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世纪的尾声,21世纪的伊始,正是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时。四位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年走进清华园,来到经管学院,他们在这里或度过了丰富多彩的本科时光、或经历了孜孜以求的硕博学习。清华经管向来有着鼓励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文化,这四位青年成长的脚步自然不尽相同,然而他们却都做出了同样的职业选择——进入公共部门服务。

张继飞(经1997/经硕2001):高音男神的清华精神追求

我们组织了多轮专访,整理了他们求学与工作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与点滴收获。下面,就让我们走近故事的主人公们:证监会邓寰乐(经1995),银监会张继飞(经1997/经硕2001),财政部柳建光(经1998/经博2002)。

1521513040984064508.jpg

张继飞校友(经1997/经硕2001)

他开口便是惊艳,一首威尔第歌剧《弄臣》男高音选段和一首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让原本嘈杂的彩排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声音高洪阔亮,与钢琴伴奏相得益彰。一曲结束,掌声雷动。彩排结束后,随即在蒙民伟音乐厅的咖啡厅开始了采访。

“与全国当时的高考生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成为了清华大学一名大学生;与清华大学当时的同学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成为了清华大学艺术团合唱队的一员”,张继飞提起在学生时代合唱团的往事,眉眼间都染上年轻的色彩,仿佛回到当年那般青涩时光。“衷心的感谢清华大学对我栽培,在校期间,让我在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全面的锻炼与提高。作为大学生,清华大学教授我专业知识,提升我的学习与实践能力,为我日后的人生发展规划打下夯实的基础;作为合唱队员,清华大学提供一个展现学生风采的舞台,丰富了我的阅历和综合素养,让我有幸能够代表清华大学艺术团参加校内校外的演出活动,近到校庆演出,“一二九”,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比赛,远则赴新加坡、香港进行高校交流,赴美国参加国际性艺术比赛。一方面开阔了眼界,更主要的是深深的感受到清华大学名声在外,影响力是全球性的。各地都有我们的校友会,很多清华校友都是当地的行业骨干和中坚力量,清华大学得到各地各方的认可与肯定,作为清华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直观的教育一直影响着我至今。”

清华人要朝着肩负“国家栋梁”责任而努力担当

张继飞谈到了在美国参加国际合唱比赛期间发生的一件事,“2002年,我们清华大学代表亚洲第一次参加在美国举办的男四重无伴奏国际比赛。我们在波特兰大剧院演出的时候,发现舞台两侧挂着参加演出团队的各国国旗,唯独缺少中国的国旗,举办方解释说我们是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比赛,国旗没来得及准备。我们马上提出了抗议,就说如果没有中国国旗,那我们就拒绝演出。最后举办方就赶紧专门去买了一面中国国旗,插上之后我们才上台参加了演出。”他那种捍卫国家尊严的认真劲头,溢于言表。

“我们当时在场的每一位清华人完全是自发的,没有任何的犹豫和顾虑。在那一时刻觉得这不仅代表的是自己和学校,更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在国家尊严面前,就要坚持与捍卫。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其学生更是需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比赛结果出来发现还有很多专业选手排名在我们之后,这次赴美国参加比赛,带回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来自国际上的认可,我们当时的自豪感与自信感十分强烈,其背后基于清华大学对学生责任担当的培养与教育。”

什么是责任担当?“我个人认为责任是作为国家栋梁的责任,清华大学是国家高等学府,投入大量的资源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为衣食无忧,更主要的是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张继飞认真的说,“据我所知,清华大学多年来一直有选派学生干部到地方基层锻炼的机会,这既是培养锻炼学生干部能力,更主要的是履行清华大学作为国家‘大学’的责任,致力于培养并鼓励学生到支持国家发展建设岗位上去工作,去报效国家。对于考虑毕业报考国家公务员的学弟学妹,我的意见是,作为一名清华人,不能把公务员简单的看成安身立命的稳定工作,而应当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学以致用做出应有贡献的坚定事业。”

