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曾经,他是一位优秀的医者,精于针灸疗法,被称为 “中国神针”;而后,凭着用医术获取的第一桶金,缔造了百亿医药帝国,成为胡润富豪榜单上的常客;如今,他不忘初心,致力于慈善事业,汶川地震后发起“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组织数万名医生到藏区,免费诊疗五十万人。他就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企业家学者四期),一位杰出的社会企业家。

blob.png

赵涛率领的空中商学院“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家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见

赵涛校友亲力亲为,在药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或参与了二十多种新药的研制工作,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达近百项,涉及了26个产品,荣获了“中国发明创业奖”暨“当代发明家”称号。在他的领导下,步长制药在2016年11月28日成功上市,累计纳税150亿元,已跻身于国内最大的制药企业之列。

同时,他也热衷于公益事业,成绩斐然,发起的共筑中国心基金,解决了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大幅提高了西部落后地区的医疗水平。

blob.png

赵涛赠送英国前首相布朗十一世班禅的"佛"字作品

blob.png

赵涛与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一同出席"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

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对赵涛校友的影响很大。《礼记·大学》里有一段名言:“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最后两句话,东汉大儒郑玄注解为:“仁人有了财富则务于施与他人,以此来立身立名;不仁之人则将身心投入到敛财中去,以追求财富的积累。”赵涛就是这样一位“以财发身”的儒者,作为空中商学院主席,他还一直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仁义礼智信”等文化的复兴。

blob.png

blob.png

在"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论坛上,赵涛对话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并发表演讲《企业家要达则兼济天下》

他表示,“中国商人有这样的传统。孔子的弟子子贡,被称作儒商的鼻祖,司马迁就认为儒学之所以成为显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子贡推动的缘故。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晚清民国时期,张謇就是卓越的代表,他获得财富全都用来引进新的教育、医疗、公共设施等。”

于他来说,回馈社会与建设企业一样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发起了共铸中国心基金,组织了几百名医生到汶川的震区给震后的灾民进行医疗辅助,很多的医生很感触,积极参与。09年组织了500名医生,在中央统战部的协调下,开了一个‘共铸中国心’号专列进入了西藏。当时各族人们特别感动,说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支医疗队伍。”

blob.png

“献礼党的十九大,共铸中国心”健康扶贫阿坝行公益活动

截至目前,共铸中国心共组织了上万余人(次)志愿者,为农牧民送去了优质医疗志愿服务,为受援地提供的培训课程达到6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上万人次,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600余场,数十万名百姓受益,已对近千名先心病儿童和千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

blob.png

“献礼党的十九大,共铸中国心”健康扶贫阿坝行公益活动

“我怀着感恩的心,希望通过我的力量让其他企业家能在传统文化中吸引精髓,以‘仁义礼智信’为行为准则,为企业发展不断努力,同时做到利义兼顾,尽社会责任,以慈善推进社会改良与和谐。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以财发身’的气质!”这是儒商的中国梦,是赵涛校友的中国梦想。

9月9日赵涛在“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企业家要达则兼济天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企业家们,早上好,今天大家可以看到云集各类社会精英、国际精英到这里,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社会型企业家论坛。

很多企业探讨什么是社会型企业家?我个人的看法,企业有两个属性,第一个,就是企业自身的属性。在企业家最初创业的时候,一定要立足于企业的自身属性,就是你要造好的产品,纳更多的税,挣更多的钱,养更多的人,替国家、替社会解决企业的基本需求。但是很多的企业家做了若干年以后,逐渐就变成一个社会型企业家,就是你除了社会企业家的自身责任以外,做了更多的超过企业家属性的事情。

今天看到西方的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巴菲特等都是社会型企业家的典型代表,最初他创造一个企业,但是最后他觉得这个企业没有办法满足他更高的精神需求,他就从事社会活动,把自己企业创造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捐献给社会,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比方比尔盖茨做了很多的推动,到非洲去救助孩子,支持世界生物医药疫苗的发展等等。我们看到巴菲特也是这样,洛克菲勒也是这样,与洛克菲勒同时代的企业家,好多比他当时更有钱,但是今天我们已经记不住了。

洛克诺贝尔先生把他的财富设一个诺贝尔奖,推动了近百年的整个世界的科技发展,激励了无数的科学家去奋斗,去获奖,推动人类的进步,我想这就是社会型企业家的典型代表。你追求更多的社会价值,来促进社会的发展,超出了企业价值,你就演变成社会的价值,背后动机在哪里?我想是人性。人的精神需求是无限的,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当企业家的物质需求满足以后,他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必然要做社会型企业家。

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讲,达者兼济天下。企业家发达了以后,你要兼济天下。各位在座很多的成功企业家,我想我们的成功首先来自于中国这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的时机,如果不在这个时机我们很难有今天的成就。我们的很多互联网企业家成功赶上了互联网的风口,如果你没有赶上风口你也没有今天如此的成就,同时,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也不能有今天的成绩。

所以我们企业家成功了,我们一定不要忘了社会,不要忘了社会的环境。所以我强调我们每一个企业家当你成为达者的时候,你要过渡到社会型企业家,拿出更多的财富,更多的社会资源区帮助整个社会,帮助社会的种类很多,你可以做慈善,你可以推动社会科技的发展,你可以推动环保的发展,你可以直接救助穷人。

中国现在正在处于一个很多企业家由企业务实为基础地状态,演变和过渡到社会型企业家的环境中,我们的三十年,很多企业家前二十年迅速积累财富。这十几年,我们看到了国家社会慈善最流行,以自己积累的财富回馈社会,支持各种各样的社会发展,最近我看到未来大家,就是中国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四个人捐一百万,就像诺贝尔一样赞助世界优秀的科学家,中国企业家有这样的需求,我也在参与这个活动。

步长制药来讲,我们的成功来自于改革开放,我们是92年下海,在9年以前,我做了一件事,我也感觉这个事情做得很有意义,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当时发出了共铸中国心基金,组织了几百名医生到汶川的震区给震后的灾民进行医疗辅助,很多的医生很感触,积极参与。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活动中,我和当时中央统战部七局西藏区的局长,现在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告诉我一个故事。

他说2007年美国一个教会基金会是由克林顿基金资助的,在西藏选了两百个孩子给他们做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其中把30位在北京的安贞等著名的医院做。看望他们的时候,我们的克林顿总统说上帝派我们来帮助你们,你们长大以后要记住我们美国的文化,感谢我们的总统,感谢我们的上帝。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以后,这个基金会没有钱了,剩下的170个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有6到7个夭折了,大家知道,我们正常人一个感冒7天大部分痊愈了,但是对于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特别在高原上,一个感冒可能会导致他的心肺功能衰竭,因为他心室和心房之间长了一个洞,是很严重的事情。多半这种孩子不会超过25岁,现在18岁之前做手术,少者3、5万,多则30、50万,就让他彻底治愈成跟正常人一样,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很振奋,我说我们的中国企业家应该救助。

我们步长做到了今天,没有社会的支持,没有大环境,就没有今天。

上一篇:校庆特辑 · 校友专访 | 走进公共部门:当情怀遇见追求

下一篇:苏小博校友(经2000/经硕2004)专访:如何成为一名“不做假账”的音乐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