu.cn/portalweb/sem?__c=fa1&u=xyywcn/48742.htm?target=no

上一篇:季德钧:培民同学二三事

下一篇: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参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日的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