清华人应坚持清华精神的传承与践行

2012年至2014年,张继飞受单位委派挂职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在这两年多时间里,他努力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和主观能动性,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在谈到挂职感受时,张继飞校友深有感触的说:“多年来,‘行胜于言’铭记于心,言谈再好,更主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我挂职定位是‘三思而行’,一思金融者,在当地普及金融知识和意识,创办金融讲堂,积极推进当地金融机构的设立,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动银企合作;二思多面手,对于负责环保、科技、气象等非金融领域的工作,加强实地考察学习,了解情况,加强跨区交流借鉴经验,加强与上级沟通和请示指导,推进工作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思代言人,在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当地实际有的放矢搭桥对接合作事宜。在这期间,先后推进了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材料学院、美术学院相关项目合作,筹集了社会爱心团体捐款捐物,提升了社会各界关注度和当地的知名度。”

在当地努力干实事的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清华在西部工作的校友,张继飞回忆起当时甘肃校友会跟上海校友会进行交流情景,“温文尔雅的老先生,讲了很多一毕业就扎根西部老校友的故事,听了以后都非常动容,真的是快流泪了。”当他提到著名的老校友刘西拉,语气中充满了敬佩。“校友前辈在诉说清华回忆与以往的工作经历时,身体挺拔地站在台上就是清华精神——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谈的很多都是实实在在的做的事,而不是浮夸的东西,这就是清华精神——行胜于言!扎根西部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一辈子,这就是清华精神——厚德载物!我当时被深深震撼了,与校友前辈面对面的交流,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清华精神在各位校友前辈身上的充分体现,也是清华精神对我的一次洗礼与再教育。在说到这些的时候,语气愈加诚恳,“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让我们在校生,多跟这些老校友多沟通多学习,听听过来人用事实说话,如何在过去相比于现在更艰苦的环境下,付出自己,为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我相信,这非常有助于清华精神传承,有助于我们后面的学弟学妹们把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等等清华精神践行下去,越做越好。”

迷茫是正常的,但千万不要人云亦云,找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谈到学生最关心的“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读研”问题时,张继飞认为,迷茫期一般人都会经历,关键需要在迷茫过程中努力寻找自己、认清方向,从迷茫到清楚,也是人生成熟成长的过程。他建议,要经常要跟自己去对话:“适不适合自己,自己喜不喜欢、想不想要,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

当被问到最老生常谈的“你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他语气中有些无奈,“我觉得成功不可复制,只能听听他人的成长轨迹,对你有没有什么帮助和借鉴,而不是它的结果。”

在寻找自己,认识自己这个方面,“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不能完全复制别人的人生,要走自己的路,这期间一定会吃点苦,碰点壁。但要自己拿决定,锻炼自己‘我选择、我愿意、我承担、我不后悔’的独立能力,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也是一种担当精神。同时应该多方面去锻炼自己,从不同方面去了解发现自己想要什么。清华大学是综合性大学,给学生提供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和丰富综合素质的平台,要好好珍惜与把握。”

张继飞最后建议,在不断试错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认真反思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充分释放清华精神所带来正能量,坚守责任与担当,与清华未来共成长。

邓寰乐(经1995):时代潮流中的大作为

2.jpg

邓寰乐校友(经1995)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牵动利益何其多!“所以需要政府部门的人做出很多事情,有些人很年轻的时候可能就会进入到很关键的岗位,去参与一些大事情,这都是很难得的。”他感慨在大时代下的机遇,改革洪流中的发展。

同样在提到职业选择,是去公共部门还是业界,他给了一种权衡式的回答, “如果有这种机会我倒是建议他们去抓住进入一些关键的核心的部门,那样的话就是看你自己是不是愿意去应对这种挑战,这跟大家的专业和性格有关系。”

在提到具体专业的职业选择,“像是经济学专业的话,比较宏观的应该是去银行;那学法律,学会计,实际上更多的应该可以去证监会银监会,因为他搞监管,实际上还是要微观的东西,不能看谁都是M2,看着企业说这个企业占了多少 M2 肯定是完了,不够央行再放点。”

这是他来到证监会的第15年,他提到当年的选择还是颇有些感慨:“随机性的冲动的选择会给人生带来很大的影响,公共部门还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的。”当提到自己当年毕业时的职业选择,在证监会成立之初就选择了投入,他说“这是需要热情与情怀的工作”。

