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5月11日,应授课教师清华经管学院营销系于春玲教授邀请,自如CEO熊林(MBA2000)走进清华MBA“营销管理”课堂,向同学们介绍自如成立7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何成长节奏,分享宝贵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并就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解答。

讲课.jpg

课程现场

熊林说,当初选择做自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从租房市场乱象中看到了机遇。于是,围绕租房市场中渐次出现的痛点和需求,自如推出了众多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建立社群、组织各种活动来催生新的需求。

个人.jpg

熊林(MBA2000)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自如已经具备了较大市场规模。熊林认为,对于租房这种链条极其长的行业,当规模要快速增长时,“运营效率”将作为关键能力保证大规模的客户体验。为提高“运营效率“,自如过去几年在信息化上投入很大:“自如的服务、缴租等过程全部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管理。如果没有充足的信息化投入,这么大的交易规模,仅交租金这件事情就很难实现。“

熊林还提到了学院朱恒源、杨斌两位教授的新书《战略节奏》对他的启发。书中提出,企业要从市场需求端出发,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产业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以及股权市场的估值起伏等产业环境的律动,在产品市场、资源市场和股权市场开展一系列战略活动,让企业组织能够在变动的商业社会中踏准节奏,顺势而为,因时而变,获得持续成长。

他认为《战略节奏》一书中提出的PRE-M模型,对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都颇有启发:“不论回顾总结我作为一名战略咨询顾问在 IBM 五年的项目经验,还是创业自如七年的战略得失,又或站在当下展望未来的自我提醒,”‘战略节奏’这四个字都直击我心”。

在自如内部,熊林也要求高管,尤其是负责独立业务的高管,“既要注意从用户出发,从需求出发,从场景出发,锁定用户,找到用户的痛点,并为之提供解决其痛点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要关注企业所拥有的资源,通过对资源合理利用提高效率,做出更多客户喜欢的东西,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合影.jpg

于春玲教授(左),熊林(右)

最后,熊林还向现场提问的同学赠送了《战略节奏》一书,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像他一样,从这个基于中国实践的全新理论中获益。

自如: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

上一篇:校友专访 | 姚宁(经2004/经2008):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与怀疑精神

下一篇:校友特辑·人物 | 谢少毅(sepc2010):挑战即是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