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登上大舞台融入新格局——

在清华经管学院2021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

2021年6月27日

1625062313(1).jpg

斯泽夫

各位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斯泽夫,清华经管学院93级校友,很高兴作为今年毕业典礼的主讲嘉宾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观点。

我学经济管理

何为“经管”,我认为就是“经世济民,求社会之功;管财理家,谋大众之利”,1993年当我来到清华经管学院的时候,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我开始如饥似渴地开启了学习生涯,学习了西方经济学等,了解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的同时,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伟大,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思想深邃圆融,内容广博,高扬道德,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管理思想,正是在中西方文化的汲取中滋养了我的管理理念。清华,给了我承担重任的肩膀。

1995年清华毕业,我毅然选择回到国有企业,践行朱镕基老院长的嘱托:“你们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全班21名同学,有2个人回到了原来的国企中;1999年,我又选择了“弃官从商”,从德阳市副市长的岗位回到装备制造业;2016年我58岁的时候,被中央任命为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选择从大西南到大东北继续奋斗,我在日记中写到:“老夫再发青年狂,五十八岁进龙江,哈电振兴留丹心,人生奉献是辉煌!”

40年来,我秉持初心奉献中国装备制造业,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勇于开拓的成功之路,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品牌从国内品牌成长为世界品牌的历程,见证了我们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而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不懈、稳重坚守”!

对毕业生的几点建议

今天在座的各位即将离开学校,奔赴前程,站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作为一名清华经管学院的学长,我更希望各位同学们能够登上大舞台、融入新格局。

我希望你们能够登上人生大舞台,选择终身可以托付的事业。人生是需要“算总账”的,清华人是有情怀的,清华大学的校训就是要求我们把人生事业与祖国需要联系在一起。

我希望你们能够做经典管理的传承人。企业运行好坏与所有制无关,中国企业管理要科学化,要按照经济学原理制定企业运行机制。再好的技术创新成果,离开好的管理都等于零。技术创新上的失败,绝大多数可以追溯到管理的粗放。提高品质品牌必须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精神。在企业管理中,做到“人岗相宜”才能“事半功倍”。发挥好管理的作用,才能用好的机制留住人才。

我希望你们能够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学习和丰富自己。37年前我在学校的时候告诫自己“马不停蹄由不己,日闲鞍落意为何”。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知识可以扩大你的视野,而文化的力量往往超过武器的征服。

我希望你们能够不忘初心,以德为先。要牢记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高于一切,先做人,后做事,践行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为先”。

我希望你们踏实做事,敢于担当。世界上没有绝对优秀的行业,只有脚踏实地的结果!增强实干精神和动手能力,应对浮躁的环境,稳重坚守就是成功,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才是人生的基本境界。

融入新发展格局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与伟大时代同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到了一个加速演变期。

当今世界处于经济大变局,从1980年开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实力大大提高。中国的繁荣是史无前例的。这样的变化让外国惊叹: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

当今世界处于贸易大变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家,成为欧盟等贸易最大伙伴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当今世界处于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大变局,十年前中国国家重大工程成就还是三峡工程、核电、高铁、高速公路,两年前已是5G、量子计算等,可以说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当今世界的中国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大国,从总量规模上看,我国连续十多年保持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而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更加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电力装机达到世界第一,而更加令人骄傲的是中国在水电、火电、核电等发电设备制造的能力和水平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实现了“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梦想。

当今世界处于国家治理能力大变局,我们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战胜了疫情,彰显了国家治理能力的优势。

当今世界处于世界军事力量大变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外国列强欺负中国人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当然,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抓住机遇担当作为

同学们,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首要的就是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抓住机遇、担当作为。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吹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号角。

从钻木取火到蒸汽机再到化石能源利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利用和使用能源的历史,碳中和意味着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到来,意味着煤炭发电历史将会被改写,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多煤、少气、缺油”的国家,如何面对挑战,需要我们寻找机会。

碳排放背后的实质其实是国家生存与发展权的问题。对中国而言,实现目标意味着我们将完成世界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中国将再次对世界做出最大贡献。碳达峰、碳中和关乎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履约承诺、美丽中国建设、产业竞争形势等各个方面,需要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力。

在这个过程之中,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变化带来的机会将会影响到各行各业,碳中和之路需要新技术,伴生新业态、新机会,同样也需要新的管理变革。处理好碳排放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巨大机会。就拿电力来说,碳中和意味着更多新能源的利用,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预计到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需超过78%,非化石电力在总电量中的比重需超过90%。这种新型电力系统对于能源消纳提出新的挑战和机会,氢能及储能系统、负荷侧灵活消纳将成为趋势。

人工智能化也将会成为世界制造业大趋势,推进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系统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将会成为主流。就拿我们熟知的交流电与直流电的故事来讲,顺应历史潮流,必须要在发展中寻找机遇。

同学们,面对人生的选择,要求我们以更深刻的眼光审视我们自己,以更大的胸怀迎接挑战。面对百年巨变,需要同学们以更大的勇气,登上大舞台,融入新格局,扬帆起航,续写辉煌。我相信,清华经管学子必将对中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

下一篇:董松挺:希望更多学术成果帮助企业营销实践|110周年校庆之校友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