“进入政府部门跟体制外还是不一样的,尤其在中国这个特色的背景下,就是说你进入到这个政府的部门以后,他的这种管理对你的选择有很大影响。你要和他的管理的机制结合起来,你的选择可能就没那么丰富了。”

在“所以并不是说,我们要刻意给自己设计一个路径,可能反倒是要靠不断的碰巧、缘分,加上冲动。”“当时我们有三个同学去了证监会,其中一个后来去香港了。进入到公务员这个体系里面很稳定,但这种管理机制也会失去一些更多的个人选择,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螺丝钉。”

证监会是跟资本市场的改革是密切相关的,证监会也是由一帮海归做起来的,借鉴美国模式,不断有海外的新东西涌入,这也是它和其他部委的特别之处。而资本市场的改革又是整个中国在经济转轨过程中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最前沿的,在作为证监会的一员,站在风口浪尖,走在时代前沿,这种满足大概是其他工作所替代不了的,站在前面向回看,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就比如基金市场的发展前景是大家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在证监会这些岗位上,这是个可以做事情的时代,我觉得这也是这个时代给你的一个难得的机遇。要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全面深化改革,总书记说 2018 年就是改革开放的 40 周年,要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所以还是得靠改革。对比国外,制度差异性还是很大的,这种差异既是差距。

其实也是给你提供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改革目标和改革路径,就是说是不是我们的制度和一些其他的条件达到的话,我们也会迅速的接近他。你要是站在九几年的时候你想中国 GDP 做到第二是不太可能的,那你今天再去遥望未来的话,如果继续去做改革的话,那可能将来有一天我们也会接近美国的公募基金。

在最后也对同学提出了激励;好好学习,把基本功打实;职业规划对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柳建光(经1998/经博2002):时光中的真知灼见

3.jpg

柳建光校友(经1998/经博2002)

“我觉得在学校里面知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因为你到一个新的岗位需要学习的新东西有很多。”谈及博士阶段的学习,柳建光说到:“博士毕业,需要经过自主学习和科研成果,我觉得这比本科硕士的锻炼可能还是要更多更系统化一点。”他告诉我们,每个阶段完成各自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在校学好基础知识,享受校园生活,在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

工作中,“要‘手快’,交代的任务要马上做完,留出领导和老师指点的时间。”他提到工作有很多需要权衡的地方,特别是新入职的时候。摆脱拖延症,将工作最大效率的完成,留出提高和改进的时间。同时,在政府部门工作,细致是一个非常要紧的素质,并且是现在浮躁的大学生非常欠缺的素质,在庄严且代表政府的部门工作,一点点的失误都是要不得的。

同时,在工作中简明的文字表达能力也非常重要,这也是需要不断学习和锻炼的。“在写作中抓住重点,用逻辑性强且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平时可以多看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国家领导人讲话,这是属于公文里顶级的材料,每一句话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他举例子说。就算在金融机构,写作能力也十分关键,把专业化的东西,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客户讲清楚,包括在上报给财政部的审核材料,也需要用文字解释清楚。所以写作能力无论在何处都需要锻炼,无论是在公共部门还是在业界投行,这都是值得终身学习的一件事。

“学习和努力这两件事,是别人代替不了的,只有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获得成果。”在整个过程中要提升的重点还是学习能力,把本职的学习工作做好,把学习能力提高,最后再运用技巧整体提高。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时代赋予我们更多自由和选择,我们需要在理性的控制下,摆脱各种诱惑。如何利用好时光和资源来实现价值最大化是我们这一时代所面临的困境,学长们的肺腑之言或许能帮助更多学弟学妹拨开淡淡云雾,但看见太阳还是需要将经验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去做事情。行胜于言,行动最能体现价值。

这个时代,有太多选择,愿我们珍惜时光,带着情怀去做,时间不会说谎。(学生记者:龙雨佳、陈粤莹、张上冉)

上一篇:校庆特辑·校友专访 | 毕明强(经1990/经硕1995):清华留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认真与责任

下一篇:校友专访 | 赵涛:仁者以财发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