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2021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7周年来临之际,学院校友会传统活动——“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如期举行。本科经2001级的曹磊、高尔基、王林、汪志才、邬可遥、周爽六位校友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校友们回忆曾经的校园生活经历,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毕业后宝贵的工作经验,给予了学弟学妹们关于未来人生职业规划的诸多建议。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经硕1994/经博1999),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MBA2001),以及近60名学院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陈优然同学主持。

1.png

首先,赵冬青教授在致辞中提及了24日早上的两场重要活动:《“炭火教授”赵家和》新书发布式和经管新楼落成仪式。她强调清华经管的目标不仅限于“大楼”,更重要的是要有“大师”,要能培育英才。赵老师讲到,校友是经管学生的重要资源,因此希望校友们能够分享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的建议,并且谈谈人生经历和职业发展经验,给学弟学妹以指引。

其次,在嘉宾分享环节,校友们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并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人生经历以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曹磊学长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想法更多元,面对的诱惑也更多,更加需要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同学们不应只关注于职业发展,更应该放眼人生发展。比如,社会实践就是很好的学习资源。真实社会是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世界,需要我们在有限信息下做出判断,而实践就是很好的培养方式。

王林学长回忆道,自己在本科期间也十分迷茫,其原因是对自己的认知不足。他认为同学们应懂得如何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有用信息,学会区分个人目标和外部强加的目标,从而真正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做到这一点的方式正是不断尝试,并且化焦虑为动力,真正行动起来。

汪志才学长认为,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结合兴趣和特长,寻找提供归属感的工作,而不必只着眼于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他同时建议经管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维持个人和家庭幸福。

周爽学姐认为比起校外活动,校内活动质量和效益都更高,她建议同学们抓住校园中特有的机会,多和老师、校友、同学们沟通。她还建议同学们把职业发展当做一个项目来做,充分调研、广泛收集信息,寻找最匹配自己的路径。

特别地,校友们还针对“内卷”和普遍焦虑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高尔基学长认为,现今同学们焦虑的根源在于评价标准过于单一。我们要学会发自内心地欣赏他人,并且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立足20年之后,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能够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企业关注的是人的“人格特质”,会对经济金融人才的复合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邬可遥学长认为,所谓“内卷”,就是零和博弈。但真实世界往往并非如此,很多机会并不存在于零和博弈的选项之内。他建议同学们用开放的心态试错,养成主动承担风险的心态,因为追求安稳可能错失良机。

在嘉宾寄语环节中,六位校友依次为母校110周年送上了生日祝贺,并向学弟学妹们表达了真诚的祝福。

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有同学追问如何跳出现实焦虑与竞争的怪圈,汪志才学长建议通过运动调节自己,曹磊学长认为参与社团活动也是个很好的方法,王林学长表示时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周爽学姐则提出正常范畴内的竞争其实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也是清华人秉承一生的精神底色,值得肯定。接下来,有同学跳脱出具体的职业路径问题,着眼于校园生活当下,问到如何把生活过得更有趣味。高尔基学长认为主要有4点:找到兴趣所在,目光放长远,广交朋友,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曹磊学长则强调要“放下手机,不看短视频,走向操场”。关于什么样的知识不容易过时,邬可遥学长认为与人性相关的学科最不容易过时,如心理学、领导力培养,周爽学姐则断言“正直与善良永远不会过时”。药石之言,发人深省。

学生记者|郝悦宁李瑶婷

供图|清华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

本文编辑|韩萌

上一篇:清华¹¹º经管³⁷ | 经1986级校友“共筑经管新家园”捐赠仪式举行

下一篇:清华¹¹º经管³⁷ | 学院博士校友会组织校庆论坛

关闭