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两场对话虽然并不直接和房地产有关,但是对于我们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有很多启发。

在第一场对话中,夏院长谈到了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按照规划,未来30年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当夏院长问到未来在经济持续增长中金融体系如何发展时,几位嘉宾几乎地一致。

张涛校友用了很简单的两个词:坚持“改革、开发”。

方星海校友也用了一个简单的词:Decentralization(分权)。

白重恩院长是一个简单的概括:市场的因素。

窦玉明校友强调:政府管制更少些,市场监管更严些。

金融是服务业,其基本功能是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但是,金融的力量远远不止这样的简单。每一次的世界性经济危机都和金融危机紧密相关。在中国,金融业虽然没有被列为支柱产业,然而,改革开发以来其受到重视的程度远高于任何一个支柱产业。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行业,对于其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学者、政府官员和从业者不约而同呼吁的,是更多的开放、更多的放权、更多的市场化和更多的“宽进严出”。

对比房地产,未来是继续更严厉的调控和行政手段,还是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呢?

在第二场对话中,几位嘉宾对创新提出了自己理解,对我们也颇有启发:

郑培敏校友谈到,对于创新不应该简单地理解为高科技的技术创新,要扩大对创新的理解范畴,业务模式、制度规章和思想观念的创新同样需要。

邓杰校友谈到:高科技的创新需要高投入,但高投入不一定意味着就是成功。在中国,要善于发现并学习借鉴国外的新知识新技术,抢占先机应用于国内的相关领域,这也是一种创新。

付新华校友着重强调了经营思路和方式的创新对于成长中的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对于创新,朱岩教授用了一句话做了概括: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是的,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对于正处于严厉调控下的房地产,不论是置业者还是开发商,都不能坐等政策的变化,应该将调控转变为创新的动力:置业观念的创新、投资理念的创新、开发理念的创新、项目规划的创新、户型设计的创新、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营销方式的创新、客户关系的创新。创新为房地产带来的,将是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本文转自:宋海(经1980/经硕1985,上海盘古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搜房博客

周六下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日上旁听了两场主题对话,分别是:

主题对话一: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

主持人: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

嘉 宾:

廖 理(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

白重恩(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

方星海(经1981,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

张 涛(经硕1986,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

宋安澜(经博1984,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

窦玉明(经1987/经硕1992,富国基金总经理)

主题对话二:产业变迁中的创新趋势

主持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

嘉 宾:

朱 岩(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邓 杰(电子1978级,华山资本董事经理、合伙人)

傅新华(经1981,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郑培敏(经1989/MBA1994,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

孙军军(MBA1999-F2,上海汉世纪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上一篇:清华的那些人和事

下一篇:清华的那些人和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