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1.jpg

维罗妮·卡罗德里格斯(Veronica Rodriguez)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嘉宾:

我现在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家中。毋庸置疑,我从没有想象过,在毕业这一天会在自己家里,通过摄像头与大家相见,没有经历在北京的夏天穿着毕业服所带来的汗水和高温,更重要的是没有与你们一起出席所带来的温暖。

这几个月来,西班牙的很多人问我没有办法到清华现场学习,想不想念中国,想不想念清华。实话实说,我想念北京,想念我们的班级,以及我们美丽的校园。但我最想念的是和你们每一个人的交往与互动。我怀念那些我们认为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完成项目的时刻;我怀念那些我们必须聚在一起学习来完成一个难度大的考试或者来提交一个论文的时刻;或者当我们认为写文字作业太难了,复杂到应该单独设立一门课的时刻。因为清华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清华孵化了我们的友谊。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被迫面对一种“新常态”,被迫表现得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混乱,正如我们在西班牙语中所说的“像一只无头鸡”。但是,即使全球性的流行疫情夺走了很多东西,包括我们今天相聚在一起的机会,但它不能夺走过去两年里我们的收获,它不能夺走我们的成就,也不能改变我们成功抗住了最严重危机的事实。

请允许我在这里停顿一下,感谢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的每一个人。我们的老师们,我的家庭,在这里陪伴我的丈夫,还有最重要的,我的同学们,也是我现在的朋友们。我相信这些友谊值得被感谢,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友谊,给予我走到今天的动力。尽管受限于距离,我们实际相处的时间很短,但在面对隔离,以及面对我们所经历的所有疑虑和不确定性中,我们懂得了拥有彼此的重要性。

所以我想对所有的同学们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鼓励,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过,谢谢你们让我知道“不确定”也许不是一件坏事。

但现在不是回忆那些时光的时候,现在是庆祝的时候。让我们庆祝我们的相遇;让我们庆祝每一场开卷考试;让我们庆祝那些能够在晚上11:59提交的论文,绝不再提前一分钟;让我们庆祝我们选择在清华一起攻读MBA学位。无论发生什么,重要的是你用自己的能力做出怎么样的选择。幸运的是,我们今天毕业的时候,已经掌握了我们不曾拥有的、独一无二的本领。

清华已开启了面向新机遇的大门。

感谢在这个项目的学习时光和这段令人惊叹的经历,我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为一家国际初创公司管理一个独立的部门。如果我没有抓住来这里读书的机会,这件事就不会发生。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会回到中国,再次相见。但现在,我想说:谢谢你,清华。我们都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毕业,我们都比过去更强大,也更有准备迎接未来。是否能够以决心、同情心和团结来面对下一个挑战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什么事情变得更加清晰,那一定是相互支持和团结的重要性。这个世界需要像你们这样年轻的领导者们,你们要带着成长的心态走向世界,记住你没必要去假装能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因为你不会成为你不想成为的人。

谢谢大家,恭喜大家,我们成功毕业啦!

上一篇:面对复杂,怀揣真挚,谦逊前行 | EMBA毕业生姜小锋在清华经管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MBA毕业生王昕2021毕业典礼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